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卫报》评论:如何处置奥马尔?布什陷入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8日15: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卫报》12月8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虽然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考尔绍伊表示,要逮捕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并将其送上法庭,但问题是:在何处、怎样才能抓住他?谁来抓他?指控他的理由是什么?

  这些不仅仅是阿富汗临时政府面临的棘手问题,同时还让远在美国的布什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虽然美国一再声称,在抓本·拉登的同时,绝饶不了奥马尔,但现在又改口说,
美国方面可能不会在本土审判奥马尔。

  塔利班放弃最后的堡垒坎大哈后,即将出任临时政府主席的哈米德·考尔绍伊12月7日表示,虽然目前奥马尔去向不明,但他仍然是追捕的头号对象。

  目前,人们对塔利班愿意交出坎大哈、进行投诚的交换条件还知之甚少。不过,就算是奥马尔最终被抓住,不论在哪儿,要对他进行审判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专家们分析说,要以庇护拉登的阿尔-凯达组织为由来起诉奥马尔,比单纯说拉登从事恐怖活动,对其进行追捕要麻烦得多。

  虽然美国布什总统在设想由美国军方审判涉嫌从事恐怖主义的外国人时,他心中的被告已经包括了奥马尔,但从最近几天来美国人士的话外音里,人们不难看到并非如他想象的那么简单。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国方面还是“想自己审判奥马尔”,并表示,如果反塔联盟让奥马尔安然无事,美国就会终止对它的支持。他说:“我们希望看到(奥马尔)一伙儿能受到惩罚,看到他们能彻底停止其所作所为。”但是,他还加了一句话:“当然,要达到这种结局,有一系列不同的途径。”

  美国耶鲁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法学教授鲁思·韦奇伍德说,如果美国方面要审判奥马尔,它当然要通过一个军事法庭来解决,但军事法庭不能设在美国本土。如果美国官员认为奥马尔能够提供发现本·拉登和其他阿尔-凯达成员的信息,美国方面就应该控制审判,这一点很重要。

  美国大学国际法学教授黛安·奥伦特林奇建议说,审判的途径可以包括:延伸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战争法庭的职能;由联合国设置一个专门审判与恐怖主义有关罪行的国际法庭;或者利用阿富汗当地的法院系统,但要有联合国的参与。如果一味强求阿富汗临时政府把奥马尔交给他国机构审判,这势比会给临时政府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美国前任助理国务卿理查德·墨菲认为,即使要在国际上争取到相应支持,来让联合国机构审判奥马尔也是很棘手的事情。

  专家们还分析说,如果让奥马尔的命运掌握在自己国家的手中,那么在国际法庭上以何种指控来起诉他就成为一个大难题。

  曾在老布什政府担任司法部副部长的乔治·特韦林格说:“阿富汗人要处理奥马尔,比处理恐怖主义或对恐怖分子的支持更为困难。”他认为,布什政府还需衡量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在美国的把持下审判奥马尔,对其追随者来说,是否他会成为一名烈士,从而导致更多针对美国人的报复。

  与此同时,那些不让美国操纵的设想也逐步减少。鲁思·韦奇伍德说,让联合国法庭审判奥马尔不能保证安全,“在所有这些设想里面,你坐下来想时,都不难发现很多困难和问题。比较好的考虑是,能想出制止恐怖主义最有效的办法才是出路。”(小马)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巴基斯坦《国民报》:巴基斯坦边境严防本拉登潜入(2001/12/08/ 15:14)
反塔指挥官:拉登躲在托拉博拉 几天内将落网(2001/12/08/ 14:09)
美国反恐官员结束对北京的访问活动后到访香港(2001/12/08/ 12:40)
不愿理睬国会干涉 美司法部长为军事法庭辩护(2001/12/08/ 12:04)
从死守到交出武器 塔利班主动缴械大揭秘(附图)(2001/12/08/ 11:40)
英国内政大臣警告国民 圣诞期间可能发生恐怖袭击(2001/12/08/ 11:01)
塔利班投降有内情?分析称反塔方同意免奥马尔一死(2001/12/08/ 10:32)
评论:阿富汗已变天 塔利班会不会卷土重来?(2001/12/08/ 09:52)
可怜天下父母心 美籍塔利班士兵双亲想念被俘儿子(2001/12/08/ 09:52)
享受总统待遇 一名911遇难飞行员获准入葬国家公墓(2001/12/08/ 09:46)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瞬间相识期待永远
   中关村笔记本展卖
   免费送票特价优惠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0.33/分钟国际长途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