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阿富汗:美特工行贿款提高10倍 有钱能使鬼推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08:44 人民网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美国悬赏金额创天价

  12月18日,美军在全球各地,特别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散发世人从未见过的各种文字的海报:重金悬赏捉拿拉登和奥马尔。这一海报上印着拉登和奥马尔的头像,还有一个装
满美金现钞的手提箱,图片说明是:“交出一个恐怖分子可能有危险,但也有重赏”。

  美国为缉捕拉登,悬赏金额一涨再涨。“911”事件后,美国中央情报局率先发出通缉令,自拉登以下共20多名恐怖分子,捉拿每人的赏金为500万美元。不久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五角大楼希望在重金赏赐下,能找到拉登的藏身之地,这样美军就无需冒险逐个山洞搜索他的踪迹。他建议,在中央情报局的奖金之外再增加2500万美元,这使拉登的身价一跃而为3000万美元,创了世界之最,历史之最。日前,拉氏又悬赏1000万元,缉捕塔利班领导者人奥马尔。

  这些赏金对阿富汗人来说,真是天文数字。阿国民众平均年收入是90万“阿富汗尼”,相当于200美元。3000万美元的悬赏金相当于15000亿“阿富汗尼”,这些阿富汗钱得动用3500辆18轮大卡车才能运走。

  美国国务院表示,奖金的发放是由联邦调查局、中情局、司法部、国务院与其它相关机构组成的一个跨机构小组来衡量情报的重要性、可靠程度与取得该情报的危险度,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国务卿鲍威尔最后才决定发放的奖金金额。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奖金只能给有价值的情报提供者。他说:“视每个情报提供者贡献的多寡,每个人分得的奖金数目也不同。”

  美国至今发出的最高悬赏金额为200万美元。这笔奖金由导致1993年纽约世贸中心地下停车场爆炸案主谋尤素夫被捕的情报提供者获得。

  美国特工行贿款提高10倍

  最新一期的《新闻周刊》报道说,“911”事件后,美国特工设法贿赂外国官员和付给告密者金钱以获取情报的可以支配的钱比以前提高了10倍。这家周刊引述某情报人士的话说,限制中央情报局对嫌疑犯进行逼供审讯的条例大半已经废除。为了加强美国搜集有关潜在敌人和预防恐怖行动的情报的能力,美国国会日前一致通过一项数目不详的"情报报销法案"。外界盛传,中央情报局和其它数十个情报机关每年花费300亿美元用于此项开支,这一机密法案的数目比2000年的预算又多了数十亿美元,比布什总统要求的还多了数亿美元。今后,美国特工花钱可就大方多了。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中的共和党要员谢尔比对《新闻周刊》说,总统命令已经批准中央情报局不受以前规定条款的约束。他说:“基本上,他们可以放手去干,总统和国会支持他们所做的一切。”

  俄罗斯出手也大方

  有分析家们认为,在美国的反恐联盟和阿富汗战争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大赢家。俄首先向美国提供了方便。使美国能从北方的乌兹别克、塔吉克两国进入阿富汗,打击塔利班。这使美国免去了从巴基斯坦进入阿国那么多的穆斯林麻烦。乌、塔两国拥有铁路、公路、航空交通网为美军万里远征取胜奠定了基础。而美国实际上是为俄罗斯雪20年之前败兵之耻。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之后,俄罗斯立即向北方联盟,主要是杜斯塔姆的部队提供坦克、“矢车菊”82毫米自动迫击炮,BMP步兵战车,ZSU-23自动高炮,D系列加农炮,直升机和5000万美元现金。将来,俄罗斯对阿富汗的影响力不可低估。

  西方记者在阿富汗比阔

  美国《基督科学箴言报》报道说,西方国家支持的阿富汗军阀将19名“基地”恐怖组织战俘押到坎大哈一处满布灰尘庭院,向国际新闻媒体展示战果。然而,英国记者却捷足先登,抢在美国记者之前付了军阀2000美元后,抢得了独家报导。

  记者们说,阿富汗军阀经常向国际媒体发放前后不一的信息,忽而说已经打赢了,忽而又说没有。这种混乱情况害苦了被派往前线的记者。一位荷兰电台记者抱怨说:“我们都成了军阀的人质。”他表示,这些军阀追击拉登,是为了从西方国家拿到钱。而记者只有给军阀塞钱,才能从他们口里得到新闻。

  记者们透露,只要进入阿富汗,处处都要买路钱。前往阿国采访的外国记者要首先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市购买“套餐券”:包括食宿及通往前线的许可证。即使在进入阿国后,在前采访的沿途还得支付“通行费”。此外,新闻机构如想参观拉登睡过的卧室,还必须准备10000美元。

  记者10年前常驻巴基斯坦时,早就听说西方记者在阿富汗战场“付费采访”的故事。采访大官要出大价钱;采访小官也得出小价钱。在前线,电视记者一般是付1000美元,可以拍一段机关枪扫射的镜头。付2000美元,可以拍发射大炮的镜头。据说都有名码标价。军阀打仗:边开火,边交易

  打了两个多星期的托拉波拉战役,看来像是两场完全不同战役。一场是西方国家为了捉拿拉登。另一场则是当地军阀趁机捞钱。军阀将山区分成三等份,只负责清除本身区域内敌人。对军阀而言,能否活捉或打死拉登并非首要目标。

  据报道,当阿富汗人在前线对垒进行正规战时,有一套独特的作战策略,除了以枪炮交火,双方指挥官会不断通过军用无线电交谈,先说几个笑话,互相戏谑一番。在炮声隆隆的情况下,战线却不会有重大转变。直至经过来来去去的对话,突然某方的一个重要将领决定接受对手提出的贿款而愿意叛变。这时,看似难以突破的僵局就会立刻改观,叛变将领突然无声撤退,胜方全面夺得地盘。据说,喀布尔失守,就是美国200万美元起了作用。(人民网华盛顿12月19日电)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约表示反恐可超越领土界限 神秘部队围剿基地成员(2001/12/20/ 08:47)
阿临时政府高级军事官员:拉登已逃离阿富汗(2001/12/20/ 08:38)
如何控制战争新闻报道 美军战时信息中心内幕揭秘(2001/12/20/ 08:07)
散发传单声称追捕基地成员 神秘武装突入印度洋岛国(2001/12/20/ 08:05)
反核武器组织披露美摧毁地下目标得靠低能量核武器(2001/12/20/ 08:02)
阿富汗同意部署维和部队 军事部署12月28日开始(2001/12/20/ 07:56)
美国否认做出将战争扩大到索马里的决定(2001/12/20/ 07:30)
美国集中调查炭疽实验室 将为上万人提供炭疽疫苗(2001/12/20/ 07:17)
阿尔-凯达俘虏在巴基斯坦发动暴动 13人死亡(2001/12/20/ 07:11)
北约高级官员坚称美国下一打击目标是索马里(2001/12/20/ 07:11)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