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1年前暗杀驻美外交官 幕前演员竟是伊朗杀人逃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07:25 新闻晨报

  伊朗新电影《坎大哈》目前正在美国各大电影院热播。影片的内容是:在加拿大避难的阿富汗记者纳法斯,在内战爆发后离开了祖国,远走异乡。现在她收到一封妹妹发自国内的信,信中妹妹用绝望的语气写道,她将在月蚀前结束自己的生命。于是为了挽救濒临死亡边缘的妹妹,她必须冒着战火和重重危险返回祖国……就在该影片上映后叫好又叫座时,片中一名伊朗籍演员却惹上了大麻烦———美国国内有人检举他就是21年前的杀人逃犯。

  尽管全剧组的演职人员都称他为哈桑·坦泰,可是检举人道格·冈斯乐说,“我们非常惊奇地发现银幕上出现的那人就是戴维·贝尔菲德,他是一名暗杀者和恐怖分子。21年前正是这位老兄谋杀了前伊朗驻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外交官。”

  阿里·阿克巴·达巴达班系前伊朗驻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他曾多次在公众场合抨击伊朗原教旨主义的新政权。1980年7月22日,贝尔菲德在达巴达班的家门口前行刺。检举人称,贝尔菲德当时借了一辆邮政卡车,把自己伪装成一名邮政职工,此后他对达巴达班假称“有一封您的特别邮件”,然后在近距离连开三枪杀死了这名前伊朗外交官。此后,毕业于哈佛大学、皈依伊斯兰教没多久的贝尔菲德辗转加拿大、瑞士逃到伊朗,并在那儿一直居住至今。

  凶手接受美媒体采访对暗杀行为供认不讳

  1995年,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在土耳其采访了贝尔菲德。在那次采访中,贝尔菲德对当年的暗杀行为供认不讳。

  贝尔菲德说起达巴达班的时候称:“哦,没错,是我亲手毙了阿里·阿克巴·达巴达班。当时我朝他开枪的时候,他呆若木鸡,毫无反应。”贝尔菲德接着又说,“他那样恶毒地攻击霍梅尼新政权,简直死有余辜!任何政府对于那些叛国者和敢于颠覆它的叛乱分子都不会心慈手软。”回忆起1980年夏日清晨的那一次暗杀行动,贝尔菲德面目改色心不跳:“行动前的那天夜里我睡得很香。”

  贝尔菲德在皈依了伊斯兰教后便改名为达沃德·塞尔休丁,据称霍梅尼政府的支持者暗中给了他4000美元作为暗杀的活动经费。

  检举人冈斯乐说,他并不认为贝尔菲德如今还会因为21年前的刺杀行为而被判死刑,可是死罪能逃,活罪难免。贝尔菲德对自己罪行供认不讳的录像带已经被妥善保存,这些都将成为陈堂证供而对他不利。

  死者孪生兄弟勃然大怒导演起用演员不问底细

  达巴达班的双胞胎弟弟默罕默德·达巴达班如今已成为美国公民,在兄长死去之后曾历时数年督促美国警方下令追捕贝尔菲德,可惜都没能成功。当他近来在银幕上看到贝尔菲德从一名杀人逃犯成为一名“电影明星”时,肺都快气炸了。

  如今已71岁的默罕默德·达巴达班

  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感受,“这简直太可怕了。想想看,咱们的国家正在全民动员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可是一名21年前因为杀人而受到追捕的逃犯如今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美国电影院的银幕上,受到千万影迷们的拥趸。这着实让人不安。”

  达巴达班接着说,“这样一部电影压根不该在美国或者伊朗的电影院公开上映,那些掏钱买电影票的人们无疑是在帮助无赖贝尔菲德融资。对于任何人来讲,那样一部电影即便不看也不会在文化教育上有任何损失。我要告诫那些天真无知的孩子,不要在不知不觉中做了恐怖分子的帮凶。”

  对于默罕默德·达巴达班的强烈谴责,电影《坎大哈》在美国的发行商阿瓦塔影业公司通过该片的导演穆赫辛·穆罕默尔巴夫日前发表了声明:制片方在聘用演职人员时从不调查他们过去的个人经历。穆罕默尔巴夫说,“我从来都是从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寻找演员的。我从不过问我录用的演员从前是做什么的,在我的电影杀青之后,更不会追踪他们的去向。”

  尽管电影《坎大哈》中所启用的都是些业余演员,可是该影片获得了影评人士的交口称赞。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它一举夺得“特别评委奖”的殊荣。今年12月上旬,该影片在美国纽约首映,此后又横扫美国各大影院,场场爆满,盛况空前。

  如今已经定居伊朗的贝尔菲德被引渡到美国受审的可能非常小。桂亮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民特稿:中情局派她暗杀卡斯特罗 (2001/12/30 10:15)
传言反对党欲雇凶暗杀 马哈蒂尔低调处理 (2001/12/26 11:30)
尼日利亚司法部长遭不明身份者暗杀身亡 (2001/12/24 16:47)
图文:巴基斯坦内政部长的兄弟遭暗杀不治身亡 (2001/12/23 09:14)
不放过暗杀前旅游部长的刺客 以一政党悬赏捉拿凶手 (2001/12/20 08:10)
美国媒体称克林顿曾三次命令暗杀拉登 (2001/12/20 16:26)
以色列否认企图暗杀巴领导人阿拉法特 (2001/12/13 17:17)
惊险间谍小说:暗杀列侬--是谁选择了黑暗匕首? (2001/12/13 10:04)
是拉登“基地”组织小头目 暗杀马苏德一凶手身份查明 (2001/12/09 14:49)
哈马斯企图暗杀以国防部长 涉嫌人员已被捕或处死 (2001/12/02 10:18)
巴要求以军结束封锁和暗杀并撤至冲突前的位置 (2001/11/29 20:5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