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美国为何对伊拉克再次大规模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05: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伊拉克当地时间8月10日中午时分,50架美国和英国的战机,在卫星导航系统的指挥下,轰炸了伊拉克南部的三个目标,酿成一名平民死亡、11人受伤的惨剧。8月7日,美国战机曾对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一处防空设施进行轰炸。10日的空袭是美国战机一周内第二次、今年第九次轰炸伊拉克。

  1991年海湾战争后,未经联合国授权,美英便在伊拉克南部和北部划出所谓“禁飞区
”,声称此举是要阻止伊拉克军机进入这些地区,目的是保护在那里的什叶派反政府组织和库尔德少数族裔。伊拉克不承认“禁飞区”,并多次向在“禁飞区”内“巡逻”的美英军机开火。今年2月,布什上台还不到一个月,就大举空袭巴格达,造成2人死亡,20多人受伤。此后,美英军机经常在“禁飞区”上空“巡逻”。伊拉克防空炮火也不失时机地为捍卫领空进行还击。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称,虽然至今尚未有美英战机被击落,但种种迹象已显示伊拉克的防空系统“在质量上出现了明显改善”。美国情报机构也渲染说,伊拉克重建了地对空导弹发射阵地,试射了改良型的萨姆防空导弹;铺设了光纤通信电缆,改进了防空系统;还建立了远距离预警雷达站,能以极高速度把大量信息传输到指挥中心,从而有效率地指挥发射地对空导弹攻击美英战机。这次美英战机袭击的正是这些目标。

  美英的这次袭击行动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伊拉克强烈抗议美英侵犯其领土、领空,认为轰炸是犯罪行为。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说,美英战斗机轰炸了伊南部的济加尔和瓦西特两省的“民用和服务设施”,造成了平民伤亡,许多民房严重毁坏。这位发言人指出,自从1998年以来,美英发动的空袭已造成353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

  美国军方对这次袭击行动处理低调。美军方发言人威特曼称,这次空袭并非是要报复伊拉克几乎击落U2侦察机一事,但美军确是想借这次军事行动,直接回应近日伊拉克对美英巡逻战机的“挑衅”性行动。他还说,空袭的命令是由美军中央指挥部的陆军司令法兰克斯下达的,正在度假的美国总统布什没有直接参与空袭决定,军方只向他作了汇报并征得批准。

  有评论认为,美国这次军事行动意在一箭双雕。出于美国的战略利益考虑,美国在海湾的霸权不容出现任何挑战者。每隔一段时间,美国便要耀武扬威一番,以表示自己的存在。10年来,萨达姆经历了海湾战争的打击,非但打而不倒,统治地位反而变得更加牢固。在阿拉伯世界中,萨达姆高举反美旗帜,美国当然非打这个“出头鸟”不可。

  近日来以巴冲突升级,流血冲突不断,大有失控之势,而美国几乎束手无策。日前,阿拉法特致函布什,要求美国出面调停。在国际社会的呼吁和压力下,美国政府准备派团前往中东。当前,阿拉伯国家对美国袒护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民众强烈不满,反美情绪空前高涨。而萨达姆则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巴勒斯坦反抗以色列。美国打击伊拉克,一方面自然是对以色列的支持,一方面也想对阿拉伯世界起到震慑作用,证明美国是中东地区的“霸主”,萨达姆便是意欲反美者的下场,好使美国在调停以巴冲突中发挥权威作用,乃至在中东和平进程中重掌主导权。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本报华盛顿8月11日电)

  《人民日报》(2001年08月13日第三版)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公告谴责美英战机轰炸伊拉克(2001/08/11/ 22:27)
    伊拉克谴责美英再次对伊人民犯罪(2001/08/11/ 14:15)
    伊拉克称美英战机轰炸造成12人伤亡(2001/08/11/ 13:05)
    详讯:伊拉克官方称美英空袭造成1人死11人伤(2001/08/11/ 01:56)
    美英战机空袭伊拉克防空设施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