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众多对手来势不弱 戈尔出山须闯五道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9: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在美国的大街小巷,五花八门的报刊杂志都在显著版面刊登了“留胡子的戈尔”,有关戈尔要东山再起、2004年再战布什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8月11日,在田州的范德比尔特大学,戈尔与共和党人亚历山大共同主持了民主共和两党的一个研讨会,此举被视为戈尔沉默7个月后重返政坛的开始。

  但戈尔却对“是否与布什再打擂台”三缄其口,一再表示“距离2004还很远,还没有
作出最后决定”。对于戈尔的缄默低调,分析家们指出:要再与布什叫板,戈尔至少面临五道难关,因此他需要时间想清楚。

  ·第一关:打造“新戈尔形象”

  戈尔与克林顿一起两度成功竞选副总统与总统,在长达8年的共事中,两人曾是亲密无间的朋友兼最好的搭档。但表面风光的背后,却永远是克林顿赢得掌声一片;而戈尔,却永远站在克林顿“巨大”的身影里。

  在克林顿-戈尔时代,美国经济获得空前的长足发展,国泰民安,掌声和鲜花却都给了克林顿;即使深陷莱温斯基绯闻,克林顿也能凭其三寸不烂之舌和几滴后悔的眼泪,博得美国民众的“谅解”。相反,不管戈尔如何努力地维护自己的公众形象,身体力行,在美国人眼里,他始终只是个木纳的、形象沉闷的“克林顿的助手”。

  民主党策略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戈尔决定完全返回政坛之前,他必须首先想好:“我是谁?”因为,不管他决定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未来几年里,他都将严格以这一身份活跃在政坛上,并不断丰富这一角色。

  也许,正是有了前车之鉴,戈尔改变了往日一丝不苟的“公务员”形象:黝黑的皮肤,随意的络腮胡,敞开的衬衣领口——整个人活力四射、焕然一新。

  ·第二关:与克林顿重难修旧好

  早在去年竞选前,戈尔与克林顿就因莱温斯基绯闻而出现了隔阂。在竞选期间,为了从克林顿的阴影里走到台前来,为了不让这位风流总统的绯闻破坏自己的形象,戈尔一度疏远克林顿。竞选败北后,戈尔始终认为自己输掉白宫,摆脱不了克林顿的因素,两人从此分道扬镳,形同陌路。

  但尽管克林顿已离开白宫,他与希拉里、戈尔仍是民主党内最耀眼的三个人物。分析家甚至认为,克林顿虽已不再是舞台的主角,他的政治光芒仍在戈尔之上。这种说法一点也不夸张:动辄数百万美元酬金的演讲,办公室选址一波三折,1000万美元稿费的回忆录……克林顿是一个出新闻的人物,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美国民众的目光,他在美国政坛以及民众中的影响力有目共睹。

  因此,能够与克林顿“套近乎”,借克林顿的光芒使自己更耀眼,是各位民主党候选人“梦寐以求”的。而且,他们也都已与克林顿“接触”过,希望这位前总统能指点迷津。

  但对于戈尔来说,去年大选的伤口太深了,要与克林顿重修旧好,难!

  ·第三关:筹资不容易

  美国的大选实乃“金钱选举”,这已是家喻户晓。没有足够的竞选经费,没有大财团在背后撑腰,再有治国之才者也只能承认“报国无门”。

  虽然戈尔在民主党内有较高的声望,但由于去年大选的阴影,筹资仍是他面临的挑战之一。去年戈尔败北后,不少“投资者”大骂戈尔不会把握契机,没有为他们的“投资”挣得回报。也有人担心,戈尔与克林顿翻脸会影响其民意支持率——当然,他们实际关心的却是如果再资助戈尔是否“明智”。

  尽管戈尔在深居简出的日子里并没忘记“走走穴”——为社团和企业演讲,积攒点活动资金,但比起克林顿国际旅行演讲的“天价”来,戈尔自己的这点微薄之力是远远不够竞选经费的。

  ·第四关:众多对手来势不弱

  在2000年的选举中,戈尔是以副总统的身份参选的,按常理,戈尔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而相反,布什则是一个对外交常识“一问三不知”的外行,唯一的优势就是有“一个当过总统的父亲和一帮肯出钱的大亨”。但出人意料的是,布什竟然从戈尔手中“拿走了白宫”。

  2004年的大选,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将是布什,而非戈尔。如果布什在这4年的任期内取得不错的政绩,戈尔要想扳倒布什,门儿都没有!

  此外,在民主党内部,戈尔也将遇到不少强有力的对手。“雄心勃勃”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就决不是一盏省油的灯,虽然她还未曾透露是否参选。她以高票当选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数日前又“领导”参院否掉布什的提名——这是布什提名首次在参院受挫——可见,这个女人的实力非同一般。

  民主党内的其他竞选者也都已跃跃欲试,国会少数党领袖理查德·格普哈特、参院多数党领袖汤姆斯·达施勒……都已忙得不亦乐乎。甚至参院外委会主席的位子还没坐热,约瑟夫·拜登也开始瞄准总统宝座了。看来,戈尔面临的党内外压力着实不小。

  ·第五关:历来再度竞选不被看好

  在美国现代两党轮流执政体制144年的历史上,总统候选人第一次败北后再度竞选入主白宫的,只有尼克松一人。看来,美国人不怎么喜欢竞选失败者——历史上,共和党曾两度提名托马斯·杜威作总统候选人,民主党曾两次提名阿德莱· 斯蒂文森、三次提名威廉·不莱恩,但皆无一胜出。

  摆在戈尔面前的是如此多的坎儿,连他的心腹卡特·埃斯丘也承认:沉默一段时间,仔细想清楚——戈尔这样选择是明智的。

  但低调只是一种策略,戈尔决不会甘心就此默默无为:他已接受民主党方面的邀请,将在8月中旬主持一个短期的竞选培训班,为民主党培养一批从事竞选管理事物的年轻干将,为今秋新泽西、弗吉尼亚州长以及纽约市长选举做准备。随后,他还将负责组建一个政治行动委员会,帮助民主党议员候选人迎战2002年的中期选举。(彭慧)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戈尔首次露面“探深浅” 与克林顿修好是个坎儿 (2001/08/13 12:01)
    《纽约时报》调查半年称美国总统应该是戈尔 (2001/07/17 13:13)
    布什竞选助手被控泄露布什辩论资料给戈尔 (2001/06/15 11:52)
    美前副总统戈尔告别哥伦比亚大学 众学生劣评如潮 (2001/05/05 14:45)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