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要自由还是要安全?美国推广智能卡身份证阻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2日11: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最近开始实行一项新的法律,给予执法当局更多的权力来追踪被怀疑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的人。但是,布什政府坚持反对应用某些新技术来设立一种全国性的身份证。

  布什总统日前在国会通过的一项反恐怖主义的法律上签字。他表示,这一法律给执法人员若干新的打击恐怖主义的手段,但并不包括全国性身份证制度。在恐怖分子袭击纽约和
华盛顿之后,这种全国性身份证制度一度得到相当多的美国人的支持。在9月底,有4个综合性民意测验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支持设立某种全国性身份证。

  拟议中的身份证被称做“智能卡,”它利用所谓的生物计量技术来确保当局能够方便地追踪潜在的恐怖分子。里查德·诺顿是国际生物计量行业协会的执行主任。他认为,实行“智能卡”身份证制度能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生物计量技术能够提供一种独一无二的东西,这就是能够为人们提供一种前所未有的保护,让别人无法顶替你。有了这层保护,别人就不可能借用你的钥匙,不能借用你的电脑密码,不能借用你的名义进入某一电脑系统或进入某座楼房。”

  利用人的指纹、声音、面孔轮廓或视网膜图样来确定某人身份,这种所谓的生物计量技术先前在科学幻想作品中出现过。但是,现在这种技术已经不再是科幻,而是可以实现的技术了。诺顿指出,美国政府使用生物计量技术,已有20年的历史了。

  利用生物计量技术来追踪一个人的行踪或许十分有效,但是这种技术也让一些主张保护隐私的团体感到担忧。设在华盛顿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加图研究所的宪法学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罗伯特·莱维对生物计量技术行业所承诺的技术保险性提出了质疑:"我的看法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每出现一种新技术,就会另外出现一种更新的技术。另外,我们也要考虑到,发放、检验新身份证的官员可能会受贿。还有,有人也可能设立假身份,使执法检查不出来。坏人也可以通过一些合法得到身份证的人来做他们的坏事。总之,我们要知道,这种技术先进的身份证不能防范9·11那样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那些恐怖分子都是手续齐全来到美国的。他们也不怕被抓到,因为他们是亡命之徒。”

  莱维指出,所谓的智能卡身份证必须跟政府的中央信息库联在一起才能有效,这就使智能卡身份证的滥用成为可能,而且使身份证的滥用变得特别危险。“这种信息库必须包含很多个人特征资料,包含很多个人隐私记录。另外,也会有强大的不可抗拒的压力,要求把一个人的民族出身资料包含其中。这就会加剧执法当局以某一个人的民族背景、而不是凭实实在在的证据来判定某人是否涉嫌犯罪的做法。另外,政府官员到时候就会说,身份证资料不应当仅限于用来追踪恐怖分子,也应当用来追踪贩毒的人、非法移居美国的人、非法拥有枪支的人等等。滥用身份证资料的可能性是无限的。这就是我所担忧的。总之,假如智能卡身份证不跟信息库相联,它就是无用的,但是一旦相联就有可能被肆无忌惮地滥用。”

  虽然主张保护个人隐私的团体坚决反对实行身份证制度,但是,大多数美国人,包括著名的自由派人士、哈佛大学法律教授阿伦·德舍维兹,都表示了程度不一的支持态度。德舍维兹教授呼吁美国人放弃一些隐私,换取更多的安全。另外,全国性身份证制度在世界许多国家已经实行,如欧盟国家等。(信莲)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参加2002十大传情言语短信评选,赢取精美情侣手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阿富汗派系林立纷争不断 美谨慎行动以防被当枪使(2002/02/02/ 10:57)
美媒体收到电子邮件 称被绑美记者已经遇害(2002/02/02/ 10:17)
美国两男子因协助“9-11”劫机犯被判处监禁(2002/02/02/ 09:38)
菲律宾律师向高院提起诉讼 指控菲美军事演习违法(2002/02/02/ 09:14)
试图在飞机上引火自焚 一名拉登狂热分子被捕(2002/02/02/ 08:08)
基地训练手册曝光 大量公众场所成攻击目标(附图)(2002/02/02/ 07:17)
《泰晤士报》:塔利班垮台后“基地”转移到黎巴嫩(2002/02/02/ 07:02)
同事称珀尔只关心三件事--新闻、老婆和未出世的孩子(2002/02/02/ 03:59)
阿富汗国内监狱更糟糕 塔利班战俘想去关塔那摩(2002/02/02/ 02:55)
北约不会“自动”支持美国扩大反恐怖打击范围(2002/02/02/ 01:40)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