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核窃案惊动西方 俄声称核“篱笆”扎得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07:33 北京青年报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媒体在9·11事件之后大肆爆炒国际恐怖分子或者恐怖组织拥有核武器原料,甚至拥有核武器,并且准备用核武器向西方国家发起攻击的报道。

  12月7日,一条有关俄罗斯警方逮捕7名试图走私武器级核原料的嫌疑犯的消息更让此类报道火上浇油。然而,俄罗斯政府核武器机构于12月8日正式澄清说,俄罗斯从来没有丢失过武器级的核原料,更没有丢失过核武器。言下之意,就算国际恐怖组织拥有核武器或者原
料,也不见得就是从俄罗斯流出去的。

  7名男子打算3万美元卖掉浓缩铀

  这一惊人的事件发生在莫斯科东南部的小镇伯勒斯基亚。按俄罗斯NTV电视台报道的说法,7名男子准备把一个装有武器级浓缩铀,重达2磅的容器以30000美金的低廉价格甩卖。落网的7名男子目前被指控非法处置核原料罪。NTV电视台还报道称,如果整个案情得以证实的话,那么这将是发生在俄罗斯境内的首起贩卖武器级核原料案,因为自打苏联解体之后,尽管俄罗斯警方和联邦安全局破获过数起类似的案件,但犯罪嫌疑人手中持有的都是非武器级的浓缩铀,而且俄罗斯官员此前也表示过,从来没有发生过武器级的浓缩铀遭盗窃的事情。所以一旦这一事件得到证实的话,加上目前国际社会的处境,一定会成为轰动全世界的案件,也势必会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恐慌。

  美国记者随后紧急采访了俄罗斯有关各方,从而进一步了解到该案更多的细节:小镇伯勒斯基亚火车站警察局值班警官透露,7名嫌疑犯是当地一个犯罪团伙的成员。警员首先在一家路边的咖啡馆里逮捕了试图出售浓缩铀的人,此人供出了另一名把浓缩铀藏在自己家中的嫌犯,最后捣毁了整个犯罪团伙,并且缴获了2磅重的浓缩铀。

  缴获的核原料数量不足以制造任何核武器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闻讯立即全面接手此案;俄罗斯内务部官员证实了此案,值班的负责人拒绝就本案发表任何的评论,声称此案已经归联邦安全局负责;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也播出了那家路边咖啡馆和小镇火车站警察局的画面,但也没能采访到任何一名办案的警官;俄罗斯能源部发言人尼古拉·谢格拉夫倒接受了俄国家电视台的采访,透露说,在莫斯科城内和四周有数家核电厂,从这些核电厂都能弄到类似的核原料,因为武器级的铀有时也用于专供研究用的核反应堆。不过,莫斯科工程物理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科尔多斯基则表示,根据电视台的报道,所缴获的核原料数量根本不足以制造任何的核武器。

  疑犯可能是偶然获得铀元素

  俄罗斯内政部发言人耶林尼科夫也表示,这次逮捕的7名男子所贩卖的铀元素数量太小,根本不足以制造一个小型核武器装置。调查还显示,他们可能是偶然获得这些铀元素的。耶林尼科夫强调说,事实上这些疑犯并没有企图把这些据信可以制造核武器的铀元素贩卖给一些阿富汗的恐怖分子。他们企图将这些铀元素以三万美金的价格贩卖给另外的一个犯罪团伙。现在还不清楚他们究竟是如何搞到这些铀元素的。目前,俄罗斯的核专家正在进行检验,以确定其来源以及能量。

  西方社会把核恐慌之源归结于俄罗斯核武库

  俄罗斯专家的话一点也没有消除西方社会的恐慌,反而使美国遭遇恐怖事件之后西方媒体一直爆炒的核恐怖火上浇油。

  自打美国遭遇恐怖事件之后,西方媒体一直在宣扬所谓的“第二只靴子掉下来”——恐怖分子再次发动恐怖袭击将是核恐怖袭击:11月13日,美国的《华盛顿邮报》声称,一名俄罗斯高级官员亲口透露,过去两年间曾发生一次有人试图窃取核原料的重大事件。报道说,国际原子能总署11月在维也纳举办的一次会议上,俄罗斯核子管理局安全部门主管伏洛丁提出报告说,过去两年中的某个时候,曾有人试图窃取核原料。此一说法让与会的西方专家感到震惊。

  克林顿时代曾在白宫任职的哈佛大学核子专家彭恩表示,伏洛丁拒绝进一步说明此事的详细情况。彭恩认为,那些核原料已被找回,否则俄罗斯人或许不会在公开场合中引起对此事的注意。《华盛顿邮报》无法立即找到伏洛丁发表的评论。不过,该报进一步报道说,自苏联解体以来的十年期间,走私者和恐怖分子数十次试图进入俄罗斯庞大的核子军火库,但是至今未能证实已有足够制造一枚核武器的原料外流。

  紧接着,英国国防大臣胡恩11月11日称,本·拉登曾经试图要搞到核原料。胡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很清楚,他拥有一些可以制造核武器的核原料,但是我们并不确定他有能力制造原子弹。”

  所有的这些报道和传言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这些核武器或核原料都是源于前苏联地区,当然,主要是俄罗斯的核武库了。

  俄官方说武器用铀从未丢失

  俄罗斯一直不屑于反驳西方大小媒体的报道。但这回它忍不住了,首次反驳国际核恐慌均源于前苏联地区的说法。

  俄罗斯原子能部副部长尼格马图林8日指出,俄对制造武器的核材料实施多级监督和登记制度,从未发生过武器用铀被盗事件,国际社会大可不必为此感到慌张。

  尼格马图林说,在莫斯科州缴获的铀不是武器用铀,而是含量为2.44%的铀片,它仅用于核电站的动力反应堆。这些铀片即便从理论上讲也与武器用铀没有关系。他解释说,在俄罗斯,含量5%以下的铀用于核电站,含量15-20%的铀用于中子反应堆,含量60%的铀用于实验性反应堆,含量90%以上的铀才是武器用铀。同时他还说,含量5%以下的铀在俄罗斯是允许出口的。

  同一天,联邦安全局莫斯科州分局局长扎哈罗夫也指出,国外媒体多次披露在欧洲一些国家发现核材料,据专家鉴定,这些核材料均不是俄罗斯生产的。(徐冰川)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首次查获核盗窃案件 引起国际社会恐慌 (2001/12/09 02:18)
非法贩卖武器级核原料 7人遭俄罗斯警方逮捕 (2001/12/07 07:10)
俄罗斯官员透露过去两年曾有人试图窃取核原料 (2001/11/13 18:24)
俄罗斯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面临瓦解危险 (2001/11/12 08:1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瞬间相识期待永远
   中关村笔记本展卖
   免费送票特价优惠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0.33/分钟国际长途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