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政府深陷安龙破产案专题 > 正文

安达信涉嫌造假陷入危机 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7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张建高) 世界著名的美国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因涉嫌帮助客户安然公司造假而陷入信用危机。此事再次告诫我们,“诚信”是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安身立命之本,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必须遵守“游戏规则”。贪图一时之利而置规则于不顾弄虚作假,必将受到规则的惩罚。

  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2001年12月2日申请破产后的第四天,纽约律师代表普通股投资
者对安然提起诉讼,指控中包括安然未根据美国会计法则冲销受损资产,从而造成了虚报营运收益的事实。作为安然的财务审计公司,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自然难辞其咎。美国政府多方对安达信的调查尚在进行,安达信自己已公开承认销毁了安然公司数千份文件,它将受到怎样的惩罚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这家“百年老店”最有价值的资产——公司信用已经毁了,不仅其潜在客户可能望安达信而却步,现有客户们也可能结束与它的合作。

  安达信的危机让我们看到,作为市场经济社会重要分子的律师、会计、审计师事务所等等中介机构,即使是万人景仰的巨人,即使是实力雄厚的行业巨子,如果为了自己的某些目的而违反“游戏规则”,欺骗公众,也一样是玩火自焚,难逃规则的惩罚。

  目前,我国会计领域还存在种种混乱现象。少数会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丧失基本的职业道德,对自己进行财务审计的企业不但有疑不问、知情不报,甚至帮助“包装”,共同作弊,欺诈投资者,严重破坏了股市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经济秩序,对腐败推波助澜。中国证监会加大查处力度,把问题严重的中介机构“淘汰出局”是得人心之举,也是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迫切要求。

  在上市公司问题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负有重要的监督责任,必须本着诚信原则对广大投资者负责,不做假账是其应遵守的起码职业道德。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市场经济中的种种利益诱惑,很难使所有参与者包括监督者都守身如玉,所以,监督者本身也应始终受到监督。充分发挥证券监管机构的作用以及司法的介入是必要的,但要想尽早阻止或揭露造假行为,使投资者和股市发展少受损失,使市场公正和效率得以体现,市场本身的制衡力量,包括舆论监督和市场参与者的监督也十分重要。行政监管、司法介入代替不了市场监督,不断完善市场机制,是建立公正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极力证明清白 白宫下令全面调查安然的政府合同(2002/01/27/ 09:43)
让拿了安然钱的人去查案? 美安然破产案疑云重重(2002/01/27/ 09:26)
成为美历史上最大破产案 安龙前副董事长自杀身亡(2002/01/27/ 08:12)
热点解读:安龙破产案经济丑闻的水有多浑(2002/01/27/ 08:10)
自杀事件令安龙危机升级 白宫下令检查其合约(2002/01/26/ 22:54)
新闻人物:安龙公司前副董事长巴克斯特(2002/01/26/ 17:26)
从“全面调查”到“饮弹自杀”-安龙破产案越闹越大(2002/01/26/ 17:08)
质疑能源政策 美审计局要将布什政府告上法庭(图)(2002/01/26/ 15:36)
美联邦法官命令安达信保存所有有关安然公司的文件(2002/01/26/ 12:57)
安龙案又爆内幕:布什顾问帮助共和党人进入安龙(2002/01/26/ 11:31)
美国政府深陷安龙破产案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