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煤矿大爆炸炸醒政府 全国敲响安全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1日04:33 北京晨报

  8月19日,正当乌克兰人民筹备庆祝国家独立10周年之际,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位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市中心的扎夏德科煤矿当天发生重大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6人死亡。

  扎夏德科煤矿煤蕴藏量丰富,是乌最大的煤矿之一。据乌紧急情况部称,19日上午10时左右,在距地面一公里处的矿井内发生了瓦斯爆炸,当时有259名煤矿工人正在井下作业。

  闻讯后,来自四面八方的50多支救援小组立即赶赴现场。乌总统库奇马下令全力营救井下工人。经过数小时的奋战,203名矿工终于被安全转移到地面,其中44人不同程度受伤。22人已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4人属严重烧伤,病情仍不稳定。

  爆炸发生后,矿工们的家属都火速赶到矿井,焦急地等待着亲人的消息。迄今,救援人员已发现36具尸体,至少还有14名矿工至今下落不明。乌紧急情况部认为,这只是初步统计的数字,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一位死里逃生的矿工说,他在逃出矿井的途中看见了成堆的尸体。

  爆炸引发的大火烈焰熊熊,给救援工作出了不小难题。60至80摄氏度的高温令救援人员根本无法接近坑井。为了避免淹到矿井,救援小组没有采取喷水的方法灭火。救援中心希望在20日找到其他途径接近爆炸现场。

  为避免伤及人群,警方包围了矿井,任何无关人士(包括家属、记者、旁观者)不得进入封锁区域。据乌总统发言人奥列克山大·马丁年科称,库奇马总统也将于20日亲临现场。

  爆炸事件的直接原因尚不得而知。库奇马总统责令政府专门委员会调查事故真相。据透露,事故发生时,煤矿工人正在为每年400万吨煤的定额而赶工。

  乌克兰曾是苏联时代的煤矿大邦。然而,自从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的煤矿工业就每况愈下。一些矿井生产的煤质量不高,生产成本又高于售价,所以根本无利可图。与此同时,政府却逐渐紧缩对煤矿工业的投入,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煤矿工人的薪水每月不足100美元,还时常几个月拿不到工钱,所以士气低落,常常忽略安全操作的重要。由此,煤矿工业出现了恶性循环,矿井坍塌、爆炸事件屡屡发生。仅去年一年,乌全国就有318名矿工因事故死亡。

  这已经是扎夏德科煤矿3年来第二次出事了。1999年5月,扎夏德科煤矿就曾发生过爆炸事件,当时造成50人死亡40多人受伤。

  这次爆炸事件再次向乌政府敲响警钟。乌副总理谢米诺任科说:“这次悲剧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乌克兰必须在技术和设备上重新改良我国的煤炭工业。这是国家的头等大事。”

  乌政府已经承诺赔偿200万格里夫尼亚(合37万美元)给此次受害的死难者家属。(李博)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视察发生爆炸事故的煤矿 (2001/08/21 03:32)
    乌克兰一地下矿井爆炸 至少死亡36人 (2001/08/20 08:50)
    乌克兰煤矿爆炸致死36人,总统库奇马将亲赴爆炸现场 (2001/08/20 07:17)
    新华网:乌克兰煤矿发生爆炸至少造成36人死亡 (2001/08/20 04:05)
    乌克兰一煤矿发生爆炸 死亡人数升至36人(附图) (2001/08/20 03:08)
    乌克兰矿井发生爆炸,至少造成25人丧生 (2001/08/19 21:14)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