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86岁老国王查希尔张罗还乡(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24日21: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阿富汗前国王沙阿(右)准备出山

  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的发言人扎勒迈·拉苏利22日说,目前阿富汗国内四分五裂,政权得不到人民的信任,内战使阿富汗经济困难重重。在谈到美国可能对阿富汗进行报复性打击时,他说,美国应对恐怖分子的基地进行打击,但不要派地面部队进入阿富汗,“因为自古以来阿富汗人就不喜欢外人进入自己的领土。”这位发言人指出,尽管国王复位还不是唯一的选择,但国王可以被任命为阿富汗过渡政府的主席。

  据“中东在线”新闻网报道,美国在阿富汗周围地区部署重兵,其目的是要推翻阿富汗塔利班当局,使阿富汗前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重新复位。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阿富汗问题代表弗兰塞斯克·本德雷利23日说,阿富汗前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结束阿富汗20多年的战乱方面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本德雷利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与阿富汗前国王沙阿举行45分钟的会谈后说,目前的阿富汗危机可能是一个让阿富汗人民决定他们的前途的机会。他确信沙阿在今后几个月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沙阿没有在会谈结束后发表声明,不过,他曾在两天前表示希望召集阿富汗各方代表谈判,选举国家元首,成立过渡政府。按计划,他将于近日在罗马同阿富汗反塔利班北方联盟代表举行会谈。

  由于塔利班政权拒绝交出被美国指控策划“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沙特流亡者本·拉丹,美国正在加紧军事部署和外交活动。

  沙阿现年86岁。普什图族人。1933年11月8日在其父被刺后,继承王位。1973年7月发生军事政变,他被推翻,同年8月在罗马宣布引退。此后,他一直住在罗马。1989年2月,在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之际,他表示愿意帮助阿富汗抵抗力量各方组织新政府。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披露惊人消息:恐怖分子在美特工部门有同谋(2001/09/24/ 20:54)
英外交大臣呼吁国民勇于面对可能发生的战争损失(2001/09/24/ 20:22)
英国政府希望阿富汗能建立新的民主政权(2001/09/24/ 20:16)
塔利班警告乌兹别克斯坦不要与美国进行军事合作(2001/09/24/ 20:12)
奥马尔警告美国:速从海湾撤军 否则将面临战争(2001/09/24/ 20:00)
中国南方航空决定暂停北京至阿联酋往返航班(2001/09/24/ 19:54)
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改在布鲁塞尔举行(2001/09/24/ 19:28)
美国重新安排巴基斯坦欠款的偿还计划(2001/09/24/ 19:20)
塔利班证实:反对派占领阿富汗北部一战略重镇(2)(2001/09/24/ 19:19)
美报称拉登5年内训练了11000名恐怖分子(2001/09/24/ 19:16)
阿富汗战云密布 拉登成为美军打击目标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