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军对巴勒斯坦发动袭击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特使津尼中东之行成果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7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 明大军

  美国中东特使津尼6日晚结束了为期4天的中东斡旋后返回华盛顿。这是去年11月底以来津尼在巴以之间进行的第二次和平努力,此次斡旋未能对结束巴以冲突起到实质性作用,
他所作出的努力也像上次一样收效甚微,成果有限。

  在中东期间,津尼6日在以色列主持了以巴高级安全会谈,讨论了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于去年9月26日就停火问题达成的协议。以总理沙龙已同意以此作为双方停火会谈的基础。根据该协议,巴方将继续就打击恐怖主义活动采取具体步骤,以色列则将在巴勒斯坦局势平静的地区解除封锁,并放松对巴方在其它方面的限制。

  巴高级安全会谈前,津尼还与佩雷斯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以巴双方应着重致力于安全合作和建立相互间的信任,以创造消除恐怖主义活动的环境,为落实停火和最终实现全面、持久的和平做准备。

  津尼在主持以巴安全会谈之后随即返回华盛顿,并计划于17日再返中东。津尼回国前,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发表声明,称津尼的来访使巴以停火谈判进入了准备阶段。津尼此次访问促成了以巴安全会谈重新恢复,这表明沙龙政府已对其先前的决定作了部分修改,成为他此次中东之行仅有的一个亮点。

  津尼此次中东之行收获不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武装走私船事件给津尼此次斡旋行动蒙上了一层阴影。津尼曾于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在巴以之间进行他的第一次中东斡旋,但因相继出现爆炸事件和以军的大规模袭击,结果无功而返。他于本月3日重返这一地区,原定的目标是落实以巴停火,进而实施“米切尔报告”和“特尼特停火计划”,重开巴以和谈。然而就在他抵达中东的当天,以军在距以南部埃拉特不远处的红海海面截获了一艘装有50吨武器的船只,并宣称这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从伊朗走私的武器。尽管巴方否认与走私船有任何联系,但这一事件还是使巴以关系再度紧张,也使津尼的调停难有实质进展。

  其次,美国目前并不想真正全面介入以巴冲突。“9·11”事件后,尽管布什政府逐步改变了对中东问题、特别是对以巴问题的漠然态度,并进行了一定的外交努力。但从整体上看,美国目前采取的依然是一种“积极观望”、而非“积极介入”的态度。在布什政府看来,即使津尼达不到劝和的目的,美特使在中东地区的存在本身就可以对以巴双方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据悉,布什派津尼进行此次中东之行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即争取以巴乃至中东地区国家对其反恐行动的支持,巩固全球反恐联盟,因此美国不可能对巴以任何一方施加太大压力。

  另外,沙龙提出的“七天绝对平静期”是阻碍津尼促成以巴实现停火、恢复谈判的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如果津尼不能说服沙龙放弃这一要求,就注定此次中东之行难以有所作为。在中东期间,津尼尽管同以巴双方领导人举行了多次会谈,但除了耐心听取双方重复各自相去甚远的立场外,并没有切入实质性的话题,更未能说服沙龙放弃“七天绝对平静期”的要求,同巴方重开谈判。

  目前,津尼的斡旋已告一段落,但以巴间矛盾依旧。双方在经过短暂的平静后,又由于武器走私船事件再度紧张。为此,人们希望津尼17日再返中东时,能为解决以巴冲突拿出切实的措施和方案,以早日促成巴以停止冲突,恢复和谈。(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中东特使连续四天进行调停 对和平进程表示乐观(2002/01/07/ 09:23)
沙龙咬定阿拉法特买武器搞破坏 巴方坚决否认(2002/01/07/ 08:59)
沙龙指阿拉法特应对武器走私负责 巴方再次否认(2002/01/07/ 08:55)
以总理沙龙指责阿拉法特应对武器走私事件负责(2002/01/07/ 01:48)
美国中东特使呼吁以巴开展安全合作(2002/01/06/ 23:26)
加沙地带一场意外火灾 5名巴勒斯坦儿童丧生(2002/01/06/ 22:56)
借机红海截获运载弹药船只 以总理沙龙猛烈抨击巴勒斯坦(2002/01/06/ 19:56)
美特使将主持召开以巴高级安全会谈(2002/01/06/ 15:46)
伊朗否认向巴勒斯坦走私武器 指责以色列散布谎言(2002/01/06/ 00:36)
耶路撒冷一加油站发生汽车爆炸 造成数人受伤(2002/01/06/ 00:08)
以军对巴勒斯坦发动袭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