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怕惹火烧身 阿富汗塔利班当局为何不愿交出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20日08:04 北京青年报

9月18日,几辆满载阿富汗人及他们主要家当的长途汽车在越过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后来到巴基斯坦边境城市奎达,以逃避战火

  一直庇护拉登的阿富汗塔利班当局至今没有改变拒不交出拉登的强硬立场,还宣布“对拉登的安全负责,一定要全力保护他”。那么,塔利班为什么不愿意交出拉登以避免惹火烧身呢?

  与苏军作战的英雄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拉登抛弃舒适的生活,离开家人,带着圣战理想辗转进入兴都库什山脉,展开了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斗争。拉登过去的一位盟友曾这样描述说,“拉登带去了巨型推土机,但由于人们害怕苏军飞机的轰炸,他找不到驾驶员,于是拉登亲自上阵,并因此而负了伤。后来,拉登置身家性命于不顾,干脆亲自率领一支志愿军与苏军作战,并且在1986年的一场关键性战役中取得胜利。”帮助阿富汗与苏军英勇作战使拉登在阿富汗人民心中赢得了极高的声望,许多人都把他看成心目中的英雄。

  阿富汗人民的朋友

  进入20世纪90年代,塔利班在阿富汗逐步兴起。奥马尔领导的塔利班奉行严格的伊斯兰教教义,除了在宗教方面有很多主张与拉登相同外,在对外关系上也一直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满。拉登与苏军作战的历史更是使塔利班认定,他就是阿富汗人民的朋友。苏军撤走后,拉登也曾一度离开阿富汗,到包括苏丹等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圣战。但他却发现,这些地方都不如阿富汗让他感到挥洒自如。于是,他重返阿富汗,开始与塔利班进行合作。

  此后,美国曾多次指责拉登策划了多起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但由于美国手中一直没有确凿的证据,塔利班自然不愿交出拉登。塔利班声称,拉登在抗击苏联占领时期曾经帮助过阿富汗,是阿富汗人民的朋友,塔利班哪有出卖朋友的道理?塔利班还表示,它如果这么做,阿富汗人民也决不会答应。

  塔利班要利用拉登

  与此同时,塔利班政权在国际社会上一直孤立无援,只有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承认它,而在喀布尔设立使馆的只有巴基斯坦一国。极端孤立的国际处境使塔利班感到有必要借助拉登的活动能力打开局面。因为拉登在很多国家都有支持者,这些支持者各有其神通广大的本领,可以帮助塔利班做许多自己不能做的事情。

  美国加紧战争准备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将对恐怖分子和支持这些恐怖分子的国家采取的军事打击是“一种新型的冲突、新型的战役、新型的战争、新型的努力”。他说,美国的打击行动并不只是针对本· 拉登以及他的组织,而是针对所有存在恐怖主义问题的地方。

  日本防卫厅的一位官员19日说,现在日本横须贺基地停泊的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将在本周进行出发前的夜间军事训练。日本《每日新闻》援引日防卫厅官员的话说,“小鹰”号航空母舰可能于下周初开往印度洋水域。

  事态

  美成立全国反恐怖工作队

  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18日宣布,司法部决定成立一个由该部领导的全国性反恐怖工作队,以打击恐怖主义活动。

  此外,司法部下属的移民和归化局已经在17日晚修改了拘留外国人的规定,新规定允许移民和归化局将违规外国人拘留48小时,而以往只能拘留24小时。

  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18日表示,联邦调查局正就恐怖分子是否有计划劫持更多客机撞击美国目标一事展开调查,但目前还不能证实是否存在这种可能性。

  FBI将重点调查200人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8日表示,目前确定的与纽约世贸大厦和五角大楼袭击案有关的知情者已达到200人,美方已将有关这些人的资料通报给各国警方,希望协助调查。

  美国寻求古巴和苏丹协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美国官员近日通过有关渠道向古巴政府表示希望能提供任何与袭击美国目标的恐怖分子有关的情报;在此前一天,鲍威尔同苏丹外长伊斯梅尔通了电话,探讨了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自1959年以来,美国一直对古巴实施禁运制裁;苏丹也一直被美国指责“向本·拉登及其恐怖组织提供庇护和帮助”,两国都被美国列入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并一直受到美国的长期经济制裁。

  后果

  波音公司将裁员30%

  美国飞机制造业巨头波音公司18日宣布,由于预计在经历了11日的恐怖事件后航空公司对飞机的需求将大幅减少,它计划在2002年年底前裁员2万至3万人,约占该公司总人数的20%至30%。波音强调,这是对目前商业环境改变所作出的迅速反应。

  波音原先预测,2001年交付的客机数量将是538架,但现已调低到500架;波音原先预测2002年交付的客机数量将是510至520架,但现已调低到400架,并认为下降趋势可能到2003年还将继续下去。

  袭击事件使伦敦旅游业受重创

  伦敦旅游业董事会18日宣布:发生在美国的恐怖主义事件将给伦敦的旅游业带来灾难性的损失,其损失程度不亚于1991年海湾战争对英国旅游业的冲击。

  伦敦旅游业所面临的直接灾难是失去支撑伦敦旅游业的庞大的美国游客群。据悉,来伦敦旅游的人群中有五分之一是美国人,而且美国游客又是消费水平最高的群体之一。每年美国游人在伦敦吃、住和购物的花费就高达15亿英镑。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家预测美英会对阿"泄愤"打击后打消耗战(2001/09/20/ 08:03)
布什今天向全美国发表演讲 点明“9-11”事件细节(2001/09/20/ 07:39)
联合国机构称阿富汗380万贫民面临断粮(2001/09/20/ 07:37)
美国向海湾地区派遣战机展开"无限正义行动"(2001/09/20/ 07:31)
美国全国性恐怖事件时间表(截至9月20日07:00)(2001/09/20/ 07:05)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巴基斯坦人支持阿富汗(2001/09/20/ 07:01)
加拿大宣布向阿富汗难民提供约66万美元的援助(2001/09/20/ 06:57)
美遭袭后曾要求巴基斯坦让美战机越境(2001/09/20/ 06:55)
周三美股综述:道指大跌144点 纳指略损完场(2001/09/20/ 06:45)
美国拒绝进行谈判 要求塔利班拿出具体行动(2001/09/20/ 06:39)
美国爆发全国性恐怖事件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