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评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理应三思而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9日08:32 人民网

  每年8月,是日本各地二战相关纪念活动最为集中的月份,也是日本对战争与和平议论最多的时段。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8月,小泉首相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成为热点话题。日前小泉又表示,对此将深思熟虑之后再做判断。身为一国政治意志代表的首相,对此事关日本国际形象和国际关系的敏感问题,理应三思而后行。

  小泉首相多次表示,他参拜靖国神社是向阵亡者表示敬意和哀悼,是为了祭祀英灵。
众所周知,靖国神社建立当初身份并不特殊,后因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特别是20世纪30年代开始被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利用,作为愚弄和笼络国民感情、煽动军国主义情绪的工具。靖国神社已成为日本近代史上对外侵略扩张的象征,现在还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甲级战犯,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战争罪大恶极者的判决,他们被处以绞刑,或自决身亡,绝不能等同于一般的阵亡者。所谓英灵,通指受尊敬的人去世后的灵魂。那些侵略战争策划者和指挥者、双手沾满战争被害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的死,比鸿毛还轻,何以配称英灵?

  小泉首相还说,他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日本人的感情”。人所共知,从1963年以来,每年8月15日都在东京举行规模盛大的“全国阵亡者追悼会”,出席者包括日本天皇、首相、众参两院议长、政府官员、阵亡者家属等各界代表。这个追悼会就是为了悼念战争阵亡者、为了表达各个阶层、各个领域“日本人的感情”而举行的。用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的话说:“这是必要的,而且也足够了”。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必将伤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小泉以“日本人的感情”、以“慰灵方法各国不同”为借口,在为自己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辩护。人都是有感情的,但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感情,不惜伤害别人的感情。口称为了“日本人的感情”,执意到靖国神社祭祀甲级战犯的"英灵",显然是对战争受害国人民的蔑视和挑衅。

  小泉日前还说:“参拜以后再考虑同中国和韩国改善关系”。对此连日本舆论都认为是“耍小聪明”,是本末倒置的做法。1985年8月15日,中曾根康弘首次以日本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激起亚洲国家人民的强烈愤慨和谴责。1986年8月14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就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时说:“要重视国际关系,切实考虑邻国国民感情”。此后日本首相未在8月15日这天参拜过靖国神社。小泉内阁成立后,也曾强调要加强国际协调,发展同近邻各国的关系。人们不明白,亚洲和世界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迫使小泉今年非要背弃日本政府"重视国际关系,切实考虑邻国国民感情"的国际承诺,非要与自己过去的表态背道而驰。小泉首相如果参拜靖国神社,就意味着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再次失信于中国人民,必将从根本上动摇中日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从而给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造成消极影响。

  前不久在意大利热亚那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上,法国总统希拉克对小泉首相说,他对日本在亚洲日益孤立表示关注。借用法国领导人的话,再次劝告小泉,如果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在亚洲将成为孤家寡人!于青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销售国产丰田汽车
  • 金祥嘉园紧临二环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澳洲精华7日游
  • 聚隆婚庆为您服务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一个电话九阳到家
  • 准现房出售
  • 创维健康纯平风暴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诚邀风险投资商
  • 科学技术培训中心 广东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 东莞华宇工程公司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日本首相小泉派人察看参拜靖国神社路线(2001/08/08/ 17:05)
    日本市民集会抗议公立学校采用右翼教科书(2001/08/08/ 16:12)
    日政界人士继续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2001/08/08/ 16:10)
    三名日本内阁大臣决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2001/08/08/ 15:47)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