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防盗栅栏拦住了逃生之路 菲旅馆大火吞噬7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9日04:37 北京晨报

  菲律宾大马尼拉奎松城的一家旅馆18日凌晨发生大火,导致饭店被毁,至少有75人死亡。这是菲律宾历史上最严重的火灾之一。警方事后发现,由于该旅馆用防盗铁栅栏堵死了各窗口及出口,大部分死者都是因为无法逃出大楼而窒息死亡,只有极少数遇难者是被大火烧死的。

  当地时间约凌晨4时左右,这家6层楼的“庄园旅馆”3层一房间突然燃起大火,火势迅
速蔓延到上面三层和下面两层。当时大部分房客都在熟睡之中,这也是此次事故伤亡惨重的原因之一。火灾一直到7时45分左右才被扑灭。目前,消防人员已找到68具尸体,另有7名受伤者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法医透露,大部分死者是由于浓烟熏呛而窒息死亡的。调查人员认为,该旅馆建筑存在严重违章,安装在各个房间窗口的防盗铁栅栏给救援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这也正是有如此多的人在此次事故中死亡的真正原因。

  据悉,在该旅馆登记的房客有236人,但事故发生时旅馆内只有172名房客。通过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电视镜头,人们看到许多房客隔着铁栅栏向外面狂叫,消防队员则试图锯开这些栅栏,救出被困在里面的人。为了不使里面的人被大火吞没,消防队员不断地用消防龙头“冷却”等待救援的人们。有目击者事后透露,警方将66具尸体堆放在附近一处篮球场内,尸体上盖着草席。不久,警察过来给他们逐个取手印,在确定他们的身份后将尸体装入塑料袋内。

  当地警方表示,这座混凝土结构的旅馆显然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建成的,此前可能也曾遭过火灾。他们指出,从该大楼后部没有供出入的门窗来看,该建筑原先可能不是作为旅馆而设计的。他们说,这栋楼的出口本来就少,旅馆管理者还用砖或铁栅栏将一些紧急出口堵死,这使得大部分遇难者被困在大楼内无法逃出。

  奎松城市长费利西亚诺·贝尔蒙特表示:“如果这些窗户上没有铁栅栏的话,毫无疑问更多的人将被解救出来。许多人在死亡前隔着栅栏向窗外大叫,希望有人能解救他们。”他透露,奎松城市政府曾多次警告该旅馆防火设施不足,但没有引起该旅馆负责人的重视。

  救援人员说,许多遇难者逃到浴室里,并用水浇遍全身,希望以此躲避烈火。但他们最终还是没能躲过浓烟的侵袭,这从他们的鼻孔内全是黑灰可以得出结论。他们说,一些人死时还穿着睡衣。

  此次大火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一位警方发言人说,根据最初的调查报告,此次大火系空调系统“过热”造成,但调查人员目前还在搜集进一步情况。另有消息说,电线短路也可能是引发旅馆大火的罪魁祸首。

  事件发生后,菲总统阿罗约表示将调查事件发生的原因。她表示,如果需要,中央政府社会福利和发展部及全国救灾协调委员会将对遇难者家属和幸存者提供援助。与此同时,菲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里纳也下令消防局在48小时之内把事故原因调查清楚。

  得知“庄园旅馆”被烧的消息后,8000多人自发来到事故现场,向死者表示哀悼。他们向空中挥舞双臂,一边唱歌一边为遇难者及其家属祈祷。陈俊侠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马尼拉一酒店发生大火 警方称报警系统失灵(2001/08/18/ 19:59)
    图文: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视察火灾现场(2001/08/18/ 18:34)
    图文:遇难者家属面对亲人尸体痛哭(2001/08/18/ 18:17)
    图文:火灾遇难者家属悲痛万分(2001/08/18/ 18:13)
    菲律宾首都一酒店发生火灾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