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阿富汗见闻:五星红旗通行无阻 羊肉五分钱一大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4日08:58 北京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王林、夏雷自阿富汗迈丹城报道连接喀布尔和迈丹的公路十分平坦,这是阿富汗最好的一条公路。据我们的翻译介绍,这条路是塔利班政权期间修建的。

  汽车开了大约20分钟,突然停了下来,前面是一个检查站,士兵们正在对过往的车辆进行盘查。幸亏我们出发前将国内带来的一面五星红旗插在了汽车上,士兵们见到五星红旗马上挥手示意让我们先过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迈丹。这是一个不大的小城,如果不是翻译介绍说我们已经到达迈丹,我们还会以为它只是一个小村庄呢。

  迈丹城驻扎有一支由几十人组成的部队。部队配备有3辆坦克和10挺机枪。在部队的营地我们见到了指挥官米尔阿普杜奎尔,他和部下盛情邀请我们到营房里做客。大家席地而坐,主人则端上绿茶和砂糖款待我们。他们对我们从国内带来的香烟很感兴趣,每人一支大家围在一起吞烟吐雾聊了起来。

  米尔留着长胡子,个子不高,但精神抖擞。据他介绍,这支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保卫迈丹城并负责检查过往车辆。

  令我们想不到的是,米尔在1970年的时候,在北部的一个城市曾经为在那里的中国工程师工作,他当时是一名电工。米尔说,在他生命的46年中,中国对阿富汗一直友好相待,从没有改变过。米尔希望更多的中国商品能够进口到阿富汗,比如汽车和电器,他曾有一辆中国产的自行车,但由于没有钱用,不得已卖掉了。“我们是兄弟。”“老米”说。

  在“老米”一个劲地说中国好话的时候,营地的院子里响起了枪声。我们有些担心,米尔安慰我们说这是士兵在训练,这里的安全完全没有问题。

  又过了一会儿,院子里的坦克又发动了起来,马达声让我们听不清他随后的说话声。“老米”介绍说,这是他的弟兄们要去巡逻了。部队的一位坦克手站了起来,向外走去。

  在这些战士里面,还有一些娃娃兵,他们只有12岁左右。然而,从他们对枪的熟练程度来看,他们俨然又像一个老兵。

  谈到战争,米尔感慨地说,他已打了23年仗,打仗使他衰老得很快。战争使得阿富汗人饱受贫穷。

  26岁的法希姆是军营中的小兵,每个月可以领到24万阿富汗尼(约合100美元)的军饷。他说,他最想成为一名工人,但如果政府需要的话,他会继续服役。

  当我们离开时,营地里的所有战士都出来送我们。在被坦克履带轧得坑坑洼洼的院子中,记者一一与他们握手说再见。

  -阿富汗日记

  -租汽车降价

  在阿富汗喀布尔的出租汽车很多都是日本的二手车,以“丰田”克罗娜旅行轿车为主。这种车一天的租金在90—120美元之间,当然是带司机的价钱。

  来到喀布尔的第一天,我们租用的是以前凤凰卫视的黑色“克罗娜”,每天向巴依老爷上缴90美元。

  第二天,我们搬家后,本来准备另外租一辆汽车,谁想到,巴依老爷闻讯问明原因后自己主动降价,将每天的90美元租金降到了每天50美元,而且包括油钱在内。

  开始我们还觉得很合算,就继续用他的汽车。后来我们一打听,发现城里的出租车都降价了,我们的价钱和降价后的出租车的价钱还是差不多,真是买的没有卖的精。

  -五分钱一串羊肉串

  阿富汗的美食就是肉,这里的羊肉串其实是非常美味的。在喀布尔街头,一串烤羊肉串的价钱大约合人民币5分钱,但分量是国内的三倍以上。一般人大约吃上三四串就已经饱了。

  当地人的饮食十分简单,每天只吃两顿饭,一般是馕和一个汤就够了。

  所谓的蔬菜就是生菜拼盘,几片黄瓜加上几片西红柿和一些大白菜,这就是阿富汗人的蔬菜食品。

  阿富汗人的食品目前供应其实从市场上来说是十分丰富的,只是价格偏高,一瓶可乐大约需要3—4美元,一包饼干要价10美元。

  记者从市场上购买了10听可乐、两包饼干、几瓶罐头,就花去了大约50美元。这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价格,但是对于阿富汗人来说,这几乎就是天价了。

  当地人的平均收入一个月不会超过20美元,一个警察的月收入是15美元。这里惟一高收入的工作就是给外国记者当翻译,或给他们做汽车司机,每个月收入大约在300美元左右,以这样的收入水平要保证温饱应该还可以。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阿富汗政府一部长在德国称奥马尔可能已经被捕(2002/01/04/ 08:11)
阿富汗新政府一部长称:奥马尔可能已经落网(2002/01/04/ 08:03)
阿富汗释放塔利班战俘 前塔利班大使要求避难(2002/01/04/ 07:35)
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又收到可疑信件 国会山暂关闭(2002/01/04/ 07:11)
联合国坚称美军在上周一次空袭中炸死52名平民(2002/01/04/ 07:11)
奥马尔庇护者可能将其交出 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2002/01/04/ 07:05)
阿富汗临时政府领导人卡尔扎伊将访问美国(2002/01/04/ 06:21)
美国会大厦内发现有粉末和威胁性内容的可疑信件(2002/01/04/ 06:21)
综述:拉登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塔利班不会交出奥马尔(2002/01/04/ 04:06)
英国议员要求调查美机炸死阿富汗92名平民事件(2002/01/04/ 03:38)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新世界冠军溜冰场
   数码相机连环送
   骁飞驰-多音喇叭
   清华大学MIA招生
   春节出国游咨询
   北大燕工培训中心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