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炸弹鞋”炸机未遂事件续:嫌犯父亲痛说家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03:24 新闻晨报

  试图点燃运动鞋里的炸弹炸毁一架美国客机的英国青年理查德·雷德的父亲罗宾·雷德,日前在接受英国《镜报》独家采访时请求英国民众不要谴责他的儿子,受谴责的应该是他这个“不争气”的父亲。他说,这一切都是自己造的孽。51岁的罗宾·雷德前后共度过了18年的铁窗生涯,正是在他身陷囹圄的时候,家庭破裂了,儿子因没人管教,走上了邪路。

  父子入狱做邻居

  据罗宾说,理查德四岁前,父子俩在一起的时间一共才有一年半左右,其他时间罗宾都在狱里。每一次听说理查德需要帮助的时候,自己都在铁窗后“干着急”,而不能尽一个父亲的义务。后来,罗宾见到自己的儿子时,他已经是一个14岁的大男孩。父子俩那一次见面时,罗宾偶然向儿子说了一句“伊斯兰教没有种族歧视”。罗宾说,当时这种想法只是在自己的头脑中一闪而过。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理查德却把父亲的话牢牢记在了心上。后来,理查德因犯抢劫罪被关进伦敦西部一家少年管教所,在那里他皈依了伊斯兰教。

  在儿子服刑期间,罗宾就被关在附近的一家监狱。而罗宾刑满出狱时,理查德也在同一天被释放。相隔8年后,相互已不怎么认识的父子俩却在伦敦街头神奇般地撞到了一块儿。从谈话中罗宾意识到儿子与自己的犯罪道路惊人的相似,都是十四、五岁开始惹是生非,也都在同一座少管所“呆”过。他劝告儿子出来后好好做人,不要再重蹈覆辙,因为监狱里有很多坏人,他们会毁了他的一生。

  当晚,罗宾要留儿子和他一起过夜,可理查德说他要住到清真寺里去。此后,每次罗宾与理查德见面时,理查德都要苦口婆心劝父亲信奉伊斯兰教。罗宾认为,理查德最终皈依伊斯兰教,是狱中的人起了关键的作用。几天前,罗宾在回答英国《每日邮报》记者提问时还说,他怀疑理查德被那些人“洗了脑”,才加入了伊斯兰极端组织。

  受人歧视的混血儿

  对儿子要炸美国民航客机的动机,罗宾还做出另一种推测。他说,自己打心底不相信理查德真的想炸毁美国的民航客机,他那样做的真正目的或许只是为了向他周围那些狂热的同事做个姿态,以获得他们的认同。罗宾对此深有感受。他说,30年前在他血气方刚之时,正是为了让周围人刮目相看,自己才参加了人见人怕、骑着摩托车横冲直撞的“地狱天使”组织。

  谈起这段历史,罗宾还道出了自己的一些痛苦的经历。罗宾的父亲是牙买加人,但母亲是英国白人。即使如此,罗宾小时候也没少受“种族侮辱”。他回忆说,自小以来,就不断有人骂他,“滚回去吧,你这个黑鬼!”罗宾记得小时候自己在伦敦的家搬了5次,每一次都是为了躲避种族仇视或侮辱。长大后,自己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资格证书,但就因为自己有过犯罪纪录,所以他从来就没有找到过像样的工作。

  罗宾最后说,他不愿再像他父亲对待自己那样对待自己的儿子。罗宾记得自己第一次犯“事”被带到法庭审判时,法官让他父亲说一说罗宾的情况,罗宾的父亲却朝着罗宾大吼:“他不是我儿子,把他关起来!”罗宾说,我不会那样对待我的儿子,他做了那种丧心病狂的事情,背后肯定有原因。牛道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企图炸美机被拘捕 “鞋弹”疑与“9-11”有关 (2002/01/01 04:20)
美航鞋底炸弹案:“炸弹”网上购 得来全不费功夫 (2001/12/30 17:47)
“炸弹鞋”未遂案有续闻 美警方欲顺藤摸瓜钓大鱼 (2001/12/29 03:07)
制造“鞋子炸弹”的雷德声称与拉登恐怖组织没瓜葛 (2001/12/29 06:40)
“炸弹鞋”炸机未遂续:疑犯是“基地”常客?(图) (2001/12/29 11:11)
鞋上沾有炸药痕迹 美国一男子登机前被拘2小时 (2001/12/28 11:08)
美国机场加强安检 鞋底粘点炸药粉末也会被盘查 (2001/12/28 12:48)
欧洲执法部门证实炸弹鞋嫌犯曾在“基地”受训 (2001/12/28 15:00)
美航“炸弹鞋”案有续闻 百名恐怖分子蠢蠢欲动 (2001/12/27 14:31)
吸取炸机企图事件教训 美国机场检查乘客鞋子 (2001/12/24 10:17)
一乘客企图引爆鞋中爆炸物 美一客机被迫改变航线(图) (2001/12/23 07:1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