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日本首相小泉的“经改”与痛苦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04:40 中国青年报

  12月上旬,日本多家报纸的头条同时报道了大型建筑公司“青木建设”宣布破产。两年半以前,政府依据“民事再生法”曾经确定了对该企业的救助措施,包括一些金融机构放弃对其的部分债权,但公司仍有债务3720亿日元,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政府的公共建设投资压缩,公司揽不到项目,一年债务增加了65亿日元,这对于资本金只有215亿日元的公司无论如何也承受不起。青木建设的破产给日本社会带来了极大振动,小泉首相称此为“结构改革顺利进行的表现”。

  青木建设的破产只是日本建筑业萎缩的一个代表。今年以来,日本一些大企业纷纷以提前退休、关闭工厂等方式进行裁员。8月以来,日本电信电话公司裁员10万人,东芝公司裁员两万人,日立公司裁员两万人,富士通公司裁员16400人,TDK公司裁员8800人,索尼公司裁员5000人,小松制作所裁员2200人。粗略统计主要制造业裁员在10万人以上。“产业空洞化”一词在日本媒体出现的频率明显增加。

  根据最新统计,今年10月,日本的失业率达到5.4%,意味着全国336万人处于失业状态。下半年以来一直保持增长势头,其中支撑日本家庭顶梁柱的男性失业率达到5.8%,女性失业率为5.4%,大阪等关西经济圈的失业率已经超过6%。据分析,失业时间超过半年者已占失业者的43%,远远高于美国的12%。主要原因是被解雇者多为中高年龄者,再就业困难重重。此外,日本就业人员中长期雇佣者在减少,证明日本的终生雇佣体制正在解体。

  与经济的疲软相呼应,穆迪、标准普尔公司等一些世界著名的信用评级机构纷纷下调日本国债的信用等级。如穆迪公司将日本的等级从Aa2下调到Aa3,使其与意大利一样成为西方七国中的最低一级。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指出,这种信用评价对日本政府简直是莫大的耻辱。

  日本经济不景气的原因多种多样,固然有对美经济依赖性强、联动性高等因素,特别是夏天开始的世界性IT产业的不景气,影响了日本计算机、集成电路产品的出口,还有“9·11”事件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但这也反映了日本国内经济结构之不合理和金融系统运转的不畅。

  进入12月,日本政府已经开始着手编制下一年度经济预算。日前,日本内阁会议宣布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为零。根据近几年来的规律,往往在预算初期制定的经济增长率较高,但在实施过程中会被迫向下修改。因此,明年的经济形势难做预测。

  在日本经济的逆境中,也有企业在蓬勃发展。本田汽车公司由于新开发产品市场看好,企业经营连续23个月呈增长势头。可见这些国际型大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仍占有相当优势。

  有分析指出,明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有可能止跌回升,对日本经济发展的环境将会宽松。日本小泉式的改革刚刚起步,在经济结构理顺之前经济形势难以彻底恢复,但国际经济形势的缓和对日本改革有利。在“改革伴随痛苦”的口号下,小泉提出了硬着陆式的改革方针,但从刚刚起步的改革内容看,执政党内要求经济软着陆的呼声相当强烈。不难预见,在政治妥协之后,小泉改革可能走经济第三条道路。(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经济不景气 省亲低价长途汽车受欢迎 (2001/12/30 17:00)
日本预测东亚经济增长率将大幅减少 (2001/12/30 10:27)
日媒体:日本将参与阿扫雷和经济复兴 (2001/12/29 10:50)
焦点分析:日元贬值难救日本经济 (2001/12/28 11:24)
无力挽救日本经济 小泉首相该下课? (2001/12/26 10:45)
几时才能站起?--日本经济现状及走势 (2001/12/26 10:49)
日本经济已完全陷入通胀泥潭 (2001/12/25 14:48)
IMF:世界经济衰退的最大负面影响来自日本 (2001/12/25 13:24)
年终专稿:日本经济滞缩蹒跚前行 (2001/12/24 13:22)
不顾经济疲弱 日本首相小泉拟大幅减预算 (2001/12/20 10:26)
日本确定明年度经济实际增长率为零 (2001/12/20 08:1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