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孙玉玺就美方称中国将增加对美导弹等问题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22: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下列问题。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问:朱总理此次访印是否将在印巴之间进行调解?

  答: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政治上,两国确认建立建设性合作伙
伴关系,并就互不构成威胁等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两国高层互访和人员往来不断。经济上,经贸合作日益深入,双边贸易持续呈增长趋势。两国在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亦十分活跃。在中印边境地区,这些年也总体保持了安宁和稳定,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看法,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和协调。

  朱总理这次访问,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印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对印巴紧张局势持积极劝和的立场,我们对印巴双方都做了工作。大家也注意到,上个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问了中国,最近他还进行了过境访问。朱总理与其进行了会见。我们对印巴双方表示了相同的愿望,即希望南亚地区能够保持和平与稳定。

  问:朱总理此次访印是否将向印方传递特殊信息或建议,以缓解印巴之间的紧张局势?

  答:关于这一点,我已经说过多次,我们主要是积极劝印巴两国采取措施,以缓和印巴之间的紧张局势。我们认为,这样做既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对当前国际社会反恐斗争也是至关重要的。

  问:穆沙拉夫总统将于本周发表有关重大政策的演讲,巴方是否已就此向中方作了通报?

  答:我们注意到巴基斯坦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加强了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希望这些措施能够既有利于国际反恐斗争,也有利于缓和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

  问:据报道,中国船只向巴基斯坦运送武器,你对此有何评论?中方认为克什米尔战士是自由战士还是恐怖分子?

  答:首先,我想强调,中国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一些国家一直有正常的军贸关系。在军贸问题上,中国一贯持慎重、负责的态度。

  我们对目前印巴紧张局势深感关切,希望印巴双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问题,共同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巴之间的军贸关系长期以来就存在,这与印巴当前的紧张局势没有关系。至于克什米尔问题,我已经说过,这是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印巴双方通过协商解决。我们反对恐怖主义,不管什么人以何种名义搞恐怖主义,也不管恐怖主义发生在什么地方,我们都坚决反对。但我们一直强调,反恐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有确凿证据,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宗教或地区问题相挂钩,混为一谈。

  问:中俄两国外长本周就克什米尔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是俄方还是中方的提议?这是否意味着中俄将就其他国际热点问题发表类似声明?

  答:目前在南亚出现的一些紧张局势,我想这是国际社会所共同关心的。中俄两国外长就南亚地区紧张局势发表联合声明,表明这一问题是双方所共同关心的。中俄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是对国际和地区形势有着重要影响的大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负有重要责任。我们对印巴紧张局势共同表示了关心。我们呼吁印巴进行对话,希望看到局势得到缓和,希望双方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有关分歧。

  今后中俄是否要发表联合声明,要根据以后有关地区形势的发展情况而定。

  问:请介绍中国赴阿富汗工作小组情况,中国将于何时复馆?

  答:外交部赴阿富汗工作组前些天已经出席了阿临时政府权力交接仪式,并拜会了阿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和阿临时政府其它主要官员。此外,工作组还和联合国秘书长阿问题特别代表普拉希米及其它一些国家驻阿官员进行了接触。

  中国政府准备于近期在阿富汗复馆,工作组正为此进行必要的准备。

  问:本月阿富汗援助国大会将在东京举行,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期望?是否将派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答: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国,中国政府一直关注和重视阿富汗的战后重建工作,我们愿意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中国已经派代表出席了有关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战后重建的国际会议。阿富汗援助国大会将于本月在东京举行,象过去一样,中国将会派代表与会。中国将积极参与阿富汗的恢复与重建工作。

  问:中国将为阿富汗重建提供什么样的援助?

  答:我们已经正式宣布向阿富汗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这是第一批。以后我们还将继续向阿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要根据阿国内恢复和平与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而定。

  问:据报道,以色列官员今天在北京与中方就取消售华预警机一事进行磋商,请问会谈何时开始?将持续多久?中方代表是谁?中方希望获得多少赔偿?以方提出的赔偿数额是多少?

  答:我不了解你所提问题的具体情况。在这一问题上中方已多次重申了我们的立场。

  问:美国防部长昨天表示美方将重新开始地下核试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希望所有国家都能恪守《全面禁核试条约》的规定,尽快签署并批准该条约。

  问:美国中情局昨天发表一份报告称,中国将在今后15年,把针对美国部署的导弹数目由原来的20枚增至75-100枚,请证实。如果是事实,这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中国增加对美导弹的数量是否与美方进行的导弹防御计划有关?

  答:中美已就两国核武器“互不瞄准”达成协议。此外,五核国还于2000年发表共同声明,宣布他们的核武器不瞄准任何国家。中国将恪守上述承诺。

  问: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此次访华期间,双方是否讨论南偿还债务问题?

  答:科什图尼察总统目前正在中国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南联合声明》,还签署了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两国工程院工程技术协议备忘录等两个文件。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为帮助南人民重建家园,中国政府决定再向南提供价值3000万人民币的无偿援助,以表达对南斯拉夫建设的支持。至于其它具体问题,我不了解。

  问:你在上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香港商人向大陆运送的不是《圣经》,而是邪教材料,请问这些材料是什么材料?“呼喊派”在中国是否已被定为邪教组织?

  答:关于黎广强案,根据公安部门的查实,他从香港运往境内的16000余册印刷品,都属于邪教宣传品。

  问:如果香港商人运送的就是《圣经》,中方是否将这些《圣经》视为邪教宣传品?他运送的材料是附加在《圣经》后还是一些有《圣经》内容的注解?

  答:我想在此说明,中国宪法依法保护中国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有许多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等宗教的教徒。中国不存在禁止《圣经》的问题。我们有确凿证据,黎偷运进来、并企图在内地销售、散发、被当地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的材料,都是邪教宣传品。

  问:请问这些材料到底是《圣经》还是邪教宣传品?

  答:我说的很清楚,他带的都是邪教宣传品。

  问:中方是否将对黎广强一案进行审判?将于何时审理?中国政府是否认为没有经过批准的《圣经》就是邪教宣传品,例如《圣经》内不得有注解,必须事先经过政府部门审批等?

  答:我想指出,首先黎广强的行为严重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00条的规定。2001年7月5日,福州市检察机关依法对他予以批捕。同年12月10日,检察机关对黎的犯罪行为向法院提起了公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之中,至于具体的开庭日期,我不知道,如果你感兴趣,我可以去了解。第二,他触犯了法律,有确凿证据,所带的物品被确认是非法的邪教宣传品。(外交部网站)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关心印巴事态发展 朱总理竭力为双方劝和 (2002/01/08 16:14)
朱总理将对印度和孟加拉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2/01/08 18:16)
朱总理会见过境中国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2002/01/03 22:17)
穆沙拉夫反恐演讲尚未出炉 各方猜测已鹊起 (2002/01/09 23:38)
穆沙拉夫将发表全国讲话 美称可重启印巴谈判 (2002/01/09 11:16)
穆沙拉夫即将发表演讲公布巴基斯坦反恐计划 (2002/01/08 07:47)
孙玉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可望本月重开 (2002/01/10 16:19)
应江主席邀请 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启程访华 (2002/01/09 05: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联合声明 (2002/01/09 22:04)
利用《圣经》作幌子 一香港人偷运邪教宣传品被捕 (2002/01/09 08:4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