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4名奥姆真理教徒制造恐怖活动“救主”阴谋破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05:3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平战国

  12月5日,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地方法院开始对4名俄罗斯奥姆真理教教徒进行公审。根据俄检察机关的指控,西加乔夫、图佩伊科、沃罗诺夫和尤尔丘克等4名俄罗斯人去年曾密谋在日本的东京、青森、札幌等地制造恐怖事件以胁迫日本当局释放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据悉,上述4名犯罪嫌疑人对指控均供认不讳。如果罪名成立,
等待他们的将是漫长的铁窗生涯。

  海外建巢丰羽翼

  奥姆真理教创立于1987年。创立之初,其教主麻原彰晃对公众谎称练瑜伽功可以包治百病,吸引了不少对自身健康担忧的人入教。短短几年间,该教教徒已遍及日本全国。

  在积极发展国内信徒的同时,奥姆真理教也不忘将触角伸向海外。1992年3月,麻原彰晃瞅准时机,率领一支300人的“大军”浩浩荡荡地开赴俄罗斯。由于当时正值苏联解体后不久,俄社会充满动荡,俄罗斯人的精神世界里出现了一段“真空地带”,奥姆真理教的出现适时地填补了这一空白。根据奥姆真理教的说法,此次访俄获得了“巨大成功”,使俄籍教众人数大增,最多时竟达35000人,仅莫斯科一地就设立了7个支部。

  密谋救日本教主

  但好景不长,就在1995年3月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发生后不久,日本警方逮捕了麻原彰晃和奥姆真理教的大量头目,突袭了奥姆真理教的许多据点。但是,该教的一些追随者并没有因此而改邪归正,反而密谋策划“救主行动”,其中最痴迷的当数现年24岁的俄罗斯人西加乔夫。据报道,在上高中时,尽管麻原彰晃已被日本政府收监入狱,但西加乔夫还是迷上并加入了奥姆真理教。

  2000年初,西加乔夫偕同图佩伊科从莫斯科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商讨解救麻原的具体方案。在那里,西加乔夫和图佩伊科积极招兵买马,网罗了20余人,“志趣相投”的沃罗诺夫和尤尔丘克就是在那时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的,并一同成为骨干。由于活动经费拮据,4人同一名在欧洲活动的奥姆真理教“使者”进行了接触,并从奥姆真理教本部得到约10万美元的经费。他们用这些钱在莫斯科购买了手枪、自动步枪以及爆炸物等。

  按照4人的“如意算盘”,他们将以旅游者身份偷渡潜入日本,以搞恐怖活动相要挟,逼迫日本当局释放麻原彰晃,并支付1000万美元,事成之后将麻原带回俄罗斯,“以尽孝道”,为此,他们还特意在海边的一个叫斯拉维亚卡的小镇为麻原租了一套房子。据供认,他们曾计划在日本皇宫和囚禁麻原的东京小菅拘留所附近的煤气站等地制造爆炸事件,只是在“踩点”发现这些地方戒备森严后才悻悻作罢。

  “救人”未成被捕

  去年冲绳八国首脑会议前夕,4人也试图策划制造恐怖袭击事件,以威胁日本政府释放麻原彰晃。西加乔夫甚至以旅游者的身份去日本实地勘察了搞恐怖行动的路线和地点,并从日本带回了大量有关商店、街道的照片,还在其中标明埋放爆炸装置的位置。

  但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他们的计划很快被俄反谍报机构掌握。去年7月,当他们在东京的上野、涩谷等繁华街区进行勘察时,俄安全机关将西加乔夫、图佩伊科和沃罗诺夫抓个正着,并迅速将他们押送回国,尤尔丘克侥幸漏网。安全人员在他们的住所中,除搜出武器弹药外,还找到了他们写给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的恐吓信。信中说:如不释放麻原彰晃,他们就会在日本杀害妇女、老人和小孩。他们还供认,如果在日本行动不能得手,他们将采取备用方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日首脑会晤前劫持人质并提出上述要求。

  近日,俄远东执法机关又将潜逃的尤尔丘克缉拿归案。据4人交待,他们一直把解救麻原彰晃看作至高无上的“荣誉”。为实现这一“理想”,他们不惜杀人。据称,4人如果被判有罪,最高可被判20年的监禁。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远东法院开审欲炸日皇宫的奥姆真理教信徒 (2001/12/06 12:00)
特写:奥姆真理教细菌实验成功,日本陷入恐慌 (2001/08/30 11:06)
日本居民请愿要求警方严加防范奥姆真理教 (2001/08/20 22:04)
日法院裁定奥姆真理教教主向受害者家属赔4.6亿 (2001/07/25 12:13)
救“尊师”未成反陷罗网 “奥姆真理教”在俄遭重创 (2001/07/25 03:32)
涉嫌在日发动恐怖袭击 俄一奥姆真理教成员被捕 (2001/07/17 07:48)
涉嫌毒气惨案,奥姆真理教信徒被判终身监禁 (2001/05/30 17:47)
日受害者要求判处奥姆真理教原教主等头目死刑 (2001/04/05 19:1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买房来锦湖园公寓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尊贵典范-福斯特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1.8元租别墅办公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