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民间团体以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起诉小泉石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7日19:48 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12月7日电 日本一些民间团体和市民240多人今天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诉讼,指出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是违反宪法行为,要求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做出赔偿,并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原告团在递交诉状后会见记者和发表声明指出,众所周知,靖国神社在战前充当了军国主义精神支柱的特殊作用,战后成为宗教法人后,其推崇国家神道的本质没有改变。小泉首
相于8月13日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正式参拜了靖国神社。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于8月15日“终战纪念日”正式参拜了靖国神社。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伤害了担心日本重走军国主义道路的市民的感情。

  声明说,1985年中曾根首相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激起日本国内外浩大的反对运动。福冈高等法院也做出判决说:“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制度化,有违反宪法的嫌疑。”这次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不仅没有吸取以前的教训,也是蔑视司法判断的行为。声明最后说,如果不停止正式参拜作为战前军国主义象征的靖国神社,21世纪的日本乃至亚洲就无法真正迎来和平。

  在起诉书中,原告团要求: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参拜靖国神社做出赔偿;再次确认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是违宪行为;小泉首相和石原慎太郎今后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今天提出的诉讼是继不久前大阪地方法院、松山地方法院、福冈地方法院后第四桩起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的诉讼。参加诉讼的有在二战中死亡的日本士兵遗属、被日本强征参战的韩国士兵遗属,宗教界人士和其他市民等。(记者 管克江)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靖国神社竟然祭祀活人 韩国社团深表气愤(2001/11/01/ 18:22)
640名日本国民状告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2001/11/01/ 16:03)
日本两组织控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法并索赔(2001/11/01/ 15:28)
写抗议标语面临审判 冯锦华不向靖国神社低头(图)(2001/09/11/ 09:53)
我国青年在靖国神社抗议被捕续:日方敢起诉吗?(2001/09/06/ 09:52)
靖国神社喷抗议文字遭拘 专访冯锦华及其家人(图)(2001/09/05/ 09:28)
在靖国神社抗议而被捕的中国公民冯锦华获准保释(2001/09/04/ 10:06)
中国人在靖国神社前抗议被捕 我方要求日本放人(2001/08/31/ 12:24)
日本部分宗教人士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起诉讼(2001/08/29/ 06:45)
韩国称解决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是小泉访问的前提(2001/08/25/ 21:18)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瞬间相识期待永远
   中关村笔记本展卖
   免费送票特价优惠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0.33/分钟国际长途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