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新闻评论:“塔利班”时代真的已经结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14: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随着12月4日阿富汗南部重镇坎大哈的塔利班守军向反塔武装缴械投降,阿富汗战争中推翻塔利班统治的军事行动基本宣告结束,塔利班作为一股政治和军事势力在阿富汗终于土崩瓦解。然而目前,在阿富汗的北部、喀布尔附近以及南部的山区,依然还有总数在2500—3000人左右的塔利班士兵在继续抵抗,塔利班首领奥马尔至今不知下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塔利班”这个词还不会从阿富汗人的记忆中抹去。

  塔利班为什么失败?

  自从1994年正式创建以来,塔利班已在阿富汗存在了7年左右的时间。这7年中,塔利班如流星一般登场,也如流星一般的陨落。从1994年到1996年4月,塔利班仅仅花了两年时间就打进喀布尔,推翻了拉巴尼政府,并且削平了阿富汗自80年代末以来大大小小的军阀山头,控制了95%的阿富汗领土。据说,当年作为乡村伊斯兰教士的奥马尔,就是因为不满当地军阀鱼肉乡里,在杀死了一位强暴少女的军阀后揭竿而起、秀才造反的。当世界还在1994-95年惊讶于一个“学生运动”如何能够在军阀林立的阿富汗崛起时,塔利班已经收拾了一堆军阀,壮大成为当时阿富汗最强大、最受民众支持的政治和军事组织。

  可惜的是,奥马尔和他的塔利班在势力蹿升的同时,却忘了让他所领导的阿富汗跟上世界文明进步的潮流;也忘了鼓吹极端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和排斥多元化的国际社会之举,不仅违背了伊斯兰本质是“和平”的宗教精神,也背弃了支持他的阿富汗人民渴望安定、不虞匮乏的世俗生活;更可惜的是,奥马尔在获得阿富汗政权之后,没有摆脱他所信奉的原教旨主义的极端与褊狭,竟然在世界迈进新世纪以后还禁止阿富汗妇女接受教育和工作的权利,禁止阿富汗男子听音乐和从事其它一切娱乐活动。奥马尔在渴望阿富汗还原为完完全全的“真主的国度”时,也渴望将自己塑造成真主的“化身”。

  当塔利班出于同样错误的极端看法与拉登的恐怖主义势力相互勾结,为“阿尔-凯达”组织提供“庇护伞”时,塔利班就成了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主要成员。这也必然加速其灭亡过程。塔利班是在美军的军事行动和被阿富汗人民抛弃的双重打击下崩溃的。

  11月13日,北方联盟的军队进入喀布尔,喀布尔的大街小巷又传出了歌声。当被取缔的电视台恢复播放节目,当喀布尔的公共澡堂又开始流荡快乐的水花,当电影院重新开始放映影片而被久违了的人们挤得水泄不通时,当阿富汗的妇女又可以坦然走上街头享受阳光和其他人欣赏的目光时,这足以说明塔利班已是民心尽失。

  10月7日当美英开始发动阿富汗战争时,几乎没有人预料到塔利班政权会在2个月之内轰然倒塌,奥马尔也多次扬言要打游击战与美军周旋到底。但诚如中国人所言,“失道者寡助,得道者多助”,失去了阿富汗人民的真正支持,塔利班作为政治力量在这个国家的存在必然是昙花一现。

  .塔利班的威胁依然存在

  塔利班作为政治和军事力量在阿富汗是结束了,作为一股极端的原教旨主义势力也受到了沉重打击,但作为一种战乱条件下曾一度反映人民渴求安定、结束内乱的思想诉求,塔利班不会很快从阿富汗消失。

  如果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工作因为派系纷争最终走向失败,如果阿富汗内战再起,民族间的新仇旧恨重新蔓延,塔利班作为一种思想仍然将在阿富汗继续找到滋生的土壤。毫无疑问,内战、种族对立以及贫穷,是塔利班能在1994年崛起的背景和条件。如果阿富汗在今天走向政权与和平重建的过程中,不能铲除内战、种族对立和贫穷,形形色色的“塔利班”还将在阿富汗露头,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就不可能在阿富汗得以彻底消灭。

  提醒人们记住塔利班的,不仅有正在被美英军队和反塔武装追求中的奥马尔,2001年4月被炸毁的卡米扬大佛,更重要的,还有今天阿富汗600万必须依靠国际社会救援才能熬过寒冬的阿富汗饥民,以及民生凋敝、百废待兴的阿富汗国土。只要阿富汗即将建立的临时政府能够有效地在阿富汗重建和平秩序,并在和解和分权的基础上重建阿富汗和平,塔利班才会在政治和思想上远离阿富汗。否则,塔利班与派系和军阀混战到底谁给阿富汗造成更为深重的苦难,还将是有待于阿富汗人自己去评所的痛苦的历史话题。

  .波恩协议精神是最终驱散塔利班阴影的阳光

  12月5日,在联合国主持下阿富汗四方所签署的波恩协议代表了重建阿富汗的真正希望。波恩协议的总体精神是“基础广泛”、“权力分享”;同时,协议要求在阿富汗体现人权原则,尊重阿富汗妇女的权利。29名临时政府成员中有1名女性,这已经成为阿富汗历史上了不起的进步。目前,联合国阿富汗事务特别专员派遣的先遣小组已经抵达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的派驻方案也在安理会酝酿和讨论之中。12月22日临时政府将接管阿富汗。

  波恩协议有它的脆弱性,但在联合国的主导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在9天的时间内让原本水火不相容的四大派系就阿富汗政府重建的第一个分权方案达成一致,足以成为一个成功的开端。不难看出,阿富汗各派已经从“塔利班时代”找到了教训。12月9日,北方联盟中最有实力的杜斯塔姆将军表示,他虽然认为波恩协议并不公平,也宣布抵制临时政府,但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发动战争,他渴望新的谈判。可是,阿富汗政权与和平重建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又岂止杜斯塔姆。12月8日,坎大哈就传出了派系争执的枪声。美军阿富汗战区总司令弗兰克斯在12月8日表示,虽然阿富汗战争进行了62天,但阿富汗局势依然“极度危险”,坎大哈局势非常不稳定。只要阿富汗内战的阴影不能完全散去,“塔利班”仍将继续窥视阿富汗。

  目前,阿富汗正处在新、旧更替的艰难时刻。临时政府总理的执政能力和国际社会的阿富汗救助行动都将面临艰巨考验。现在断言“塔利班”在阿富汗已被彻底消灭为时尚早。然而,已是苦难深重的阿富汗人民能够继续在波恩协议精神照耀下前进,以塔利班为代表的原教旨主义总有被彻底消灭的那一天。(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朝鲜表示愿意加入五项国家反恐怖主义公约的意向(2001/12/10/ 14:29)
重建阿富汗依然迷雾重重(2001/12/10/ 14:21)
伊斯兰圣战网站登出拉登信件 美严查消息来源(2001/12/10/ 13:41)
美军周末空袭阿富汗东南部 24名平民丧生(2001/12/10/ 13:40)
联合国特使会见阿前国王 维和部队两周内将进驻(2001/12/10/ 13:29)
巴基斯坦部族同意政府在边界部署正规和民兵部队(2001/12/10/ 12:54)
“9-11”事件导致英国公司纷纷取消圣诞庆祝活动(2001/12/10/ 12:37)
同反恐一样重要 美拟限制进口保护钢铁工业(2001/12/10/ 11:23)
美犹他沙漠酷似阿富汗地形 三大空军基地举行集训(2001/12/10/ 11:16)
美国媒体:9-11后基地组织曾策划袭击国会山(2001/12/10/ 10:55)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买房来锦湖园公寓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尊贵典范-福斯特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1.8元租别墅办公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