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经济”仍有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9日14:05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许多人认为,上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诞生了“新经济”,其特征是高技术行业占主导地位,经济能够避 免周期性下滑,更为重要的是,劳动生产率保持快速增长。但在过去一年中,高技术股票尤其是网络和电信股在股市下滑中一 路领先,90年代的经济增长终结了。而去年7月商务部对国内生产总值统计数字进行的年度修正导致了过去几年劳动生产率 增长速度的下调。报告由此提出了一个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新经济”是否还存在?

  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在内的“新经济”理论支持者们认为,“新经济”的最主要标志是,以信息技 术为核心的技术革命及其广泛应用导致了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的加快,从而提高了美国可持续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据美国 官方统计,从1995到2001年,美国劳动生产率的年均增长率达到2.6%,大大超过1973到1995年间的1.4 %。今年的《总统经济报告》就是从分析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情况入手,得出了“新经济依然健在”的结论。

  首先,尽管去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劳动生产率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过去3个季度里,美国的劳动生产率 按年率计算增长了2.3%,其中第四季度达到3.5%;而战后前9次经济衰退期间劳动生产率平均下降了0.6%。从去 年3月经济开始衰退以来,每个季度的劳动生产率均保持增长。这在战后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其次,90年代后半期以来,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加快,完全是由技术进步等结构性因素带来的。最新的研究表 明,1973到1995年,美国劳动生产率的年均增幅为1.4%。但1995年以来,结构因素使年均增幅提高了1.7 个百分点。周期性因素使之降低了0.48个百分点,实际提高了1.21个百分点,即达到年均增长2.6%。在由于结构 性因素提高的1.7个百分点中,信息技术投资扩大贡献了0.6个百分点,计算机制造业贡献了0.16个百分点,计算机 制造业以外经济部门的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提高等因素贡献了0.9个百分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认为,去年结构性劳动生 产率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

  劳动生产率加速增长意味着同样的资本和劳动投入可以比以前带来更多的产出。劳动生产率快速提高还可以抑制单位 劳工成本的增长,从而帮助抑制通货膨胀。低通货膨胀又使美联储可以保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使经济获得更强的增长 动力。2002年《总统经济报告》预计,从目前到2012年的11年内,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2.1%,与整个9 0年代的水平相同,同期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达到3.1%。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天天有奖桌桌有礼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