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不愿挑头援助阿富汗,日本借机想提升国际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6日19: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位美国高级议员1月16日称,美国不会在重建阿富汗一事上占据主导地位,敦促其它国家能 够在日本东京即将举行的援助阿富汗大会召开前“挑这个头”。他还表示,倾向让日本主要负责这项工作。

  据美联社报道,加利福尼亚共和党议员汤姆·兰托斯称:“在军事打击方面,我们带了头。但我们不会再在援助方面 也挑头。我们相信劳动力需要得到合理分工。”

  据悉,1月21日至22日部分国家将在日本东京举行援助阿富汗大会。有关方面希望与会的各国代表能够为阿富汗 前两年半的重建工作出资50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以及来自日本、欧盟、沙特阿拉伯和其它国家的代表将 出席此次援助大会。

  日本方面表示将出资5亿美元援助阿富汗,而美国总统布什也宣称将在第一年内援助4亿美元。但美国国会通过立法 的形式呼吁给与阿富汗更多的援助。这些法律条文中就包括兰托斯提出的有关法案。

  兰托斯曾提请国会通过法案,要求在四年时间里,向阿富汗提供16亿美元援助。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透 露美国可能向阿富汗援助的金额。他说,他妄自评说美国可能在东京大会上的援助金额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兰托斯说:“我们希望看见其它国家挑这个头。”他还补充说,虽然在援助阿富汗问题上,华盛顿被认为是“大头” ,但美国还是更适合领导打击恐怖分子巢穴的战役。

  兰托斯表示,他更倾向于让世界二号经济强国日本带这个头。他说:“地区势力可以在地区危机上起主导作用。”在 与日本外交部官员进行会谈后,兰托斯说,他被告知日本计划负担阿富汗前两年半重建工作所需经费的10%,即5亿美元。

  日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官员说,东京正在考虑这些援助金额,但还没有最后做出决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 希望通过领导此次重建阿富汗工作,提升日本的国际形象。

  1月15日,由世界银行、联合国发展计划委员会和亚洲发展银行共同做出的初步评估显示,阿富汗重建工作将需要 150亿美元,重建工作需要10年。(赵永飞)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