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斐济政变头目吓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9日02:48 北京晨报

  晨报综合消息南太平洋岛国斐济总统伊洛伊洛18日签发赦免令,将当天早上被斐济高等法院以叛国罪判处极刑的前 政变领导人斯佩特减刑为无期徒刑。

  2000年5月19日,以商人乔治·斯佩特为首的一伙武装分子发动政变,将民选总理马亨德拉& middot;乔杜里和其他一些内阁成员扣押在斐济议会大厦内长达56天,引发了这个太平洋岛国历史上少有的政局动荡 和经济危机。斐济军方后来平息了政变,逮捕了斯佩
特及其12名同伙,并以叛国罪对他们提出起诉。

  斐济高等法院18日作出判决,判处乔治·斯佩特绞刑。这一判决是在斯佩特表示认罪后作出的。法 官贾斯蒂斯·迈克尔·斯科特宣布,既然斯佩特对他的罪行没有异议,他没有别的选择,只有 根据法律判处斯佩特死刑。

  听到这一判决,坐在被告席上的斯佩特绝望地低下了头,并流下了眼泪。人们注意到,在斯佩特身后的法庭观众席上 ,他的妻子也在举手抹眼泪。

  据悉,针对斯佩特的指控共有13项,其中包括武装占领议会大厦,将总理、内阁成员和其他议员扣押为人质等。除 此之外,他还被指控要对在动乱中丧生的一位警察负责。

  斯佩特虽然在法庭上认罪,但他此前一直宣称自己之所以发动政变是要将政权从少数民族印度族总理乔杜里那里夺回 来,并重新建立由占该国人口大多数的斐济族人掌握的新政府。此次政变也确实使斐济族人重新掌握了政权。因此,至今仍有 不少斐济人支持斯佩特。也正是因为这样,在进入审判庭之前,斯佩特甚至“镇定而信心十足”地认为法庭不会对他进行重判 。

  据悉,在斯科特法官作出绞刑判决后,辩护方和检控方竟同时要求他作出减刑的“建议”。代理检察长杰勒德&mi ddot;麦科伊还确认,有权对犯人进行特赦的斐济“特赦委员会”在判决作出后也立即对有关方面提出的对斯佩特进行赦 免的要求进行了审议,并要求斯科特法官尽快将斯佩特一案的有关文件提交给该委员会。这一消息得到了斯佩特的辩护律师罗 恩·坎农的证实。坎农表示,斯佩特“没有生命危险”。他还要求支持者“保持安静”,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 斯佩特。

  有资料显示,自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斐济还没有执行过死刑。

  如舆论所料,斯佩特没有被执行绞刑。斐济总检察长戈里尼亚萨几小时便宣布,斐济总统约瑟法·伊 洛伊洛和“特赦委员会”已经下达对斯佩特的赦免令,把他的刑罚由死刑改为终身监禁。据悉,伊洛伊洛总统本人就是“特赦 委员会”的主席。

  戈里尼亚萨指出,对斯佩特的赦免令是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理由作出的。

  (杨滨源陈俊侠)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天天有奖桌桌有礼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