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中国人在靖国神社写抗议标语被捕 急需法律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4日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8月24日消息:8月14日夜,在获悉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后,在日中国人冯锦华怀着民族义愤,孤身赶赴靖国神社,用红漆喷写抗议字样,被警方以“损害物件罪”当场逮捕。目前,冯锦华急需获得法律援助。

  日本华文《东方时报》记者对此一事件的具体经过,作了深入调查和采访。

  据报道,冯锦华居住在日本琦玉县琦玉市,今年31岁,中国山西人,来日多年,毕业于东洋大学法学部,持“人文知识、国际业务”工作签证,在东京一家电话公司中国部就职。日前,警方已去他就职的公司调查他的情况。

  据熟悉冯锦华的朋友介绍,8月14日晚,冯锦华回到家中,从英特网上,看到了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非常愤怒,并当即决定要以实际行动表达在日中国人的义愤。当晚10点10分,他从住处赶到靖国神社,在靖国神社侧门的一个石雕底座上,用红漆喷写了“该死”的字样,以示抗议。冯锦华的这一行动,被日本警方以“损害物件罪”为由当场拘捕,现被拘留在东京麴町的警察署内。

  据悉,冯锦华的太太目前还在中国的太原市,正怀孕,预产期是8月24日。至今为止,他的太太还不知道自己的丈夫已在日本“出事”。

  根据日本法律,警方对冯锦华的拘留的时间,可达10天,如果实施“再逮捕”,能延期10天,最多是20天的时间。在这期间内,将决定对冯锦华是起诉——裁判;还是免于起诉——释放。

  冯锦华目前已与日本律师取得了联系,希望得到法律的援助。但聘请律师,尚需要费用。

  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警方对冯锦华一案的处理,可以“小事化大”,也可以“大事化小”。所谓“小事化大”就是由检察部门介入,对冯锦华进行起诉,直至由法庭给冯定罪判刑。所谓“大事化小”,就是考虑到此一事件的背景,亦即涉及到日中两国之间的历史认识问题,因此“从轻发落”,在法律规定的拘留期间内,在履行一定的法律手续后释放冯锦华。这位法律界人士强调指出,对冯锦华进行法律和道义援助,已迫在眉睫。

  东方时报记者为此与中国驻日大使馆官员取得了联系。这位官员表示,使馆领事部已知道此事,并正关注着事情的发展。如果要领事部出面与当事人及日本警方接洽,必须先由当事人向警方提出要求,再由警方与领事部联系。(注:任何中国公民在海外被拘捕,均有权向警方提出与当地中国领事馆取得联系的要求)8月17日晚,记者已将领事部官员的意见,通过本报渠道转告给了冯锦华本人。8月20日,中国大使馆领事部官员已前往麴町警察署,与冯锦华会面。

  一位旅日政治学者表示,冯锦华的抗议行动是出于义愤,他身陷囹圄,实在事出有因。在日中国人应该关注冯锦华目前的处境以及他今后的命运,并给予冯锦华法律及道义的援助。(钟天)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出国留学每日新闻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作三维动画来北广
  • 天上人间阳光普照
  • 宣武社区爱之缘
    济南
  • 求购桑塔纳2000
  • 山东大学国际交流 上海
  • 瑞捷票务特价机票
  • 1000元建企业网站
    广东
  • 比思得广告诚聘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我爱你"IP情人卡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邮票钱币情人礼品
  • 更多精品特卖>>

     相关链接
    一中国人在靖国神社喷写标语遭日警方逮捕 (2001/08/15 20:52)
    陈水扁首次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评论(2001/08/23/ 14:57)
    朝鲜政府谴责日首相小泉纯一郎公然参拜靖国神社(2001/08/22/ 22:32)
    小泉将出访东南亚 企图化解参拜神社的外交困境(2001/08/22/ 16:38)
    李登辉再次鼓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很自然(2001/08/21/ 16:33)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