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荧屏前看不到的辛酸痛苦 美华裔女主播的幕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5日10:26 人民网

  在美国当电视女主播是再风光不过的事情了,能拥有丰厚的年薪及颇高的知名度。特别是华裔女主播,更是凤毛麟角,然而,她们却各有各的酸甜苦辣。

  宗毓华:事业严重受挫

  在美国,知名度最高的华裔女主播当属宗毓华。她与沃尔特斯和索耶一起,被称为美
国广播公司(ABC)的三大“看家花旦”。2001年,她在两件事上出了风头:一是自从黑人民权领袖、著名牧师杰克逊传出绯闻后,他的情人便成为新闻媒体追逐采访的对象。经过一番努力,这位女子接受了宗毓华的专访。紧接着,备受争议的美国国会众议员康迪特也同意接受她的专访。这两次专访像两个“双响炮”,被认为是五十六岁的宗毓华东山再起的标志。

  宗毓华出生在华盛顿,是家中五姐妹当中惟一在美国出生的。她的父亲曾经在国民党空军服役,1943年移民美国,后任职于美国联邦政府。宗毓华从小聪明好学,醉心于将来成为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上中学时,她曾在一间空房子里一个人“排练采访”,手里拿着麦克风,既扮演记者,也扮演采访对象。

  中学毕业后,她如愿以偿考入马里兰大学新闻系,并于1969年获得新闻学学士学位。后来,宗毓华进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与CBS著名主播丹·拉瑟一起主持晚间新闻节目,从而成为在美国家喻户晓的人物。

  但在廿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宗毓华犯了一系列错误。1994年,宗毓华在播报新闻时说,从中国到美国访问的一些人可能是间谍。这样的评论,遭到美国华人的强烈抗议,宗毓华后来不得不表示了歉意。1995年,宗毓华对花样滑冰选手哈丁的采访没有能够进行下去。此事传开后,对她的声誉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接下来在采访当时的众院议长金里奇的母亲时,发生了金母骂克林顿夫人希拉里的事件。采访中,宗毓华问金里奇的母亲,她对希拉里有何评价。金母说:“这个我不能讲。”宗说:“你悄悄告诉我,只有你知我知。”金母就附着宗的耳朵说:“她是条母狗!”结果这些对话播出后,受到舆论的普遍指责。CBS在1995年年底解雇了宗毓华,她在电视界的地位再次下降。

  宗毓华丢了饭碗后,以较低的要求进入美国广播公司。她目前在ABC的《20/20》节目组工作,制作人给她安排的也是相对次要的工作。

  近年来,宗毓华的事业一落千丈,再加上丈夫喜欢赌博,她一直心情不佳,甚至处在精神崩溃的边缘。

  1984年,宗毓华嫁给同样任职于电视界并颇有名气的主持人莫瑞·波维奇。当时宗毓华的父母坚决反对,因为波维奇原是有妇之夫,还有两个孩子。如今,六十二岁的波维奇沉溺于体育赌博,而且常常输钱,两人为此曾多次争吵,宗毓华九十岁的母亲说:“他们的婚姻已经完蛋了。”

  宗毓华的姐姐宗咪咪日前在接受美国《环球》杂志独家专访时详细谈了宗毓华的近况。宗咪咪透露,她认为宗毓华的精神有问题。宗咪咪说,不久前宗毓华曾与她的两个外甥玩扑克牌,谁输了谁脱衣服。结果宗毓华脱得只剩下胸罩,两个男孩目瞪口呆,甚为尴尬。宗咪咪说,她认为宗毓华因生活和事业的失意正处在精神崩溃的边缘,甚至有可能伤害自己的身体。

  此外,宗咪咪还谈到宗毓华对父母亲的吝啬,她说,宗毓华年薪数百万美元之时,每月只给退休的父亲600美元,还要求父亲每月向她的会计师提交支出明细账目,包括一张照片为什么要加印四张都要作出说明。

  陈泰芝:面临失业危机

  近年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屏幕上活跃着一位年轻的华人女主播,她的名字叫陈泰芝。她曾获西北大学新闻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她的第一份有薪水的工作是在南卡罗来纳州的MCIV电视台当记者,为《六点钟新闻》制作节目。她回忆说,那段时间,她经历了最为难堪的场面。有一次录制一个节目,开始前她有两分钟的播音。结果她非常慌乱,几乎说不出话来。时间超过了,节目也未完成。节目主管训斥说:“这是我所见到的最糟糕的节目。”她只能低头称是。

  在加盟CNN之前,陈泰芝在亚特兰大WXIA电视台担任记者达六年之久,她还在“今日美国”电视台当过播音员。其间,她曾采访过1988年在亚特兰大举行的民主党会议以及在亚特兰大联邦监狱发生的古巴人暴动等事件。

  陈泰芝是经过严格考试进入CNN的。起初,她是普通记者和播音员,但她勤奋好学,不怕吃苦,特别是在一些重大报道中能出些好点子。1996年,亚特兰大举办奥运会,7月,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发生爆炸案。由于CNN的大本营就在亚特兰大,陈泰芝和她的同事们率先报道了这一事件。在以后的连续报道中她也表现得相当出色。此后,她还报道过1997年俄克拉何马城爆炸案和对该案主犯麦克维的侦破和审判。

  陈泰芝晋升为CNN主播后,曾主持过《今日世界》《星期六早晨新闻》《星期日早晨新闻》以及黄金时间的新闻节目《重大新闻》。这些节目的成功,使陈泰芝的知名度大增。1996年,陈泰芝以《今日世界》节目与另一主持哈里斯一起夺得美国电视最佳新闻广播员奖。

  但随着美国电视新闻网的增多,竞争也日趋激烈。2001年12月中旬,CNN总部作出决定,准备撤销四个新闻节目和裁减约卅个职位。这一计划将危及CNN三位有名的主播:陈泰芝、考塞克和图舒。陈泰芝主持的《新闻网》也被列入撤销之列,这个节目2001年夏天开办,后因“9.11”事件中止。CNN发言人说,“9.11”事件促使CNN改变原有的阵容,现在主要是以报道全球突发新闻为主。除上述工作人员外,CNN暂时没有其它裁员计划。

  陈泰芝现在还年轻,离开CNN再找一份工作应该不是太难。目前,她是留在CNN降职使用还是告别CNN另谋发展,还没有定论。任毓骏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IT笔记本热卖中
   外语名校任您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吉林雾凇双卧四日
   新年新选择新领域
   日本进口减肥食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