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评论:“9-11”给布什和美国还带来什么(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2日08:07 人民网

“911”事件使布什从“弱势总统”一跃而为“强势总统”。

  布什累瘦了,但从“弱势总统”成为“强势总统”

  去年年底,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公司公布的两项调查显示,布什因领导美国反恐怖战争有方,支持率高达近90%,超过了二战时期的罗斯福;布什还以39%的得票率,当选2001年的“美国人最钦佩的男性”,超过了美国人心目中的偶像肯尼迪。人们记忆犹新,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公布时,布什所得的普选票少于戈尔,选举人票也仅比戈尔多出区区一票。
美国国内和国际舆论一致认为,布什是美国历史上少有的弱势总统。此时和彼时相比,可谓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911”事件使布什从“弱势总统”一跃而为“强势总统”。

  然而,“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布什也因过分操劳,体重下降,脸上还长了老年斑。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白宫医务室医生已为布什作了治疗,这种情况是无害的,属于皮肤生长的正常现象。“这种现象在总统的年龄来说很正常,并非癌症”。

  两个月前,白宫安排人民日报记者采访布什,我有幸成为第一个面对面采访布什总统的中国记者。当进入椭圆形办公室和布什握手寒暄时,尽管他依然显得精力充沛,但我的第一印象是,布什比平时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要削瘦。他的头发灰白,两鬓更是明显,脸上的皱纹增多,颈部显得不似以前丰满。

  布什接受采访后的第二天,即飞赴上海出席APEC峰会。各经济体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身着中国缝纫师精心设计和制作的“唐装”,个个显得神采奕奕,华贵无比。但细心的观众可以看出,唯有布什的“唐装”稍微有些宽大,他多少有些撑不起来。原来,这些服装都是中国缝纫师根据各经济体有关部门报来各位领导人的裁衣尺寸,“量体裁衣”的。但这些尺寸的截止日期是2001年7月底,那时,“911”恐怖袭击事件尚未发生,布什的尺寸所依照的还是以前的体重和胖瘦。

  “911”事件以来,布什体重日渐下降。美国众多媒体也发现了这一点。报载,白宫顾问正千方百计为布什总统体重减轻的现象找借口,连“只是体重的部位重新分配”或与压力无关的说法都已见诸官员之口。白宫极力否认布什为“911”事件和阿富汗战事而消瘦的说法。白宫对外一致解释为:一切都未改变,总统的体重也未变。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甚至说,布什体重未变,只是胖瘦的地方和过去有所不同,“他只是体重的部位重新分配”而已。

  布什虽然成了“强势总统”,但对布什来说,“悠悠万事,连选连任唯大”。如果他不能在2004年连任,终将还是“弱势总统”。布什最怕蹈老父亲的覆辙。他和乃父一样,在任内都指挥了一场大战,又都打赢了。当年海湾战争后,老布什的声望如日中天。只因经济上不去,在大选中败给了名不见经传的阿肯色小子克林顿。这已经成了布什家族的深仇大恨。所以,布什口中说的是反恐,心里想的是经济,想的是两年后的大选。

  美国外交以反恐划线

  “911”以后,美国国内政治最大的变化是共和民主两党在反恐怖问题上空前一致。布什在国会发表讲话,博得两党议员的热烈掌声。《纽约时报》甚至说,由布什和共和民主两党在众参两院的四位领导人结成“五人帮”统治美国。这五人每周二和周五在白宫搞不见不散的早餐会,做出各种重大决策。这也是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事情。

  美国在对阿富汗动武前,以建立“全球反恐怖联盟”为由头,紧锣密鼓进行外交活动,法国总统、英国首相相继访美。布什和鲍威尔总共与6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外长通了电话,希望这些国家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还数度穿梭访问有关国家。特别是布什出席上海APEC峰会期间,还要求把国际反恐也列入议题。这也前所未有。

  正是在世界各国的支持下,美国在新世纪发动了这场“反恐怖主义之战”。布什强调这场战争“不仅是美国之战”,也是“世界之战”,美国自视为“反恐主力军”,世界上只有它才有能力发动和进行一场全球性的反恐怖战争。布什声称,谁不是站在美国这一边,就是站在恐怖分子那一边,任何支持恐怖分子的国家“都将被美国认为是敌对政权”。美国要求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围绕着反恐怖战争站队,以对美国的态度决定一国是敌是友,这实际上等于是利用多边外交来加强美国的单边主义。

  美国海外用兵有了新借口

  “911”事件后,美国对阿富汗展开大规模军事报复行动。曾记否,20年前苏联军队也大举进入阿富汗,当时的国际舆论一致称之为“苏联入侵阿富汗”。而今美国以反恐为大旗,美国军队同样大举进入阿富汗,而且改变了这个国家的政权,这超过了海湾战争的水平。但国际主流舆论没有一家称之为“入侵”。这一现象应该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和深思。

  美国在阿富汗战事取得进展的情况下,布什表示,美军可能对阿富汗以外的地区发动攻击。美国国会十位领袖人物甚至呼吁布什把伊拉克列为美国展开下一轮反恐战争的目标。美国海陆空军已向索马里进发,苏丹、也门甚至菲律宾和印尼都可能是美国反恐怖的目标。今后,国际社会不得不警惕,美国有可能以反恐怖主义为借口,对某些国家或地区随便动武。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五角大楼称没有侵犯塔利班俘虏权益(2002/01/12/ 07:33)
大约20名塔利班战俘被押运至关塔那摩海军基地(2002/01/12/ 07:31)
首批被俘的塔利班和阿尔-凯达分子到达古巴(2002/01/12/ 07:17)
美国情报机构称美面临非导弹袭击的可能性更大(2002/01/12/ 07:01)
阿富汗临时政府表示同意把塔利班高官交美处理(2002/01/12/ 05:18)
拉登接班人究竟是谁?神秘人物祖贝达浮出水面(2002/01/12/ 05:15)
美国不承认被押至关塔那摩基地的塔利班俘虏是战俘(2002/01/12/ 04:56)
鲍威尔下周访问阿富汗 以示美对阿临时政府支持(2002/01/12/ 04:45)
美国一法官允许通过媒体发布起诉拉登通知书(2002/01/12/ 02:46)
阿富汗北方联盟各派系军队陆续撤离喀布尔(2002/01/12/ 02:45)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