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资料:“东方大厦”是巴在耶路撒冷的主权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23: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王龙琴)在9日耶路撒冷市中心发生特大自杀性爆炸事件后,以色列军警10日凌晨强行占领并关闭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东耶路撒冷的办事处“东方大厦”及其他几个巴方办事机构,引起了巴勒斯坦人的强烈不满,使巴以冲突上升到一个新的政治层面。“东方大厦”一时间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东方大厦”位于东耶路撒冷市中心,是巴解组织驻东耶路撒冷从事推进巴以和平进
程的办事机构。1991年的马德里中东和会启动后,“东方大厦”开始成为巴勒斯坦代表团的主要活动场所。1993年巴以双方签署奥斯陆协议时,“东方大厦”曾成为巴以双方是否签署协议的焦点。据报道,正是因为时任以外长佩雷斯在致美国和瑞典领导人的信件中确认了“东方大厦”的地位,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方代表团才同意签署奥斯陆协议。协议签署后,“东方大厦”成为具有半官方性质的巴解组织办事处,是巴方显示对东耶路撒冷享有主权的标志性建筑。拉宾、佩雷斯和巴拉克等领导的以工党政府执政期间,“东方大厦”是巴方用来同各国驻以色列使节进行交往的地方。实际上,“东方大厦”已成为巴民族权力机构在东耶路撒冷的代表机构,是巴勒斯坦在耶路撒冷的主权象征。

  1999年4月,“东方大厦”曾遭关闭的厄运。以前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政府指责巴方在“东方大厦”同欧盟等代表举行“外交”会谈,违背了奥斯陆协议,侵犯了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主权,因此下令将其关闭。由于国际社会的压力,以政府才被迫解除了这一命令。

  沙龙政府10日再次关闭“东方大厦”,是1999年4月以来以方对该机构采取的首次行动。以方宣称,以政府当年是在得到巴解组织不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承诺后才允许其在“东方大厦”开设办事处的。但巴方认为,沙龙政府关闭作为巴方在耶路撒冷的主权象征的“东方大厦”,并用以色列的大卫盾星旗取代了大厦上飘扬的巴勒斯坦四色旗,是把耶路撒冷犹太化的表现,是对巴勒斯坦的“重新占领和挑衅”。

  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声称耶路撒冷是其“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则表示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将在东耶路撒冷建都。有关耶路撒冷的主权和最终地位问题是巴以和谈的焦点问题之一,以色列关闭“东方大厦”无疑是触动了巴以最敏感的神经。(完)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以色列镇压“东方大厦”附近巴勒斯坦示威者(2001/08/13/ 22:58)
    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出埃及 以无限期关闭拉法海关(2001/08/13/ 22:32)
    以色列总理沙龙同意外长佩雷斯与巴直接谈判(2001/08/13/ 20:24)
    新闻特写:以色列咖啡馆恶性自杀爆炸始末(2001/08/13/ 19:16)
    耶路撒冷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