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州:欲说还休“换零难”“换零经济”应运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热线记者张小奋、赵峻,实习生何彬)近日,一位经常光顾地铁站换硬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地铁站的工作人员近来变得“小气”了,以前他乘坐地铁时,经常顺便换几十元的硬币以备乘公交车时使用;而现在,地铁站工作人员告诉他,每次最多只能换20元钱……根据市民的反映,记者连日来采访了一些市民以及地铁站、银行和公交公司的相关人士。

  记者体验:找地铁、访银行,换零不容易

  当日,记者在公园前地铁站以乘客的身份要求工作人员换50元钱硬币,但该工作人员见记者只是单独一人乘车,于是婉拒,只兑换了10元硬币。当记者询问原因时,该工作人员称,他们原则上只给乘客兑换购票的硬币。记者再追问,以前换50元都可以,为什么现在不行了呢?该工作人员笑而不答。在记者连串追问下,该工作人员说:我们的硬币有限,不能一次换太多。

  接着,记者又在地铁体育中心站和体育西站遭遇了相同的情况。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善意地提醒记者:换零钱可以找银行。

  于是,记者来到了位于石牌和黄埔大道的几家银行。在石牌某高校附近的一银行内,记者排了老长的队才来到柜台前,当提出换一些零钱时,银行职员称:“刚好没有零钱了。”记者后来又走访了4家银行,只有在黄埔大道的一家银行才如愿以偿,换到了30元零钱。

  市民:“未雨绸缪”攒零钱

  换零钱是“坐车一族”的老大难,经常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刘女士向记者诉苦说:“为了换零钱,我经常是走了几家银行才能换到零钱;有时正逢公交车到站,如果要赶时间,只得忍痛把2元当作1元用。”为了少吃这种“哑巴亏”,刘女士只好在每次购物时要求售货员找一些零钱以备不时之需。

  供职于政府部门的李先生颇为感慨地说:“换零钱是一件头痛的事,有时坐车没零钱,只好跑到士多里碰运气,如遇店主不高兴,钱不能白换,只能在其店铺买个口香糖什么的,或者去报摊买一份报纸以换取零钱。”李先生说,他有时会去银行换零钱,运气好的话会换上一大堆,留着慢慢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市民认为公交公司应分路段在一些车站设立换零点,以方便乘客坐车,而银行也应为市民换零提供更多的方便。

  小摊贩:换零难催生“换零经济”

  因为换零难,特殊的“换零经济”也应运而生了。一些人抓住乘客需要零钱这一点,在公共汽车站附近给乘客提供换零方便,不过可不是“白换”。在棠下某生活小区公共汽车站附近摆报摊的王姨告诉记者,自从她的报摊搬到车站旁之后,卖报的生意明显好了很多,因为许多买报者就是冲着换零钱来的,所以她也会投其所好,事先准备好许多零钱。

  曾经有一段时间,在广州火车站广场的公共汽车总站,活跃着一支“找零部落”,他们专门为刚下火车要在此乘坐公交车又没带零钱的乘客提供找零服务,以赚取中间差价。“找零部落”的赚钱方法有两种:一是以9元零钞兑乘客的10元整钞;二是以1至2元的价格售卖口香糖,帮你把整钞兑开,赚取香口胶的批零差价。可乘客有时根本就不想买口香糖,但为了换零,只好“屈就”了。

  公交公司:以刷卡代替投币将很快推广

  针对市民较为关注的坐车换零难问题,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广州市某公交公司,据该公司宣传部的李先生介绍:广州市是全国第一个实行公交车无人售票的城市,大部分市民也习惯了坐车自备零钱。但是每天都要换零钱对有些市民来说,也确实有困难,对这一现象,我们公司也曾经派了专人在总站和一些比较大的站进行流动找零,但由于一些原因,这项流动找零服务没能坚持下去。他还表示,市民的抱怨加上公交公司经常收到假币以及一些乘客少投币,这些情形也让公交公司觉得要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据透露,公交公司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制定了一个初步的计划,那就是用刷卡代替投币,这种卡类似IC卡,在各个线路都能通用,可以充值;当乘客要乘坐某一线路的车时,只要上车时刷一下卡,公交车就会自动从卡里扣去与票价相应的费用。但由于广州的线路多且票价也不尽相同,要使卡在每辆车都能使用还需要一段试行过程。

  据悉,这种在公车上通过刷卡来投币的方式已在番禺的某些线路试用了,如果效果好的话,相信不久就能为广州市民服务了。

  ------广东新闻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1.8元租别墅办公
   康柏笔记本电脑
   写字楼降价百万售
:寻找上海温柔女孩
   度身定做别墅摄影
   晋商文化一线游
   澳大利亚留学热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博德WTO咨询研究所
:电纳减肥一次成功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