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安理会为何解除对苏丹的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30日06:18 北京青年报

  联合国安理会28日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决定取消对苏丹实施了5年的外交制裁。这一决议是在美国放弃了长期阻挠后通过的。然而,美国政府依然维持着该国单方面对苏丹实施的全面经济制裁。

  决议草案是由安理会8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提出的。苏丹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这一决议是苏丹与国际社会合作的成果,是苏丹与国际主流社会继续携手、铲除恐怖主义的强大动
力。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坎宁安在解释美国投了唯一一张弃权票时说,苏丹政府近年为满足安理会决议的具体要求而采取了实质性步骤,但另一方面,苏丹没有将企图暗杀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嫌疑犯交给有关当局。

  1995年6月26日,穆巴拉克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非统组织会议。但在从机场前往市中心途中,他的专车遭到袭击。第二年,美国、埃及和埃塞俄比亚指控苏丹收容、庇护暗杀未遂事件的嫌疑犯,并以此推动安理会通过了三项决议,要求各国限制苏丹驻本国外交人员数量、限制苏丹官员到各国访问或中转。决议同时提出对苏丹航空公司进行制裁,但安理会始终没有制定这一措施的生效时间,因此它从开始就形同虚设。

  安理会在本月初就达成共识,决定取消对苏丹的制裁。美国在多年担当了对苏丹制裁的卫道士之后,为何会改变强硬态度?舆论认为,正像决议所说,苏丹近年来为履行安理会决议采取了实际行动,加入了关于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批准1997年制定的《制止恐怖主义爆炸事件的国际公约》,并签署1999年制定的《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长期以来,包括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在内的众多国家纷纷敦促安理会解除制裁,使得美国越来越陷入孤立状态,因此决定对决议草案打开绿灯。同时,“9 11”恐怖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迫切希望在国际社会建立反恐联盟,而被美国指控为这次事件的首要嫌疑犯、沙特流亡富翁本拉登1991年至1996年在苏丹隐居,因此与苏丹联手被认为是对恐怖分子的一大打击。坎宁安表示,苏丹在恐怖袭击事件后与美国政府进行了“严肃”的讨论。

  但是,美国目前仍没有将苏丹从所谓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并继续维持着1997年对苏丹开始实施的全面经济制裁。1998年,美国以反恐怖主义和苏丹生产化学武器为由,用导弹炸毁了喀土穆北部的一家制药厂,许多苏丹人仍然对这一幕难以忘怀。国际反恐斗争能否将两国关系进一步解冻,令人关注。文/李培春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阿富汗局势日趋紧张 700多万妇女儿童面临生存威胁(2001/09/30/ 06:17)
白宫备忘录:美国要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府(2001/09/30/ 06:17)
菲趁热打铁狠敲恐怖组织 阿布沙耶夫面临土崩瓦解(2001/09/30/ 06:12)
布什称美国将使用“所有武器”打击恐怖主义(2001/09/30/ 05:42)
调查显示美国人愿为打击恐怖主义牺牲公民权利(2001/09/30/ 04:09)
肯尼亚集会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反恐怖主义决议(2001/09/30/ 03:59)
印度反对党警告政府 不允许外国军队利用领土(2001/09/30/ 03:57)
意大利罗马爆发大规模反战游行 10余万人参加(2001/09/30/ 03:30)
英国称正努力争取被塔利班逮捕的女记者早日获释(2001/09/30/ 03:29)
图文:联合国救援物资运抵阿富汗境内(2001/09/30/ 03:23)
阿富汗战云密布 美国特种部队进入阿境内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