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传媒称FBI判断出错 美国恐怖事件另有主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24日06: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就在美国官员一致把反击恐怖主义的矛头指向被认为是9·11事件头号嫌疑人的本·拉登的同时,英国媒体对谁是策动9·11恐怖事件的主谋提出了另外一种说法,并且怀疑伊拉克为恐怖分子提供了支持。

  “美国之音”最新报道说,英国简氏情报集团出版的《外国报道》和网站发表的报道说,以色列军方情报部门认为,是另外两名恐怖分子导演了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
的惨剧,一个是来自黎巴嫩的伊马德·穆赫尼耶,他是真主党海外特别行动的头目;另一个是埃及人扎瓦赫里,这个人是本·拉登的基地组织的老资格成员。这篇报道援引以色列情报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我们认为纽约袭击事件的主谋是穆赫尼耶和扎瓦赫里。他们可能从伊拉克情报局那里获得资助和一些后援。”

  报道引述以色列消息人士的话说,伊拉克情报官员在过去两年中,曾在巴格达和阿富汗之间进行穿梭式的旅行,跟扎瓦赫里见面。据消息人士说,巴基斯坦去年10月在邻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抓获了一名伊拉克情报人员。报道说,伊拉克情报人员据说也跟穆赫尼耶建立了牢固的关系。报道引用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穆赫尼耶已经作了整容手术,他的真实面目已经无法辨认,而目前据信在埃及的扎瓦赫里则可能是拉登在阿富汗以外的首席代表。

  报道引述一名以色列情报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以色列军方情报部门曾在6个星期前对以色列的盟国发出警告说,预期将要发生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

  英国《独立报》也报道说,美国情报机构的消息来源说,世贸中心爆炸的劫机者阿塔曾经在去年在欧洲某个地方会晤一位伊拉克中级情报官员。

  对此,伊拉克坚决予以否认。伊拉克外交部长扎布里说:“美国及其盟国十分了解我们和被指控从事在美国所发生的事件的组织没有任何关系。”

  《华尔街日报》指出,假如有任何证据证实伊拉克确实卷入了9·11事件,美国武力报复的行动计划就将随之出现极大的变动,同时还将影响到目前正在进行的组成国际反恐怖联盟的外交努力。《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如果斗争矛头指向巴格达,那么,现在看来愿意加入反恐怖战线的一些伊斯兰国家可能就会觉得难以同美国合作打击伊拉克。报道说,伊拉克在9·11恐怖事件扮演了什么角色的问题,显然是美国官员这几天必须解决的问题。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判断经常出错。据BBC报道说,沙特阿拉伯飞行员瓦利德·阿勒谢里曾被他们认为是撞毁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大楼的一架飞机上的五名劫机者之一,但他目前被证实仍然活着。

  FBI列出五名具有阿拉伯名字的男子,称这五个人蓄意将美国航空公司11号航班撞毁到纽约世贸中心的北塔大楼。五个名字其中之一是曾经在美国受过训练的沙特阿拉伯飞行员瓦利德·阿勒谢里。FBI还发布他的照片,并在全世界多家报纸和电视上公布,不过这位瓦利德·阿勒谢里却在非洲的摩洛哥出现,证明自己不是自杀式攻击的劫机者。

  瓦利德·阿勒谢里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向沙特记者表示,他已经和沙特以及美国当局联系,向他们说明他与袭击案无关。他表示他的确曾经在美国上过飞行训练课程,而且联邦调查局名单上的人也的确就是他。不过瓦利德·阿勒谢里说,他在去年九月就已离开美国,现在是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的飞行员,目前正在摩洛哥接受进一步的培训。他表示在美国袭击案发生当时,他正在摩洛哥国内。

  瓦利德·阿勒谢里并不是第一个发生错误的嫌疑犯名单涉及的人。FBI所公布的劫机者名单当中,还有其他的人可能使用假冒的身份。瓦利德·阿勒谢里表示,美国当局已经和他进行过面谈,也为这个误会向他道歉。人民日报记者任毓骏华盛顿9月23日电

  《江南时报》(2001年09月24日第四版)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媒体报道:普京同意向美军开放俄罗斯领空(2001/09/24/ 03:49)
普京再次同中亚五国总统通电话(2001/09/24/ 03:40)
海湾六国外交大臣会议支持国际反恐怖努力(2001/09/24/ 03:37)
美国内发现4至5个与拉丹有关的组织(2001/09/24/ 03:35)
美政府分歧严重 国防部计划先打阿富汗再攻伊拉克(2001/09/24/ 03:21)
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会爆发大规模世界战争(2001/09/24/ 02:54)
英国媒体称英特工找到本-拉登目前的藏身地(2001/09/24/ 02:49)
图文:世贸大厦一片狼藉 恐怖袭击本周可能再爆发(2001/09/24/ 02:15)
图文: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出征前与女友吻别(2001/09/24/ 01:28)
阿富汗反塔联盟督促美方尽快武装打击塔利班(2001/09/24/ 00:45)
阿富汗战云密布 拉登成为美军打击目标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