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巴战争威胁升级专题 > 正文

国内外麻烦掣肘两国取胜机会均小 印巴会爆发核战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09:10 北京青年报

  悬念一边界气氛骤然紧张战争何日爆发

  悬念二印巴核力量到底有多强

  悬念三各大国对印巴战争采取怎样的态度

  悬念四印巴两国谁的国内外麻烦比较少

  近期,印巴冲突再次升级。双方除在边境部署常规部队外,还把各自的导弹也拉上了战场。印度28日下令再撤走边界附近的400多村庄5000名居民,限令他们在36小时内离开。虽然印度和巴基斯坦均强调,不想爆发战争,但同时又表示,已经为战争做好准备。对于联合国希望两国协商解决问题的呼吁,印度方面已表明,印巴两国不会举行独立会议。

  印巴之间只差导火索。如果一切外交努力失败,再有一起偶发事件,第四次印巴战争可能爆发,双方会不会动用核武,爆发人类历史上第一场核战争引起世界关注。

  -巴方:没法保证不动用核武器

  尽管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拉希德·库雷希少将非常认真地说,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负责任的国家,在对抗中根本不会考虑使用核武器。但克什米尔巴基斯坦边防军高级将领雅各布汗准将同一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异常担忧地说:“要真是发生战争,没有人能控制事态的发展。一旦涉及任何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那么没法保证不动用核武器!”巧合的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1990年度的《2020年世界局势分析预测报告》中,多位高级情报分析家不约而同地声称,21世纪人类第一场核战争就可能在南亚次大陆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爆发!事实上,一旦战争之轮转动起来,理智和约束都可能不复存在。

  -印方:只具备航空投掷原子弹的能力

  1998年5月,印巴双方相继进行了核试验,据估计,印度钚的生产量可达每年20公斤,足以生产4件核武器。照此计算,到2005年可生产100件以上的核武器。

  目前印度只有阿戈尼(又译为烈火)地地弹道导弹,但阿戈尼射程仍嫌太短,因为印巴属于近邻,两个近邻国家如果使用核武器相互攻击,射程太近的话会使本国邻近的目标也遭受核辐射,得不偿失。所以,印度目前基本上不具备核导弹攻击的能力,只具备低水平航空投掷原子弹的能力。当然,巴基斯坦在这些方面更差一些。

  双方成功进行核试验只是证明具备核能力,但如何使核技术武器化,如何将核武器用来作战还要相当长的时间。从双方核武器发展来看,目前基本上还处于初始状态,只能是刚刚拥有,如何使用它来作战,还缺乏武器化性能验证。

  不过,正是因为如此,所以美国情报人员更不敢排除冒险的政治家在急迫之下把核武器当成最后手段使用的可能!当然,双方真的动用了核武的话,那么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劫难,因为在北面有世界第一高山脉阻断的南亚次大陆,核爆产生的辐射将由南亚次大陆自己来承受,加上南亚次大陆又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地区,所造成的杀伤力可想而知。正因为如此,如果双方真的动用核武的话,那么无所谓谁占上风,因为核战争不会有赢家。

  对比印巴双方的全面军力,简氏防务集团的南亚军事问题专家认为是旗鼓相当。然而,正是这种旗鼓相当,谁也不服谁的情况最危险,最容易诱发两国战争。

  -如使用核弹可能因为距离太近而殃及本国

  核武器与常规武器不同,其主要功能是威慑,不是实战。美苏在半个世纪的核竞赛中发展了大量核武器,结果造成了“恐怖平衡”,反而使核大战得以避免,其中的关键理念就是“相互确保摧毁”。美苏如果使用核武器,则不仅仅是双方同归于尽的事情,全世界都将进入核冬天,几百年内地球上将不会再有任何生命。

  印巴双方都属于第三世界国家,从印巴双方的现任领导人来看,其实并不存在使用核武器的危险,因为核武器只有犯有歇斯底里症的国家恐怖主义分子才会不顾一切滥杀无辜,而双方领导人都是智者,都是享有一定声誉的政治家,绝不会轻易使用核武器。

  此外,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有一个民族和宗教的问题。印巴两国既是近邻,又在民族和宗教方面具有割不短的亲缘关系,如果使用核武器,将是一毁俱毁,爆炸辐射区内外的人员、牲畜和建筑将全部被毁,还可能因为距离太近而殃及本国。

  -打核战争绝非印巴两国想打就打

  根据现代国际法,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战争是非法的战争。联合国决不会容忍印巴任何一方进行核战争,即便是使用核武器进行相互威胁都是严重犯罪和违法。在现代文明社会中,印巴双方都不会贸然违背国际舆论挑战国际法的尊严,如果那样,将会自食其果,遭受国际社会的严厉制裁和打击。

  印度在世界不结盟运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东西方国家都保持着较好的关系。其军队规模居世界第四位(136万人,仅次于中、美、俄),空战能力继美俄之后居第三位,海战能力居印度洋第一位。即便是如此,它仍然难以逃脱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等大国的控制和影响。

  巴基斯坦曾是美国的友好国家,后来关系闹僵,多年没有往来。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美国为了争取巴基斯坦,取消了制裁,减免了债务,还给了1亿美元的紧急援助。所以,巴基斯坦对其反恐表示支持,还同意开放领空和提供基地。

  印巴处于南亚,与阿富汗战场相隔咫尺,是美国、北约企图控制从南亚经中亚到巴尔干漫长走廊的关键性战略要地,不要说在这个地方出现什么核战争,即便是常规战争,都将对美国及西方的阿富汗战争产生重大影响,都将对其上述战略企图构成沉重打击。所以,大国中不会有任何一个国家支持或怂恿印巴双方交恶,都希望息事宁人,差不多消消气儿就行了,真要大动干戈那肯定会惹起众怒。

  印巴双方因为误会、仇视等原因爆发局部性武装冲突是可能的,也是难免的,但是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很小,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则几乎没有。

  -国内外麻烦掣肘两国取胜机会

  任何一场战争都必须考虑到各自的国情,印度和巴基斯坦也不例外。印度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国际问题:与孟加拉国部分边境还没有定以及某岛的主权争端;美国和多个国家要求印度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国内的局势也不容乐观,恐怖分子在印度多个邦的活动越来越猖獗,直至这次演变成袭击国会大厦的惊人事件。巴基斯坦1998年5月因核试验招致国际制裁,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同样严峻:与印度长期存在克什米尔和印度河水资源分享争端,而目前正在进行的阿富汗反恐怖战争又给巴基斯坦政府增添了相当大的压力。

  其实,依印巴双方目前国力来看,如果发生战争的话,那么印巴三次战争后几十年间的建设成就将会毁于一旦,而且受损失的不仅仅是一方,而是双方。本报特约撰稿/张召忠徐冰川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印度海军参谋长易人 辛格就任新海军参谋长(2001/12/30/ 08:28)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拒绝同巴总统穆沙拉夫举行会晤(2001/12/30/ 07:51)
印度表示不希望发生战争 但是也不会轻易撤军(2001/12/30/ 00:12)
印度在与巴基斯坦接壤地区筹备15年来最大规模演习(2001/12/29/ 23:33)
穆沙拉夫愿与瓦杰帕伊会晤 但巴方不会提出请求(2001/12/29/ 22:48)
巴基斯坦外长说巴要和平 不寻求任何形式的战争(2001/12/29/ 22:41)
伊朗总统与印巴首脑分别通电话呼吁两国保持克制(2001/12/29/ 22:37)
巴内政部长称印巴两国人民都无力承受战争的磨难(2001/12/29/ 21:50)
不惜孤军奋战 印度总理发誓铲灭跨境恐怖活动(2001/12/29/ 21:48)
巴西总统分别致信印巴首脑呼吁两国和平解决争端(2001/12/29/ 21:24)
印巴战争威胁升级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 0.33/分国际长途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