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媒体评论:消解宗教狂热根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15日00: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加拿大环球邮报今天刊出一篇资深记者评论,建议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占领地,联合国停止经济制裁伊拉克,以减低阿拉伯世界的绝望与幻灭感,减轻激进回教徒视死如归的”宇宙战争”心态,因为绝望、幻灭与狂热的宗教信仰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

  沙鹿廷说,这釜底抽薪的办法不见得可以根绝恐怖暴力,但可以拆掉暴力的导火线。他强调这不是向恐怖主义屈服,而是”割断它的氧气供给线。”

  他分析自杀攻击的暴徒视死如归的文化与宗教背景,有如当年日本的神风特攻队。二战末期,日本的自杀攻击机飞行员受到日本天皇的”加持”,国人的赞赏以及日本神道神话的鼓舞,才产生光荣就死的心理,拿掉这些”沃土”,就没几人会志愿当自杀队的候选人了。

  他说,同样道理,今天阿拉伯世界认为他们所承受的不公不义,以及苦难同胞对自杀就义”英雄”的掌声,就是阿拉伯恐怖份子滋生的沃土。

  沙鹿廷说,要减轻恐怖主义的滋长有一个办法,就是消除支撑这生长环境的因素,以中东为例,就是将最绝望、最贫穷、最可怜的社区消除,而消除之道,就是将”火药库当中的火药库”--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的领土--的导火线拿掉。

  他说,说明白一点,就是以色列将占领地归还给巴勒斯坦,这不是简单事,因为涉及其中的犹太新移民,但这样做会拿掉火药库的引信。

  他写道,同样道理,停止制裁伊拉克--联合国自己都说,数百万儿童已经死于制裁导致的物资与医药匮乏。

  宗教狂热份子不会因此就消失,他说,宗教狂热恐怕是永不会变的人性,可是对千千万万只渴望过像人过的日子、只求没人去骚扰他们的人,那将是一大纾解,滋生极端份子的绝望、狂热和仇恨大致可以解除。

  他说,西方国家既然曾对中东现今局势扮演了一份创造角色,它应该也可以”反向”为之,消除彼此的恩怨情仇。(编辑:天方夜)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国驻美大使杨洁篪慰问遇难者家属(2001/09/15/ 00:05)
图文:美军在波斯湾跃跃欲战 随时准备大打出手(2001/09/14/ 23:47)
拉登狡兔三窟行踪诡秘 美国找不着报复对象(2001/09/14/ 23:45)
恐怖袭击影响中东和谈 巴以领导人能否如期会谈尚是未知数(2001/09/14/ 23:39)
在首都机场待飞的国航CA991航班被取消(2001/09/14/ 23:24)
巴基斯坦面临新的阿富汗难民潮(2001/09/14/ 23:20)
布什同意国防部要求 动员5万名预备役军人(2001/09/14/ 23:19)
德国外交部:9-11事件中失踪的德国人少于预计的700人(2001/09/14/ 23:15)
美国参议院正式授权布什对恐怖分子采取军事行动(2001/09/14/ 23:12)
美国报复攻击蓄势待发 但拉登依然未见踪影(2001/09/14/ 23:11)
美国爆发全国性恐怖事件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