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纽约时报》建议:美国若打伊拉克切记速战速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7日10: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如果布什政府已经确定下个行动的目标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如果美国希望将阿拉伯世界以及其它国家的反对降至最小,《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瑟奇·施梅曼这样建议道,行动一定要迅速。

  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垮台、临时政府的建立无不体现出一个“快”字,迅速的行动大大抵消了阿拉伯国家的恐惧,也保证美国免于受到世界的反感与指责。这场阿富汗战争对美
国政府来讲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速战速决就是其中一条。

  也许没有几位阿拉伯领导人会为萨达姆统治的结束感到遗憾,让他们担心的是整个阿拉伯舆论的反应。罗尔夫·埃克乌斯是伊拉克问题专家,这位瑞典外交官曾在1991年至1997年负责领导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核查行动。他认为:“如果这个行动能够像阿富汗战争一样迅速且顺利,就不会发生任何骚乱。”

  但如果进攻伊拉克的行动拖泥带水,甚至以失败告终,就会使那些反西方的阿拉伯和伊斯兰军事组织气焰更嚣张,他们会在阿拉伯世界中煽动反对美国的情绪,而传统上亲近美国的阿拉伯国家,例如,埃及、约旦和沙特,将陷入异常尴尬的境地。

  詹姆斯·施莱辛格曾在尼克松和福特政府担任国防部长,如今是莱曼兄弟公司的高级顾问。他说:“结束萨达姆对伊拉克的统治将改变整个中东地区的战略地图,但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我们必须拥有高度的效率和信心。”

  几乎没有人怀疑,布什政府已经选定萨达姆为下一个目标。国际社会全力支持反恐,恐怖分子、恐怖行动的支持者都是打击对象。如果现在不行动,美国可能永远也不会成功了。

  其实,即使在此刻,美国政府也很难自圆其说,美国没有证据将9·11恐怖袭击与伊拉克联系在一起。恐怖袭击发生,紧接着阿富汗战争打响,布什政府的伊拉克作战计划始终面临巨大阻力。如果美国不顾国际反对,毅然攻打伊拉克,单边主义的大帽子美国是戴定了。甚至有人会猜疑,布什总统如此坚持会不会是为了给老布什总统出口气,完成当年海湾战争没有完成的目标?如此一来,反恐怖战争岂不成了家族仇杀了?

  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女士在伊拉克问题上素来以强硬而著称,但对于布什政府能否推翻萨达姆政权,她表示怀疑。“1991年,美国派出了50万地面部队,但萨达姆依然是伊拉克的总统。这一次,虽然布什政府在阿富汗进行了预演,但是,我仍然担心这个方案是否可行。”

  持怀疑论调者不在少数,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近来不断警告布什政府要谨慎行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不赞成美国对伊拉克动武。萨达姆到底应不应该被列入反恐怖战争的打击范围,已经成为争论的焦点。(席雪莲)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捕获塔利班“喉舌” 扎伊夫被扣押在美军舰上受讯(2002/01/07/ 10:45)
美国大规模打击逼近 索马里军阀争当“北方联盟”(2002/01/07/ 10:41)
阿临时政府首脑卡扎伊誓言消灭毒品 因经济落后而任重道远(2002/01/07/ 10:34)
索马里“剿匪”箭在弦上 三支美军将赴阿拉伯海(2002/01/07/ 10:19)
成功躲过美军及阿富汗军的追捕 奥马尔乘摩托逃走(2002/01/07/ 10:18)
阿富汗总理发誓抓奥马尔 对拉登的下落很迷茫(2002/01/07/ 09:35)
塔利班已走陋习依旧 坎大哈妇女何时出门不带面纱?(2002/01/07/ 08:40)
美国已为反恐拨款600亿美元 可能还会大幅增加(2002/01/07/ 08:26)
美国一议员称拉登仍活着并可能已逃亡巴基斯坦(2002/01/07/ 08:23)
萨达姆称伊拉克武装部队已经做好反侵略准备(2002/01/07/ 07:56)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