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顾“邪恶轴心”之名 欧盟与伊朗积极开展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7日14:13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2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蒋晓峰

  伊朗与欧盟之间第八轮“全面对话”日前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结束,双方代表就打击恐怖主义、阿富汗重建、中东和 平进程、中亚局势和里海问题、消除伊朗向欧洲出口非石油
产品壁垒以及开展能源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表 达了加强合作的愿望。由于这次对话是在美国总统布什指责伊朗为“邪恶轴心”一环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备受世人关注。

  伊朗主管欧美事务的副外长阿哈尼5日评价此次会议“积极且富有建设性”。他说,欧盟“三驾马车”都有意与伊朗 发展关系。据此间媒体报道,阿哈尼在对话中阐述了伊朗在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他强调伊朗应该在阿富汗重建中发 挥其充分的潜力,并呼吁欧洲各国与伊朗精诚合作,共同解决阿富汗的毒品问题。在谈到以色列指责伊朗向巴勒斯坦走私武器 的问题时,阿哈尼认为,这是以色列政府在给自己的“暴行和扩张主义政策寻找借口”。

  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的外交国务秘书纳达尔在会谈中强调伊朗在解决地区危机方面的重要性,并呼吁双方加强联系 。他还高席评价了伊朗在缉毒、收留外国难民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普·皮克5日也会见了阿哈尼。皮克发 表一份声明说,欧盟“在尊重和考虑美国总统布什的立场的同时将独立行动,一如既往地与伊朗进行接触”。他同时强调,伊 朗对恐怖主义的态度必须“绝对明确”,否则双方很难发展关系。

  布什在不久前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指责伊朗、伊拉克和朝鲜试图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称3国是威胁世界和平的“邪 恶轴心”。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还指责伊朗为从阿富汗逃亡入境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提供庇护。

  对此,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维甘德4日说,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欧盟委员会外交事务委员彭定 康及“三驾马车”均未使用布什的这种措辞。他说,欧盟不赞同美国在反恐斗争中的这种单边主义政策。

  维甘德6日在记者吹风会上还强调,“欧盟与伊朗接触和对话的政策将继续下去”。他说,双方不久还将就双边贸易 和合作协议进行谈判,为双方投资和其它商业活动制定明确的条款。

  欧盟国家于1992年12月开始与伊朗进行“批评性对话”,以期通过对话改变伊朗在中东和平进程、恐怖主义以 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上的政策。1997年4月,由于德国一家法庭指责伊朗领导人策划恐怖主义活动,欧盟国家中止 了与伊朗的对话。1998年3月,欧盟又宣布恢复与伊朗的对话,随后双方开始“全面对话”。

  在美国将伊朗划入“邪恶轴心”之际,欧盟如期与伊开展对话,这既是伊朗外交的胜利,同时也表明这种对话是基于 双方的利益和需要的。

  欧盟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双边贸易额达数十亿美元,其中原油贸易占欧盟国家从伊朗进口的75%。伊朗还 表示能满足欧洲国家对天然气的需求,从而帮助欧盟实现能源进口市场的多元化。由于外汇收入严重依赖原油出口,伊朗急需 西方的财政援助及先进的油气开发技术。因此,与欧洲国家发展经贸关系是伊朗国内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伊朗走出被美 国孤立的阴影、展开全盘外交的重要突破口。

  欧盟国家认为伊朗对解决中东、中亚和高加索问题具有重要作用。在许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欧盟都需要伊朗的参与 和配合。在能源方面,里海能源开发使伊朗的战略地位凸显。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与伊朗这个潜在的投资市场改善关系也 完全符合欧盟自身的利益。美国企业由于受“达马托法”等法令的制约而无法与伊朗开展经贸合作,这也为欧盟国家利用这个 商机,有效地进入伊朗能源市场提供了方便。(完)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
      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