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会多拨钱纳税人少交税 布什提出振兴经济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05日05:05 北京青年报

  面对“9 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经济出现的严峻局势,美国总统布什10月3日向国会提出了一份新的经济振兴一揽子计划,要求国会在2002财政年度再增加600亿至750亿美元的预算,用于刺激美国经济复苏。据悉,美国国会将在今后几周内讨论这一计划。

  由于国会在“9 11”事件后先后通过了400亿美元的紧急救援资金以及向民用航空业提供1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两项法案,因此,一旦这项新计划在国会通过,将意味着布什政府
用于刺激经济复苏的资金总额达到1100亿美元以上,相当于去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左右。与此相呼应的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月2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来美联储的第9次降息,总降幅已多达4个百分点。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下调至2.5%,为过去39年来的最低水平;而贴现率则降至2%,是过去近43年来的最低点。

  其实,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已延续14个月,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3%。“9 11”恐怖袭击事件更使得美国经济雪上加霜:3周来,华尔街股市连遭打击;各大公司纷纷裁员,仅航空公司的裁员人数就达10万人以上,9月份失业率预计高达6%;另外,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急剧下降,从上月的114猛跌到97.6,为5年来的最低点。由于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一般就意味着经济出现衰退,多数经济学家认为,“9 11”事件将进一步加深美国经济颓势,美国经济实际上可能已陷入衰退,而且这一颓势可能会持续到明年第一季度,类似1990—1991年长达9个月的经济衰退局面将会再现。

  为促使国会尽快通过布什提出的振兴经济新计划,布什与财政部长奥尼尔当天分别前往纽约华尔街和国会山,亲自游说金融与企业界代表和国会议员。据悉,布什提出的刺激经济复苏一揽子计划大致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加快已在实施中的减税步伐,或增加购物退税等措施来稳定消费者信心,通过增加纳税人收入以刺激消费;二是通过削减企业税,或发放投资税收信贷等措施来鼓励企业投资,特别是帮助受恐怖袭击打击最严重的行业,让它们能尽快购买重建所需要的电脑、软件以及其他设备,以尽快恢复元气。  (杨磊)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军事专家争论:美军打击塔利班有无天时?(2001/10/05/ 04:44)
塔利班召开特殊会议 严厉警告前国王的支持者(2001/10/05/ 03:58)
卡塔尔一电视台公布最新拍摄的本-拉登录像(2001/10/05/ 03:37)
内有叛乱外有包围 反对派称塔利班政权岌岌可危(2001/10/05/ 03:03)
北约盟国同意美国提出的8点军援请求(附要点)(2001/10/05/ 02:51)
美国防部长称美军方计划给阿富汗空投救援物资(2001/10/05/ 02:27)
土库曼斯坦总统说土不会向别国提供军事基地(2001/10/05/ 02:14)
美国全国性恐怖事件时间表(截至10月5日01:00)(2001/10/05/ 02:05)
联合国安理会选出反恐怖主义委员会负责人(2001/10/05/ 02:05)
详讯:俄罗斯海军官员称乌军方导弹击中俄客机(2001/10/05/ 02:04)
阿富汗战云密布 美国特种部队进入阿境内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