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画家大胆奇想:要组织一百万人涂红月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1日13:17 环球时报

在月亮上画一个小红点

  最近,在美国艺术界和科学界,甚至在艺术和科学圈外,人们都在对一位画家即将进行的一桩艺术创作活动议论纷纷。原来这位画家居然胆大包天,提出了一个离奇的设想:组织100万人共同行动,利用他们手中的激光指示器,在离我们最近的星球———月亮的表面,涂出一片红色光点来,并且让全世界的人都对它引颈而望。

  提出这个创意的艺术家名叫詹姆斯-T-唐尼,他本人既是一位画家又是一位作家。所谓
“激光指示器”,就是我们中国小孩子玩过的一种时髦玩意儿——激光笔。它曾是大学教授和工程师们的手中爱物,那猩红刺眼的红色光点是学问和权威的象征。它曾一度风靡中国儿童玩具市场。

  在美国,激光指示器相当普及。而唐尼就是要用这么一个人们司空见惯的小玩意,创造出一个举世震惊的“集体合作的太空艺术品”。唐尼计划把这种艺术创作进行两次:第一次是在美国东部夏季时间2001年10月27日晚11时;第二次是在美国东部时间2001年11月24日晚11时。他准备动员北美100万个拥有激光指示器的志愿者,在这两个时间同时打开激光器,射向月球上指定的目标区,每次持续5分钟。唐尼相信,在秋天的夜晚,当100万个激光指示器同时打开指向目标时,处于夜间半个世界的人就将看到人类有史以来最壮观的一个艺术品的出现———在几十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表面上,将出现一块美丽的小红点。虽然它每次都只存在短短的5分钟,但它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行为艺术的展示和创造。它将使此前所有大规模的行为艺术展示相形见绌。就连美国著名环境艺术家、行为艺术大师科里斯托所搞的用布和其他材料改变大地面貌的巨型行为艺术作品也将无法望其项背。

  为了实现自己的这一目标,唐尼特意开设了一个“涂月亮”网站。据他说,短短几天已经有2.5万人次访问过他的网站。许多人都向他表示支持。尽管许多美国人过去从来不懂得什么是行为艺术,他们认为把大象粪扔到圣母玛利亚的肖像上就是所谓现代艺术家们常干的事情,但是这次,他们却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主动要求参加到这个“涂月亮”的艺术创作中来。唐尼说,他之所以产生这个想法,缘于今年5月在一次长途驾车旅行中产生的创作一部长篇小说的念头。故事发生在50年后,有两个人聊天,回溯新千年伊始时人们所干的一些奇怪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涂月亮”。后来他想:为什么我们不能让生活模仿艺术呢?为什么我自己不能把这个有趣的事情干起来呢?于是就有了这个宏伟的计划和将计划变成现实的行动。

  但是,面对他的大胆创意,人们的反应并不都是支持。有包括密歇根大学超速光学中心的激光专家唐纳德·乌姆斯塔特在内的许多科学家论证了这次艺术创作活动的不可行性,他们从光学、光的吸收、反射定理等方面证明,这次行动的参加者应当是亿万人,而不是100万人。初听这些言之凿凿的论断,唐尼有些气馁。他自我解嘲说,也许到10月28日早晨,半个世界的人都会把他的行为看作是一次现代的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闹剧。但他表示,无论如何他都会把这次艺术创作进行到底。因为“我们需要梦想”,“这个计划正在使千百万人的想象力飞腾起来,使他们做以往不可能做的梦,这就是价值”。在他的这种精神感召下,许多曾经坚信这次艺术活动不可能成功的科学家也转而向唐尼表示,不论结果如何,他们都将把自己的激光器加入到那100万的行列中去,和唐尼一起续写这个伟大的梦。邹海仑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你的爱缘于这里
  • 商务人才洽谈会
  • 西吉字变频空调
  • 征个人征婚信息
  • 热销万豪国际公寓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热卖惊喜不容错过
  • 海滨避暑凉爽之旅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火星探索的下一步怎么走?科学家提出大胆设想 (2001/06/28 16:39)
    太热了!科学家大胆提出让地球“避暑”奇想 (2001/06/18 06:28)
    一初中生提出大胆设想 用字母给身份证编码 (2001/01/07 16:46)
    杭州“智者”实现奇想:小小弹簧秤称大象(附图) (2001/06/24 16:34)
    周星驰突发奇想 《少林足球》主题曲锁定“贝多芬” (2001/06/14 09:59)
    树下乘凉萌发奇想 美国一牧师有意竞选下届总统 (2001/05/21 13:11)
    美国总统布什突发奇想 白宫要开娃娃棒球赛 (2001/04/17 13:25)
    成都一农民发奇想:我能拯救俄核潜艇 (2000/08/22 11:21)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