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防部长赴俄访问 导弹防御问题再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03:45 中国青年报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1日赴俄罗斯访问,他将于13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就建立新的国际安全体系问题举行会谈。这是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美俄两国国防部长首次举行面对面的会谈,而且会谈的焦点又是两国关系中最为敏感的导弹防御问题,因此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拉姆斯菲尔德此次出访的背景是,美俄首脑上月在热那亚会晤时,同意将两国存在严
重分歧的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与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结合起来讨论。本月7日至8日,以俄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中将为团长的俄罗斯军事代表团和以美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费思为团长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在美国五角大楼举行了两天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简短声明说,两国代表团就与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有关的广泛问题进行了一次“实质性的讨论”。美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会后说,会谈的气氛“非常好,并且非常积极”,美方向俄方介绍了布什政府的导弹防御计划,俄方则表达了推动和落实两国元首不久前在热那亚会晤时达成协议的意愿。

  此间观察家认为,美俄双方在反导之争中的立场发生了明显变化,斗争已经从最初的双方各持己见、针锋相对,转入了试图通过对话解决矛盾的务实阶段。

  布什政府上台之初,美在导弹防御问题上摆出一副“我行我素”的架势,一再拒绝俄方希望就此问题进行磋商的建议,并且一直以防范来自所谓“无赖国家”的导弹威胁为借口全力推动导弹防御计划。美国发展全国性的导弹防御系统明显违反了美苏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该条约的核心是通过禁止双方发展全国性的反导系统来确保对对方的核威慑,以所谓的“核恐怖平衡”来避免核战争。这一条约还是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石,目前有32个裁军和核不扩散的国际条约是与《反导条约》挂钩的。而美国布什政府为了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一再宣称《反导条约》是过时的“冷战遗物”,并威胁要单方面废除。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俄罗斯从维护本国战略安全利益出发,一方面一再坚持不能修改或废除《反导条约》,表示如果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将采取增加核弹头数量等对应措施,甚至威胁要撕毁已经签署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另一方面,俄罗斯又通过开展全方位外交,与美国打“外围战”,使美国在国际上陷入孤立。

  面对来自国际社会的普遍压力,布什政府在导弹防御问题上开始逐步进行策略上的调整,软化其强硬立场,表示愿与俄进行磋商,听取俄方意见。美方还从经济和军事方面拉拢俄罗斯,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帮助俄罗斯进行经济改革,提出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购买俄罗斯的导弹和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过去两个月中举行了两次首脑会晤,虽然双方在主要问题上分歧依旧,但是毕竟确定了对话机制。特别是在热那亚会晤时,双方找到了对话的切入点,即将导弹防御问题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挂钩。

  美俄双方达成的这一协议引起了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但对这一协议的实际意义,各方却有不同的解释。西方媒体普遍认为俄方已在修改《反导条约》问题上作出了让步。对此俄方坚决否认。俄罗斯外交部强调,普京在热那亚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时已再次重申了俄罗斯维护《反导条约》作为战略稳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的立场。俄罗斯认为在热那亚俄美两国总统赞成大规模裁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是一个重要的成果。俄方希望俄美两国到2008年之前将各自的进攻性战略武器削减到1500枚。

  美俄对话最终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10日称,美国希望与俄罗斯在经济、政治和军事等领域建立全面正常和友好关系作为安全与稳定的坚实基础,并希望在这一进程中双方能同时退出《反导条约》。俄罗斯方面也十分清楚,由于国力所限,俄不太可能阻挡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也不可能再与美国搞大规模的军备竞赛。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需要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援助,俄美不和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不利。但是,分析家们认为,俄罗斯不会轻易同意放弃关系到其根本安全利益的《反导条约》,而是以《反导条约》为筹码,争取在削减战略武器和争取经援等方面说服美国最大限度地作出让步,谋取更多利益。通过漫长而艰苦的谈判,美俄可能会达成新的战略关系条约,从而使《反导条约》名存实亡。

  导弹防御之争是继北约东扩以后美俄之间在安全战略领域的又一较量,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美俄关系中的焦点。美俄围绕这一问题的谈判尚未进入实质性阶段,但序幕已经拉开。谭卫兵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拉姆斯菲尔德下周访俄商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 (2001/08/12 08:24)
    英国外交大臣签署文件 支持美国导弹防御系统 (2001/08/11 09:23)
    美国十月将再进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试验 (2001/08/10 17:31)
    美俄结束导弹防御会谈 等待“进一步磋商” (2001/08/09 23:57)
    迟浩田: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体系站不住脚 (2001/08/08 23:26)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