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0年前苏联流产政变主要策划者今安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香港8月22日消息:据法新社报道,一九九一年八月十九日苏联流产政变的主要策划者们已重新投入新的生活﹐并且都成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者。

  只有一个例外﹕前苏联内政部长普戈﹐他在政变失败及苏联土崩瓦解后自杀了。

  其他人被捕下狱﹐但在一九九四年全部获特赦。他们对前国防部长亚佐夫的支持仍不
减当年。在那次流产政变中﹐亚佐夫下令坦克开进莫斯科﹐竭力挽救苏联政权。他现在仍坚称﹐假如历史回到过去﹐他仍会发动政变。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当年的政变领袖今天的转变﹕

  ──亚佐夫﹕现已七十八高龄﹐他是于一九九三年获释的﹐五年后﹐他成了俄罗斯主要武器出口公司的高级顾问。今天﹐亚佐夫说﹐当年政变者的主张﹐跟现总统普京的政策有许多共同点。

  ──弗拉基米尔·克留彻科夫﹕现年七十六岁﹐当年是克格勃头子﹐在狱中服了十七个月刑后﹐重过平民生活﹐撰写回忆录。现时则领导着一个跟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有密切关系的智囊组织。本来反对普京的卢日科夫﹐最近转而支持他。

  ──根纳季·亚纳耶夫﹕现年六十二岁﹐当时是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的副总统﹐在政变期间曾担任了一个短时间的代总统﹐现在是一个退休基金的顾问。

  ──瓦连廷·巴夫洛夫﹕现年六十二岁﹐当时是总理﹐出狱后成了银行家﹐后来在美国一家公司当总裁。尽管如此﹐他在他撰写的书《我们是否错过了机会》中﹐仍大力抨击自由派的经济改革。

  ──瓦西里·斯塔罗杜博夫﹕现年六十九岁﹐当时是苏维埃农会的负责人﹐出狱后恢复原职﹐并获选为莫斯科以南的图拉地区的首长及议会联邦委员会成员。像其他政变领袖一样﹐他也否认任何叛国指控﹐说“只是保卫国家免被戈尔巴乔夫﹑叶利钦之流毁灭”﹐要求正式为他们平反。他亦是普京的支持者﹐认为普京已做了不少对的事﹐例如出访古巴﹑朝鲜﹑中国和印度。

  ──奥列格·巴克拉诺夫﹕现年六十九岁﹐是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今天是俄乌(克兰)友好协会主席﹐他亦要求国家承认政变领袖在历史上和政治上均正确。

  ──安纳托利·卢基扬诺夫﹕现年七十一岁﹐是原最高苏维埃主席﹐尽管他没有正式领导政变﹐仍被捕下狱﹐一九九二年十二月获释。戈尔巴乔夫的前顾问阿历山大·雅科夫列夫形容他和克留彻科夫都是政变的主要煽动人。他现时是国家杜马的共产党议员及建设委员会主席。他曾出版过多本诗集﹐包括《狱中诗作》。(吕克·佩罗特)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你的爱缘于这里
  • 商务人才洽谈会
  • 西吉字变频空调
  • 征个人征婚信息
  • 热销万豪国际公寓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热卖惊喜不容错过
  • 海滨避暑凉爽之旅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