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反塔联盟距拉登巢穴一步之遥 12月11日最后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12: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阿富汗反塔联盟12月10日向托拉波拉山区发动猛攻,一天的打击卓有成效,反塔联盟把阿尔-凯达残余分子从一个山谷里赶了出来,据说,这个山谷是通往本.拉登巢穴的必经之地。与此同时,美军9日向该地区投下一枚世界上最大的常规炸弹,企图将藏在山洞里的阿尔-凯达领导人赶尽杀绝。

  在美军地毯式轰炸的同时,反塔联盟吹响了冲锋号,发起了期待已久的猛攻。约2500
名反塔士兵端着重机枪、扛着高射炮、开着苏制T-55坦克向阿富汗东部白山地区前进。托拉波拉遍布洞穴和地下通道,死守在这里的阿尔-凯达狂热分子进行了反击。夜幕降临,数枚红色曳光弹直蹿云天,像烟花一样散射开来,照亮了整个山谷。

  距拉登巢穴仅一步之遥

  经过一天激战,反塔联盟指挥官扎希尔称,他的部队已经控制了山谷的绝大部分区域,只剩下两三个地方还在本.拉登的支持者手里。阿尔.凯达分子在那里架起迫击炮,抵抗甚为顽强。扎希尔称,他们已经把前沿阵地推进到距本.拉登藏身地仅1英里的地方。他相信,本.拉登正率领约1000名来自车臣、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的狂热追随者,躲在那里等待发起最后的反击。

  扎希尔称,在战斗中,反塔联盟有3名士兵阵亡,他们占领了15个山洞,还收缴了一些武器。一些反塔士兵展示了他们收缴的战利品,其中包括短枪、绘图仪和打印纸。

  与此同时,一名北方联盟情报官员在喀布尔表示,与阿尔-凯达残余分子的战斗是长期而艰苦的,但是,反塔联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胜利。

  12月11日最后决战

  托拉波拉炮火冲天,阿尔-凯达可藏身之地越来越少,他们是否也像塔利班一样丢盔弃甲、拱手让城呢?对此,反塔联盟情报官员阿卜杜拉.托希提称,阿尔-凯达分子已经放弃了托拉波拉,逃往巴基斯坦边境附近荒弃的里根村。他还宣称,战斗将于11日在那里打响,“那将是阿尔-凯达的死期”。

  但其他一些反塔联盟指挥官否定了托希提的说法,在他们看来,阿尔-凯达分子不可能在他们眼皮底下逃离托拉波拉。五角大楼发言人也称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消息。最近,美国官员纷纷表示,他们担心本.拉登和其他阿尔-凯达领导人逃出阿富汗边境,并消失在巴基斯坦境内。但是,巴基斯坦近日获得普什族长老的同意,派遣了数千名士兵进驻半自治的边境地区加强巡逻。本.拉登不太可能从那里逃脱。

  美军全力封锁

  美军9日投下一枚世界上最大的常规炸弹——1.5万磅的“掩体粉碎机”炸弹。这枚炸弹投向一个阿尔-凯达头目的可疑藏身之所,可将600米以内的任何生物摧毁得一干二净。当问及这枚炸弹是否炸死了美国的心腹之患本.拉登时,五角大楼发言人称:“但愿如此,但是谁也不能妄下结论。”他没有说明为什么美国相信本.拉登藏匿那里,只是说:“有时候会接到报告称,有人在那里见过他。”

  虽然美国最近一直对托拉波拉实施狂轰烂炸,但并不确定本.拉登就躲在该地区。五角大楼发言人还称,无法估算轰炸的成果,因为那里的激战还在进行。与此同时,美军还仔细探寻本.拉登等人可能选择的逃跑线路,严加封锁。

  美海军陆战队“猎杀”小分队已经全副武装,从坎大哈附近沙漠基地“里诺营”(RHINO)出发,在距坎大哈12英里处设立封锁线,彻底切断塔利班和阿尔-凯达残余分子的退路。地面部队也增强了装备,其中包括装有25毫米自动炮的LAV-25轻型装甲车,以及装有陶式反坦克导弹的高机动性多用装甲车。而美国的空中打击部队则配备了“休伊”指挥直升机、“眼镜蛇”攻击直升机,以及“海上骑士”和“超种马”运输直升机。美海军陆战队发言人厄普顿称:“如果塔利班残余分子拿起武器负隅顽抗,那他们死定了。”

  .美国誓捉拉登到底

  阿富汗临时政府总理卡尔扎伊定于12月11日在喀布尔会晤各方领导人和代表,其中包括阿富汗前总统拉巴尼、北方联盟外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和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普拉希米。此次会晤旨在消除阿富汗各方隔膜和分歧,确定他们在新政府中的地位。

  尽管塔利班在阿富汗的统治随着坎大哈的交接而彻底完结,而且阿尔-凯达残余分子也被打得落花流水,但是,美国仍警告称,要完成阿富汗重建,并实现美国的预定目标,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日前称:“一切还远未结束。我们达到了一个重要目标,那就是打垮了塔利班政权。但是,大量阿尔-凯达狂徒还在逃,抓住他们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他还表示,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还需要美国派出更多部队,但他没有给出具体时间和派遣人数。“目前,美国民众最需要理解的是,大部分目标还没有实现,困兽犹斗,清剿这些打得半死的人最为艰难。”

  美国副总统切尼也曾指出,美国军队不会占领阿富汗,但会继续在阿富汗搜捕塔利班和阿尔-凯达头目,继续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继续向阿富汗新政府提供支持。(宋悦)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特种部队将到南美洲行动(2001/12/11/ 13:07)
西班牙担任欧盟主席国后将优先处理反恐事务(2001/12/11/ 13:06)
朝鲜党报称朝已做好准备 若美发动侵略将遭有力回击(2001/12/11/ 12:01)
一个普通美国人如何成为塔利班战士(附图)(2001/12/11/ 11:56)
托拉博拉攻克在即 抓捕拉登范围缩小(2001/12/11/ 11:54)
坎大哈新省长阿格哈开始考虑奥马尔的命运(2001/12/11/ 11:29)
肯尼亚警方称捕获美驻东非使馆爆炸案疑犯(2001/12/11/ 11:29)
英国已经接受领导和组织阿富汗多国部队的任务(2001/12/11/ 11:17)
参加了对阿军事行动的美国“小鹰”号航母返回日本(2001/12/11/ 10:59)
痛恨戴妃倡导女性主义 拉登主谋杀死戴安娜?(2001/12/11/ 10:43)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买房来锦湖园公寓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尊贵典范-福斯特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1.8元租别墅办公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