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尼日利亚军火库爆炸专题 > 正文

亲临尼日利亚军火库爆炸现场:人员伤亡惨不忍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31日17:21 新华网

  新华网拉各斯1月30日电(作者王跃西) 1月27日,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发生特大武器库爆炸案,包括几百枚导弹在内的大量军火被接连引爆,一些城市建筑遭到毁坏,迄今已知2000人罹难。爆炸发生后,笔者驱车赶到现场,看到了一幕幕触目惊心的景象——

  元月27日是个晴朗安静的周末。没有平日恼人的车鸣,也没有黑人敲门的重击声,一切仿佛在热带阳光的炙烤中凝固了。

  “轰!轰!”两声巨响震耳欲聋,大地随之撼动。地震?不像!我看看表,傍晚6点。难道是拉各斯油罐爆炸?持续不断的巨响震动着我每一根神经,绝对不是什么油罐爆炸!

  从分社电脑上得来的消息让人吃惊:军火库发生爆炸,而且是拉各斯市最大的伊科嘉军营军火库。

  “流”弹散落遍地

  猛烈的爆炸产生的巨大火球冲上天空,其冲击力使距离爆炸中心七八公里远的分社也能感受到,门窗晃动不止。

  爆炸在当晚11点左右基本得到控制,但余爆仍时有发生。28日上午,我们驱车前往爆炸地点伊科嘉军营。越靠近爆炸中心,周边房屋的毁坏程度越严重,房屋玻璃无一完好,碎裂的玻璃渣溅得到处都是。不坚固的房屋有的被爆炸时迸出的物体砸裂墙皮,有的则干脆被爆炸产生的气浪掀掉屋顶。我们到达时,军营大门外聚集有三四千人,他们都是从军营里跑出来躲避危险的难民。

  伊科嘉军营是拉各斯最大的军营,占地20多平方公里。这里的军营与国内的不同,士兵家属也住在里面,所以军营里的妇女儿童很多。因为军营大,我们不熟悉,所以找了一位名叫彼得的老军人为我们带路,寻访爆炸的中心区。

  一边走,彼得一边叫我们留心脚下,不要踩上爆炸时迸落的炮弹,这些炮弹有的还没有爆炸,有的没完全爆炸,天气热,容易引爆,一旦踩到非常危险。我四下一看,果真有不少“流”弹:有横七竖八散落在地上或者斜插在地里的炮弹,也有冲锋枪的子弹。

  彼得指着地上的子弹对我说:“这就是生活,非常危险。”这时,我看见十几米远的地方有一发炮弹在燃烧,彼得见状,拉起我们就往远处跑,说那是个还没有完全爆炸的炮弹。话音未落,只听一声巨响,炮弹炸了,冒出浓浓的白烟。我们本能地用双手护着头背过脸去。虽然这是余爆,杀伤力不大,可也叫人虚惊一场。大家都说幸好有彼得带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亲人下落不明

  军营里坐落着一排排五层小楼和平房,虽然有的房顶被掀掉了,有的被火烧得乌黑,但还能看出军营里的生活好于一般市民。越靠近爆炸中心,也就是军火库所在地,情况就越糟糕,房子也就越难保持原有的面貌。房屋大多已经坍塌,屋里的东西也烧得所剩无几,树木烧成了炭,房子之间的空地上满是弹片和弹头,有的还在燃烧。彼得劝我们不要前行,因为太危险了。

  但我们还是决定往前走,只是更加小心了。有几条狗在前面徘徊,可能是在等待他们的主人。我走进一间房子,里面的家具面目全非,沙发只剩下钢条支架,电视机机壳被烧毁,零件散落一堆,屋里一股焦味。

  看着看着,突然传来爆炸声,我还没来及弄清怎么回事,5米开外的一堵墙轰然倒下。彼得劝我们赶紧离开。原来爆炸来自军火库方向,震波的冲击力使得这堵危墙坍塌。

  屋外,妇女们目光呆滞地坐在曾经是家、现在已经成为废墟的房子前面,她们在等待着自己的丈夫和孩子。不懂事的孩子好像根本没有看见母亲眼睛里的悲哀和泪花,还嬉笑着在废墟中间穿梭玩耍。一位妇女拼命在废墟里翻找,看看还有什么可以抢救出来。她哭着说:“我不知道孩子在哪里,是不是受了伤,丈夫也不知道在哪里。我要等在这里,一直等到他们回来。”

  彼得说:“我有9个孩子,现在只找到4个,还有5个不知下落。我的妻子也没有音讯,我正在找她。”爆炸时,彼得恰好不在军营,所以逃过一劫,但当时他看到了爆炸着火的场面。他说,现在他的家已经化为灰烬,剩下的只有身上的这身军服。听着老彼得的诉说,我能感受到他的无奈和痛心。尼日利亚的生活水平低下,军人很清苦,家就是他们拥有的一切,现在只能从灰烬和断壁残垣中寻找过去的回忆。

  军火库夷为平地

  穿过破碎不堪的家园,眼前只见一片焦土。这里就是占地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军火库,现在已经夷为平地。焦土周边的房屋只剩下支架,但还能看出那里曾经是房子,就像出土的恐龙化石骨架,还能让人想像出以前的样子。

  “轰!”军火库深处又发生了爆炸,和刚才不同,这次黑烟滚滚。“轰!轰!”不同的方向又传来两声爆炸,我们赶紧撤离。

  我们边撤离边问彼得有关难民的事情,他说现在安置难民的工作还没有准备好,因为太多的人一下子也无法全部安置。有的人把孩子寄托在亲戚家,更多的人并不急于撤离,他们还在等待失踪的亲人归来。军营门口的人越聚越多,他们不断把箱子和收拾出来还能用的东西捆扎好,运到安全的地方等待安排。

  根据官方报道,这次军营大爆炸的原因有两种说法:一是军营里为军属服务的市场失火,殃及到军火库,导致大爆炸;二是军火在仓库堆放日久,加上拉各斯旱季气温高,导致自燃引爆。爆炸所带来的损失是惨重的。家庭破碎、骨肉失散、伤病和穷困人口增加,都会加重尼日利亚经济和社会安全方面的负担。

  临别时,我们与老彼得合影,我正要按下快门的时候,彼得说等等。只见他从军服的口袋里拿出一枚军功章,郑重其事地戴好,才说“OK”。从他的脸上,我看到了一个军人所特有的坚毅和刚强。(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尼日利亚宣布成立拉各斯大爆炸救灾委员会(2002/01/31/ 06:17)
尼日利亚大爆炸找到2825失踪者 千余人仍下落不明(2002/01/30/ 21:00)
有报道称拉各斯军火库爆炸造成死亡人数已超2000(2002/01/30/ 10:01)
当地媒体称尼日利亚大爆炸死者超过2000人(附图)(2002/01/30/ 09:06)
满是弹片弹头 新华社记者目击拉各斯大爆炸现场(2002/01/30/ 07:46)
死亡人数可能超两千人 拉各斯大爆炸酿惊天惨剧(2002/01/30/ 07:40)
江泽民主席就拉各斯爆炸事件致电尼日利亚总统(2002/01/29/ 23:25)
尼日利亚总统宣布拉各斯兵营大爆炸为国难(附图)(2002/01/29/ 23:00)
国际红十字会:数千儿童在尼日利亚军火爆炸中失踪(2002/01/29/ 18:57)
尼日利亚媒体称军火库爆炸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图)(2002/01/29/ 17:06)
尼日利亚军火库爆炸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