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军阀割据战争连绵不断-倍受灾难折磨的阿富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17日12:28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图:一代一代的阿富汗儿童从小就体会到战争的无奈。


图:阿富汗古代王宫见证战争风雨。

  9月11日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布什总统即眼含泪水向全世界宣布,美国已进入战争状态,要打21世纪的第一场战争。恐怖头子本·拉登和一直庇护拉丹的阿富汗塔利班将成为打击的首要目标,内战不断的阿富汗又将面临新的灾难。

  战争连绵

  阿富汗位于亚洲中部,物产并不丰富,但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自古以来人类迁移、侵略的必经之路。18世纪前,入侵阿富汗的有波斯人、希腊人、萨特人、匈奴人、土耳其人、阿拉伯人和蒙古人等,因此阿富汗的历史无连续性可言。

  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占领了阿富汗北部地区,后又向东部挺进;

  公元9世纪,伊朗人渐渐控制了这些地区;

  公元10世纪,突厥人控制了整个阿富汗地区;后来,鲁尔王子又把突厥人赶出了阿富汗,保证了他的部下对阿富汗的统治,直到公元12世纪。

  1221年,成吉思汗率领蒙古人征服阿富汗。

  1380年,帖木儿统治了阿富汗。

  16世纪初,阿富汗又沦为萨非人统治下的波斯帝国的一部分。

  1747年,阿富汗的巴丹部落终于成功地说服并统一了其他几个部落,建立了一个独立的王国。

  19世纪,阿富汗成为英帝和沙俄角逐的场所,英国最终获胜,于1879年成为阿富汗的保护国。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阿富汗保持中立。1919年,阿富汗与英国之间再次爆发冲突,最终赢得了完全独立。

  政变迭起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阿富汗再次保持中立。

  1963年,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制定新宪法,规定行政权由国王任命的首相掌握,立法权属于由两院组成的议会。

  1973年苏联支持发动的一次军事政变后,政权落到了查希尔国王的堂兄穆罕莫德·达乌德将军手中,他宣布阿富汗为共和国,自任国家元首。

  1977年4月,由于上台后的达乌德“忘恩负义”,同样不甘心做莫斯科的顺民,对苏联表现出了离心倾向,连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都不放在眼里,达乌德刚从莫斯科回来不久,苏联便策动一批阿富汗青年发动军事政变,达乌德和他的支持者们被处决。政变成功后,在苏联的支持下,阿富汗建立了以人民民主党总书记穆罕莫德·努尔·塔拉基任革命委员会主席的亲苏政权————阿富汗民主共和国。

  1979年9月14日,由于塔拉基政权内部依然存在着严重的派系斗争。他所属的“人民派”与以总理阿明为首的“旗帜派”之间的斗争日趋激化。争斗的结果,便是这个国家5年之内发生的第三场政变。苏联驻阿富汗大使普扎诺夫设计帮助塔拉基诱捕阿明未果,塔拉基反被阿明借机推翻,阿明自任革命委员会主席。

  苏联入侵

  “九月事件”加深了阿明对苏联的仇恨。阿明上台后,公开指责苏联插手帮助塔拉基策划阴谋,迫使苏联撤换了驻阿大使普扎诺夫。他还要求苏联撤回在阿富汗的3000名军事顾问、教官和技术人员,并拒绝了苏联向其发出的访苏邀请。苏联担心失去阿富汗这块苦心经营的阵地,决定出兵干预。1979年12月27日,苏联的行动开始了。大批苏联伞兵和内务部特遣部队开进喀布尔。阿明和他的4个妻子、24名子女全都倒在了血泊之中。

  12月28日凌晨,早已集结在苏阿边境的大批苏军分东西两个突击集群,大规模侵入阿富汗并建立卡尔迈勒傀儡政权。根据此前一天苏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议,苏联塔斯社发表声明,宣布“应阿富汗领导集体的请求,苏联政府派出有限的部队进驻阿富汗"。在此后的一周里,阿富汗全境失陷。

  进驻阿富汗的苏军活得并不自在,苏联在国际舞台上也陷入空前孤立。同时阿富汗人民反苏运动搞得如火如荼,驻阿苏军陷入了难以自拔的泥潭。

  1986年3月,新上台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发出电报,强令卡尔迈勒到莫斯科“治病",趁机一脚踢开卡尔迈勒,代之以前国家情报局负责人纳吉布拉。但是,纳吉布拉同样是扶不起的刘阿斗,他也挽救不了苏联在阿四处被围的命运。

  在这种形势下,苏联只好宣布从阿富汗撤军。1989年2月15日,最后一批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

  军阀割据

  苏联人撤离阿富汗,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很快便出现了军阀割据的局面,政权落到了拉巴尼的手上,但此时,拉巴尼已回天乏术,只能眼看着腐败风盛行而毫无办法。塔利班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登上了阿富汗历史舞台。

  世人对塔利班的了解始于1994年11月,当时他们保护一支试图打开巴基斯坦与中亚贸易的车队而一举成功。之后塔利班的实力急剧膨胀,发展成为一支拥有近3万人、成百辆坦克和几十架喷气式战斗机的队伍。1995年五六月间,塔利班发动了代号为“进军喀布尔”的战役,一路势如破竹并终于如愿以偿成为阿富汗的主宰。

  塔利班控制着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全国95%的领土,而反塔利班北方联盟中唯一具有与塔利班正面对抗能力的只剩下马苏德一派,而马苏德在今年9月9日遇刺,并于9月15日不治身亡。

  列国逐鹿

  目前插手阿富汗内战的国家主要可分为两个集团:一个是支持塔利班集团,包括巴基斯坦、沙特和阿联酋,其中沙特已于1998年撤走其驻塔利班的大使;另一个是反塔利班集团,包括伊朗、俄罗斯、中亚国家和印度,它们支持北方联盟,其中伊朗仍然明确承认被塔利班推翻的拉巴尼政权。

  巴基斯坦对塔利班的支持最为重要,在过去几年里,为获取抗衡印度的战略纵深、进入中亚市场及影响阿富汗政权,巴基斯坦在战略谋划、后勤补给及人员各方面扶植了塔利班力量的崛起与壮大。9月11日恐怖分子袭击美国事件发生后,美国准备打击拉丹和塔利班,需要借道巴基斯坦。穆沙拉夫已经答应美国的要求,从中可以看出,穆沙拉夫已经基本上放弃了对塔利班的支持。

  支持反塔利班联盟的力量中,俄罗斯和中亚几个国家与伊朗一道向反塔联盟提供军事援助,其中以伊朗最为重要。1998年8月,一些塔利班武装分子杀害多名伊朗外交官和记者事件后,伊朗加强对反塔利班联盟的支持,从而使反塔联盟在阿北部战场又活跃起来。

  俄罗斯之所以支持反塔联盟,主要是因为塔利班政权向车臣分裂武装运送武器,并在阿为车臣及一些中亚国家的分裂武装设立军事训练营地,严重威胁到俄罗斯及其盟友的利益。

  俄曾打算对塔利班训练营进行空袭,但美国一直持冷淡的态度。9月11日,美国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俄普京立即发表讲话,重申国际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性。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通讯:两公里外都能闻到焦糊味--纽约世贸中心劫后见闻(2001/09/17/ 12:25)
巴基斯坦代表团将前往阿富汗要求塔利班交出拉登(2001/09/17/ 12:23)
美国全国性恐怖事件时间表(截至9月17日12:00)(2001/09/17/ 12:21)
也曾为舞娘争风吃醋 从富家子到大魔头的拉登(图)(2001/09/17/ 12:10)
美国将在未来几天内派官员前往巴基斯坦(2001/09/17/ 12:01)
图文: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工作人员在废墟中搜寻希望(2001/09/17/ 11:58)
美国防部已发布军事行动指令 精锐部队将参战(2001/09/17/ 11:55)
分析:支持以色列打击阿拉伯?美国且慢冲动(2001/09/17/ 11:50)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向伊斯兰国家寻求帮助(2001/09/17/ 11:49)
美国调查人员再次发布逮捕令抓捕两名嫌犯(2001/09/17/ 11:47)
美国爆发全国性恐怖事件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