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中“无人杀手”面临克星--无人机有七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11:39 人民网

图为美国“全球鹰”无人机。

  无人机,是一种由无线电遥控设备或由自身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执行作战任务的非载人飞行器。无人机于20世纪60年代初就用于军事侦察,并在历次战争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在越南战争中,美军出动了3000多架次无人机实施侦察,其中有1000多架次没有安全返航,不见踪影。在中东战争中,以色列采取以无人机诱骗叙军地空导弹的制导雷达开机的手段,用空对地导弹摧毁了叙军的19个"萨姆"导弹阵地。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出动了无人机在伊军前沿阵地上空昼夜侦察,提供实时图像,引导地面部队
摧毁了伊军阵地。在波黑战争中,美军使用了"捕食者"侦察无人机,监视塞族重武器撤出萨拉热窝,并为参加空袭的飞机提供了大量的目标数据。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出动了100多架无人机,用于战场侦察与监视,为美军78天的空袭立下了汗马功劳。在美军打击塔利班作战中,美军首次使用无人攻击机,携带武器用于实战。

  目前,世界各国无人机研制均向攻与防、侦与打一体化方向发展,按照先进空气动力学原理,采取飞行稳定性与控制、轻型推进与动力系统、低功率轻型导航通信与处理系统,以及先进结构与专用传感器等技术,积极改进"暗星"隐身无人机、"全球鹰"无人机、微型无人航空器、潜射无人机、无人干扰机、攻击性无人机、X45-A型无人机、反雷达型攻击性无人机等性能,以便更好地执行战略、战役和战术侦察,监视战场,为部队的作战行动提供情报,必要时实施攻击等任务,必将对未来战争产生深刻的影响。无人机虽然与有人机相比,具有价格低廉,机体小,机动灵活,起飞不受限制,无人员伤亡,空勤保障简单,必要时可与敌同归于尽等优点。但是也存在以下弱点:在技术上,因无飞行员,且机载系统复杂,也给其飞行带来不便。当出现故障时,本身不能排除,作出瞬时调整,通常要返回基地,易发生摔机事故;自身携带的传感器少,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离机的各种传感器,来获取信息,这就存在着一个大量信息流如何管理的问题;飞机与操纵人员之间的交互作用、协调和变化的程度要比有人作战飞机复杂得多。一方面要求机载设备的智能化程度高,要有安全可靠且冗长的数据链。另一方面对操纵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很高,操纵人员不仅要监控飞机的飞行状态,适时改变航向,更重要的是,必须在关键时刻从"控制中心"发送动作指令,使飞机能够实时快速地机动或攻击。在战术上,无人机执行任务时,无法及时判断地面真假目标,遇到空中威胁时,不能做到先机制敌或改变航线;虽然实施高空侦察,但有时为了拍摄准确图像,又因无人员伤亡,通常要实施低空侦察飞行,易被地面火器击中;无人机并非不需要人的控制,控制它的飞行员也不是公园里玩遥控飞机的小孩,而是控制与非控制的结合。控制者在离前线较远的地方为无人机提供指令。飞行速度和航线一般比较固定,即使改变航线,也得进行大角度爬升,这就给敌方提供了有利战机;与其它飞机机载电子侦察系统一样,易受天气、烟雾、伪装和电子干扰的影响较大,甚至会失去作用。针对无人机在以往局部战争中的使用特点,着眼其弱点,无人机有以下"七怕"。

  一、怕空中拦截

  20世纪60年代,美军高空无人侦察机在前苏联、中国、古巴、朝鲜等国上空大肆侦察活动。由于技术性能不甚过关,在执行任务期间曾多次被前苏联、中国等侦察对象击落。1962年9月,我军击落一架美军无人侦察机,之后,我航空兵以慢表速方法在我机极限高度上跃升接敌,数次击落美国无人机。由于现在无人机多数具有防御能力,无攻击能力,即使有攻击能力,也因其机载弹少,不能与有人飞机实施直接对抗;多数不能识别敌我空中目标,有时会误敌为友,被敌方乘隙攻击。为此,要根据无人机基地和重要保卫目标的位置,研究无人机出动的主要方向,针对其活动高度、探测能力,分析判断其可能的活动区域,及时掌握其活动规律,航空兵抓住有利战机,隐蔽出航,或在无人机出没的航线上空中巡逻,实施空中截击,将其击落或使其改变方向。在一定空域上空设置阻塞气球、伞系钢缆,抛射空中雷弹,堵塞无人机航路或飞机布设雷障和火箭抛射地雷、发烟罐、钢球弹等,给无人机布设空中陷阱。

  二、怕空中预警

  无人机广泛使用复合材料、雷达、吸波器材、红外隐身技术及隐身技术,使无人机对雷达、红外和隐身性能达到相当高的程度,一般无人机雷达截面仅为0.1平方米,即使是非隐身设计的无人机,由于其尺寸小,发动机功率低,而外形和横截面的设计自由度大,其雷达反射截面、红外声信号亦可能很小。为此,对无人机飞行的探测跟踪及预警是打无人机的前提和保证。为了在远距离上探测到小型低可探测的无人机,除了发展新型低空目标监视雷达外,防空系统的布置在时间上应尽可能超前、在空间上应尽可能扩大。预警机、先进战斗机上装备的下视下射雷达、红外搜索与跟踪装置相互弥补,能发现低可探测飞行器的航迹及其在地面背景中的运动。在无人机经常出没的航线上或重要目标附近,建立高中低空、远中近程相结合的对空观察哨,及时发现空情。

  三、怕打击平台

  大多数无人机是由地面平台(如车辆)、舰艇、载机发射升空,亦有部分无人机采用地面自行滑跑起飞技术。对无人机发射控制平台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并力争将无人机摧毁于其未进入作战空域之前,自然就成为打击无人机的最佳选择。这一目的的实现在于建立多手段、多层次的立体侦察网和实时的指挥控制通信系统和一支快速反应的打击力量。根据无人机来袭方向判明其控制平台大致方位,航空兵抓住对方飞机出航或返回基地的有利战机,以夜暗作掩护,实施远程奔袭;出动特种部队,采取从空中进入或地面秘密渗透的方法,抵近无人机起飞平台,实施偷袭破坏;集中使用战役战术导弹和远程火器,对无人机起飞平台实施猛烈远程突击。

  四、怕空地设伏

  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有10多架无人机,被南联盟军队采取空地伏击的战术手段击落或击伤后坠毁。在越南战争"九号公路"战役中,越南人民军为了对付美军的无人机,针对其机场多在溪山、达庚地区,向作战地域机动的航线比较固定等特点,预先在无人机机场到作战地域的高地、设置火力伏击阵地,根据地形特点,配置以高射火器和轻、重机枪混合编组的对空火力网。当敌机临空时,火力伏击部队突然集火射击,很多无人机被击落,有的撞到大山上。为此,在认真研究和把握无人机飞行规律的基础上,防空部队在其可能进入的方向上占领有利地形,隐藏待机,预先设伏,一旦发现入侵的无人机出现在空中,按照距离的远近,可依次由地空导弹和高炮等予以截击。在无人机无掩护飞机的情况下,若条件许可应尽可能由航空兵实施空中设伏无人机,并在主要威胁方向上配置飞机,以便尽远拦截。对一般孤立分散的无人机,地面防空部队可根据战场态势,建立多个防空群队,实施分散星点部署,分区机动,实施机动伏击。

  五、怕电子干扰

  无人机在作战使用中要依靠机载电子设备进行非实时和实时信息情报的收集,并获取和利用信息。如:RQ-1A/B"掠夺者"无人机,携带电子设备有合成孔径雷达、光电摄像机、红外成像仪、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惯性复合导航系统等,但是其电子技术系统受到强烈电子干扰后也会失灵。为此,实施电子干扰,将使无人机在复杂的环境下使用受到很大限制,其机载探测设备及数据传输与处理也会受到影响,甚至失灵。针对无人机工作时要通过地面控制站采用无线电传输实时遥控和获取战场信息的特点,可利用火箭发射可控定向干扰的空中雷群、金属丝、箔条等,对无人机实施电子干扰;发射红外诱饵弹,并使弹体爆炸后红外诱饵的分布呈现出防护目标的红外辐射特征,欺骗无人机机载的红外成像制导系统,使其捕捉假目标;集中主要电子对抗力量,干扰无人机机载搜索雷达,为航空兵突击兵力开辟安全的电磁通道;使用飞机,在无人机飞行区域周围空域多方向、多层次大量布撒金属箔条,形成干扰走廊,同时使用干扰飞机从多个方向对无人机施放大功率有源干扰。

  六、怕伪装欺骗

  目前,无人机主要用于在中等威胁环境下执行大范围的连续监视、侦察任务,获取有价值的战略战术情报。虽然其机载设备先进,能实时获取高质量的目标图像信息,但也难以透过严密的伪装识别真假目标。为此,要充分利用先进的伪装技术,对在无人机可能实施侦察的方向上,对作战指挥机构、通信枢纽、重要机场等目标实施严密伪装,力求达到"隐形化",以增大无人机侦察、探测的难度,从而增大其滞空时间,为火力打击创造条件;要广泛使用伪装器材和模拟技术器材,如红外辐射器、热能施放器、运动目标模拟器、各种反射体和专用伪装器材,以有效对付无人机机载的红外侦察、雷达侦察和各种光学电子侦察器材,并对其采取欺骗措施;要严格封锁战场信息,综合运用隐身、示(仿)形、佯动、电磁、制造假情报等各种伪装方法,造成真中有假、假中有真,欺骗、迷惑无人机,以隐蔽作战行动企图;要利用各种器材或材料仿制成在光电探测、跟踪、导引的电磁波段中与真目标具有相同特性的各种假设施、假兵器或者发射红外诱饵弹,对无人机进行欺骗,有效地将其引向假目标后,实施打击。

  七、怕烟幕迷盲

  战争实践证明:有效使用烟幕可以使无人机侦察的效能至少降低3~4倍以上,人造烟幕不仅可遮挡可见光,吸收红外、毫米波,还可使激光传输距离大大缩短。为此,利用有利战机,在无人机飞行方向上或重点目标附近施放各种烟幕,在一定距离上形成数道具有一定高度、厚度和长度的烟幕帘,就能降低无人机机载的电子设备侦察效能,甚至阻断其激光、红外线的传输,使其无法准确拍摄真实图像。采取遮蔽烟幕、迷盲烟幕、欺编烟幕和识别信号烟幕等手段,降低无人机空中侦察、监视能力。采用多种手段制造烟幕,如使用制式发烟装置,利用就便器材施放烟障或高炮发射烟幕弹等办法,实施定点、定位、定时施放烟幕,在烟幕后面或烟幕笼罩下部队适时机动,不让无人机获得有关己方实力、位置、活动和运动情况,或在烟幕的掩护下,轻便高炮向无人机方向机动,实施抵近打击。魏岳江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防部考虑恢复对垂直起降无人机的投资 (2001/12/17 10:59)
法国研制长续航能力无人机完成首次试飞(附图) (2001/12/13 11:09)
美国海军为小型无人机求购发动机(附图) (2001/12/12 16:23)
美空军购买两架加强型“捕食者B”无人机(附图) (2001/11/22 17:04)
美国陆军完成对战术无人机作战频度测试(附图) (2001/11/19 21:31)
美军向阿富汗地区派遣“全球鹰”无人机和E-8飞机 (2001/11/09 08:1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