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经济稳步发展 同时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11:29 光明日报

  俄罗斯经济近年来的稳步发展已引起世人的关注。最近,俄总理卡西亚诺夫对今年俄宏观经济形势给予了积极评价。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的资料,今年头10个月,俄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5%,投资增长8%。估计国内总产值将增长5.5%。继去年丰收之后,农业今年大幅度增产,谷物产量达8300万吨。

  除了生产继续增长之外,其他主要经济指标走势也较好。财政方面,在税率降低的情
况下,今年头10个月国家税收比去年同期增长50%,联邦预算收入已超过全年计划指标;在政府的努力下,卢布汇率基本保持稳定;通货膨胀率也有所下降,并接近政府预计的14%—16%之间;尽管进口增加,今年头10个月外汇储备仍增加100亿美元。另外,居民工资和实际收入增加20%和6.5%,生活得到改善。

  俄经济近两年出现良好的增长势头,首先得益于政治稳定,社会安宁。普京执政以来,采取坚决的措施,加强中央集权,反对民族分裂和离心倾向。他改革联邦体制,建立7个“联邦地区”,同时任命7个“总统全权代表”,从而加强了中央集权,遏制了地方势力,维护了国家统一。近两年来,俄中央与地方关系有了明显改善,国家社会政治生活也日益稳定。除此之外,普京还采取种种措施,不许金融寡头干预政治,使国家政策不再为金融寡头所左右;加强社会保障,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如期发放工资,提高养老金,降低职工所得税税率等。

  其次,俄政府一系列重大经济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如从根本上改革税收体制。一方面是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另一方面是加强对税务的监督和检查,包括进一步强化税务警察的职能,堵塞税收漏洞。在农业方面,调整了政策,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使农业生产大幅度提高。2000年农业增长5%,粮食总产量上升到6400万吨。今年谷物产量又比去年增长了28%。

  俄稳定的政局为吸引外资创造了条件。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外国对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39.9%,达到66.8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为25.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5%。

  另外,独联体国家间贸易壁垒减少,俄和独联体各国经贸关系加强,以及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能源价格相对稳定,这些应该说是俄经济稳步发展的外部因素。俄总理卡西亚诺夫认为,如果俄经济发展的积极趋势得以保持,明年预算能顺利执行的话,到明年年底,俄经济的稳定增长就会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经济稳定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出口,特别是能源出口的增长。近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下跌,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9·11”事件给世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都将对俄经济产生消极影响。俄经济能否保持稳步发展还面临考验。(本报记者 郭学良)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买房来锦湖园公寓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尊贵典范-福斯特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1.8元租别墅办公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