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解读中美撞机事件背后的信息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1日15:3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讯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20日发出题为《中美信息大战——EP-3间谍机背后的机器较量》一文,指出中美间围绕着侦察与反侦察的较量虽只是信息战的冰山一角,却勾勒出未来信息大战的雏形。

  EP-3间谍机在美国海军编队中的外号是“彼得兔子”,主要执行对我国大陆的雷达信号和声纳系统的监视任务。与别的间谍机不同的是,EP-3发送信号时使用的是特种代码“普
罗福玛”,这种代码在发送时,伴随有拨号音等强干扰,使使用现有计算机系统的对方无法监测或监听。美国军方认为这是未来以“机器对抗机器”为标志的信息战的初级模式。

  美国军方深知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美国某负责信息战发展研究的高级官员说:“这不是美国在冷战时捕获苏联的米格21战机那么简单,那时候我们把飞机一拆就知道怎么造的,现在不同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太快太快了。”

  当提到信息战时,普通人想到的可能是“黑客”,但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军官说:“当我们听到有人说破坏硬盘、塞进病毒时,我们就知道他是个业余选手。”

  在美国信息战人员看来,信息战决不仅仅是“病毒战”,而应当是“全面信息军事作战”,不仅包括电子战和隐型战,也包括传统形式的心理战。在理想状况下,信息战中的所有有效信息都应当同传统的作战武器系统相配合,综合效果不仅是要使美国能够比对手反应迅捷,而且要钻进对手的思维、敏锐地洞悉对手是怎样评估美国的。

  由美国媒体公开的美国国防部的文件显示,信息战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要击败对手,最关键的是要牵住对手的鼻子,迫使对手按照美国的意志行事。文件中写道:信息战“必须小心谨慎地把所有的军事战略综合起来,和外交与公关紧密配合”。

  比起卫星来,装备有先进信息搜集系统的EP-3可以尽可能地贴近目标搜集情报,对空中各种微波和信号进行监察。美国军方夸耀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能够侦察到各种信号并进行综合分析的国家。

  在可能的“对手”中,美国军方对中国的信息战发展尤为关注。美国国防部每年都要向国会提交有关中国军事发展的报告,在今年的报告中,特别提到了我国军队信息战能力的提升。报告分析认为,随着中国由“人民战争”战略向应对“局部高科技战争”战略的转变,信息战的地位越来越高。

  尽管认为中国的信息战还只是处在起步阶段,但美国已把中国当成了挑战其信息战领域霸权的主要竞争者。美国军方认为,我国在1998年的一次军事演习中启用了建立在光纤网基础上的全新的“军事信息高速公路”,而这种光纤网比无线电和微波更难以被侦测到,美国据此认为我国已是世界上反侦察最先进的国家之一。美国军方分析认为,这是我国基于对北约空袭科索沃是第一个“无接触战争”范例的认识而大力加快信息战准备的结果。

  但美国同时也指出了我国在打信息战时的弱点,最关键的是我们的计算机系统大多数用的是美国微软公司的视窗软件。美国军方一名高级官员说:“能够对我们构成信息战威胁的国家使用的都是我们国家造的软件。比如中国,90%的军事计算机系统都用的是微软的视窗软件和英特尔的芯片。他们知道,如果攻击我们,我们有更强的能力进行报复,我们在打信息战上是最有经验和实力的。”(尤鲁明)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你的爱缘于这里
  • 商务人才洽谈会
  • 西吉字变频空调
  • 征个人征婚信息
  • 热销万豪国际公寓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热卖惊喜不容错过
  • 海滨避暑凉爽之旅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中新网:美国顽固认为其提议的撞机事件赔偿金额仍然有效(2001/08/16/ 09:02)
    美方称就撞机赔偿3.4万美元是不可谈判的最终决定(2001/08/16/ 08:05)
    中国强烈敦促美方纠正撞机赔偿问题错误决定(2001/08/15/ 18:02)
    美国向中方说明撞机事件赔偿问题 中方拒绝接受(2001/08/15/ 08:32)
    中国拒绝美就撞机赔偿3.4万美元的决定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