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铁幕”罩住巴尔干 “环形保卫圈”逐渐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7日13:15 生活时报

  7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慰问驻扎在科索沃“邦德斯蒂尔基地”的美军官兵时表示,美国不会单方面地贸然削减在波黑和科索沃的驻军。虽然在半年多前的美国大选期间,他自己曾亲口暗示将从巴尔干撤军。但时过境迁,上台之后他反而拟议扩大科索沃美军基地规模,还提出要在马其顿布置美军。难怪欧洲一些舆论纷纷指出,巴尔干正在走向“美国化”。8月5日,南《新闻晚报》的大字标题惊呼:“铁幕正罩向南方”。

  巴尔干最大的“美国城”

  日前,南《政治报》、英《独立报》撰文披露,美国政府已向联合国驻科索沃民事机构提出要求,希望能租借科索沃乌罗舍瓦茨市附近的900公顷土地,期限为75年。舆论指出,一旦该计划成功,邦德斯蒂尔将成为美军在巴尔干乃至整个欧洲最大的军事基地。

  “美国城”邦德斯蒂尔基地位于巴尔干正中心地带、南联盟科索沃省境内。随着南联盟对科索沃管辖权的丧失,“邦德斯蒂尔”原来的塞尔维亚文名字已逐渐被人们淡忘……而现名称源于越战时期的一位美军“英雄”——邦德斯蒂尔。目前,“邦德斯蒂尔基地”驻有24支美军连队,2000多名军人。“邦德斯蒂尔”有自己的供水和供电系统、直升机机坪、雷达和卫星通讯中心以及装甲部队基地。

  不过,目前该基地内住宿条件并不十分优越,只有160座类似越战时美军使用的简易房屋。英国《独立报》援引詹姆斯·马歇尔少将的话说,目前美军已经征用了55%—60%的计划用地面积,他们希望能尽快得到剩余部分。《政治报》透露,为了充分利用该基地“优越”的地理位置,美国还将在此修建能够供B—52轰炸机起降的机场跑道。而机场投入使用后,“邦德斯蒂尔”甚至能为美军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文章预测,到“邦德斯蒂尔”基地完全竣工时,这里将出现欧洲大陆上最大的一座“美国城”。

  此间媒体透露,对科索沃拥有主权的南政府对美国的租借计划“一无所知”。塞城市规划与建设部部长舒马拉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没有得知任何有关美国人这一计划的详细内容。科索沃的问题成堆,一切都不明朗……”南军事分析家、前军队总参谋部对外合作局局长武克希奇则对此忧心忡忡。他警告说,根据“库马诺沃协议”,科索沃北约维和部队指挥官、联合国民事机构负责人对科索沃事务拥有“极大权威”,“联合国民事机构官员可以决定一切”。因此,武克希奇认为,南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不知此事完全“正常”。

  “环形保卫圈”逐渐完成

  一些西欧军事分析家认为,实现租借“邦德斯蒂尔”的目标后,美国便完成了对东南欧的环形包围:美陆军散布在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科索沃和波黑;军舰游弋在亚得里亚海、地中海;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和匈牙利有空军基地。

  欧洲媒体近来披露,美国正在与南联盟政府磋商,希望能够从南手中租借位于佩什杰尔高地谢尼察的南军雷达基地99年。虽然美国官方迅速否认这一报道,但媒体还是坚信“无风不起浪”。军事分析家指出,如果报道属实,则意味着美国今后在巴尔干行动不会遇到任何阻拦。

  在波黑,美国拥有最大的军事基地“多博尔”以及图兹拉附近的杜布拉维机场。今年6月28日,美军漂亮地“配合”了塞政府把米洛舍维奇引渡到海牙法庭,其中图兹拉基地在“迎送”米氏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此外,美军在布尔奇科附近的麦科卡维恩和布拉图纳茨附近也设立了基地,目前大约各自驻扎150名美军官兵。

  在希腊,美国有位于爱琴海克里特岛的“索达湾”军事基地。美军在希腊原设有4个基地,90年代初以“节省国防开支”为由关闭了3个。“索达湾”基地建于1953年,设立的动机是为美国在地中海的海军舰队提供支援。基地铺设有专供军用侦察机起降的跑道,大约200名军事人员在该基地驻扎。

  在巴尔干的另一个北约成员国——匈牙利南部,美军拥有“塔萨尔”军用机场。它是1995年随着波黑内战结束、北约维和部队进驻开始启用的,并很快被建成永久性的美军快速反应基地。不久前北约官员暗示,明年3/4的驻扎在波黑图兹拉的美军维和部队可能移驻“塔萨尔”。美国五角大楼也有消息称,待科索沃彻底安定下来后,将有一部分驻进匈牙利,因为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匈牙利对美军来说安全可靠,同时离“敏感地区”也最近。

  在克罗地亚,虽然美国迄今还未设立军事基地,但在海港城市斯普利特建有一个后勤兵站。据透露,美国已表达了在斯卢尼附近修建基地的愿望,并还可能在亚得里亚海的普拉设空军基地。而且克美两国海军交往频繁:美第六舰队去年曾多次访克,两军在亚得里亚海还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美军在马其顿虽没有正式基地,但对“科里沃拉克”却垂涎已久,美国目前正主导北约与马政府谈判设立基地事宜。而且,作为对美军维和科索沃的支持,马政府同意为美军开放斯科普里附近的拜特罗维茨机场,并在泰托沃和库马诺沃附近设有两个兵营,在塔努谢瓦茨附近建有“军事工程中心”。不过马安全危机发生后,美军已从这里撤离。

  美在保加利亚选择军事基地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3月底,美国军事人员实地考察了包括孔多福雷伊和加布罗福尼察在内的数个军用机场,考察中还将是否能够起降无人驾驶侦察机等因素考虑在内。有报道说,北约看中了保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以北大约20公里处的一个名叫“伊格纳蒂耶夫伯爵”的军用机场。保总统斯托扬诺夫对在保建军事基地非常赞成。他认为,不管以何种形式建军事基地,都有利于保在巴尔干的平安。

  南媒体指出,美国已经在巴尔干地区拥有全球“密度最大的军事基地群”。

  美军维和丑闻缠身

  美军大规模进驻巴尔干是伴随其执行“维和使命”进行的。但是,美军在巴尔干、特别是在波黑和科索沃的许多行为跟“维和”形象实在相去甚远,“维和”任务完成得差强人意。出于排挤和孤立塞族的需要,美国纵容阿族极端势力,“科解”武装在“科战”后又被改编成“科索沃保安团”;为保自身安全,美军避免与阿族武装分子发生直接对抗,使得阿族武装有恃无恐。马总理多次愤怒地指出,美国对马其顿安全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维和部队进驻波黑、科索沃后,带动了两地色情业“繁荣”。过去12个月中,波黑破获的几十起贩卖妇女案中,居然有1/3与当地和国际警察及维和部队有关。他们大多参与嫖娼,少数人甚至参与人口贩卖。一名来自美国阿肯色州的维和士兵承认,维和士兵们每天都能在酒吧或歌厅里看到一些女孩子在陪人喝酒、娱乐,这表明美军维和部队士兵是科索沃各娱乐场所的常客。国际移民组织在调查报告中指出,正是有了北约维和士兵,波黑的卖淫业和人口买卖才繁荣起来。

  科索沃美军的形象也很糟糕。去年9月美国陆军公开了一份长达600余页的特别调查报告,这份报告详细描述了美国“陆军第一军”第82空降师在科索沃维和期间犯下的种种劣迹。报告结论承认:“驻科索沃美军总体氛围很不人道!”

  马其顿自从有北约部队进驻后,该国西部和北部就出现了不少贩卖人口的黑窝。曾是前南著名的旅游、文化中心的奥赫里德湖,如今由于北约士兵的经常光顾,已成了马其顿卖淫活动最猖獗的地方。

  北约在战争期间曾经在科索沃投下了大量的贫铀弹,维和士兵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去年底布什称美军撤出科索沃的一个理由就是“不能让辐射伤害我们的孩子”。但最近有消息指出,美国人知道贫铀弹的危害以及投放地点,因此在划分维和区域时,把遭受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划给盟国,美军“损人利己”的本性一点都没改。

  一些军事分析家们认为,“邦德斯蒂尔”计划凸显美国巴尔干战略意图:一方面,美国是现今世界上惟一的全球性强国,在世界各地均有自己的战略利益,并试图维持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存在,留驻巴尔干当然不会例外;另一方面,美国在这里希望得到的不仅是对巴尔干国家的“绝对控制权”,而且还试图通过保持军事存在来牵制欧洲。如此看来,美国人是下定决心在巴尔干“扎根”了……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综述:美军“铁幕”罩住巴尔干  (2001/08/17 08:31)
    评论:印尼局势巴尔干化 (2001/07/24 14:15)
    讨论巴尔干及中东问题 八国外长先期聚集意大利 (2001/07/18 19:22)
    马其顿冲突双方同意停火巴尔干内乱结束有望 (2001/07/06 13:18)
    美国特使前往马其顿 为避免巴尔干爆发战争而努力 (2001/07/01 10:44)
    美驻巴尔干两名士兵分别在科索沃和马其顿负伤 (2001/06/26 10:57)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