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监狱小岛成了天堂 亲属同住不设牢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2日13:58 扬子晚报

  8岁起,苏亚雷斯便偕家人来到偏远的太平洋小岛伊斯拉马里阿居住,在这小岛上,教堂、面包店和跳舞厅等各项设 施林立,街道两旁还种满美丽的棕榈树,看起来像个世外桃源吧?但原来那是墨西哥一个囚犯与家人可一同入住的监狱小岛, 苏亚雷斯的父亲是被判到那里服刑的谋杀犯,墨西哥政府希望通过这种开放式监狱,向囚犯提供一个类似现实生活的环境,方 便他们日后重返社会,并杜绝监狱官员贪污。

  苏亚雷斯今年25岁,已在岛上住了18年。她还在狱中邂逅因贩卖可卡因而被定罪的洛佩斯后与他相恋,并结成夫 妇。

  因此,尽管其父已于数年前刑满,她却没跟随父母和3个姊妹离开,反而随夫留在岛上,她说:“我有时也想走到外 面的世界,因这里每天都一样,但我更希望能待至与他一起离开。”不过,33岁的洛佩斯还有18年才刑满出狱。

  伊斯拉马里阿是墨西哥政府的实验监狱,位于马萨特兰以南150公里,在20世纪初是一个专囚重犯的地方,以艰 苦的劳刑生活而臭名远播,但几经改革后,如今已变成囚犯“天堂”,监禁有悔改之意的犯人。伊斯拉马里阿这种开放式监狱 ,源于墨西哥司法制度———看重社会复康多于惩罚犯人。根据这一原则,墨西哥没有死刑和终身监禁。

  伊斯拉马里阿岛上没有囚室,犯人被称呼为“移民”,他们不用穿监狱制服,居住在普通小屋内,而他们的600名 子女则在岛上官立学校念书,小岛看来与墨西哥其他小镇无异。岛上只有36名狱警,而除了镇守小岛边缘的海军配有机关枪 外,狱警都没配备枪械。

  曾在瓜达拉哈拉服刑数年的洛佩斯表示:“在其他监狱,你要足够强硬才能生存……你不去偷人东西,便会被人偷东 西;你不站起来保护自己,便会挨打,但在这里(伊斯拉马里阿)却很安全,你把自行车放在外面三天,也没有人拿走它。”

  洛佩斯目前与苏亚雷斯共住一间小房舍,屋内陈设简单,包括一张双人床、一台小电视机和一台收音机,两人还养了 一对鹦鹉,平日吃的是其他囚犯捕回来的鲜鱼。要是有囚犯生事,如偷偷酿酒或吸食大麻,会被递解到岛上偏远之处,那里没 有音乐、电视和家人;如犯下严重事故的,会被遣送其他监狱。

  苏亚雷斯的母亲伊拉戈太太对伊斯拉马里阿赞不绝口,她的丈夫在岛上完成了小学课程并学会了经营农场,出狱后开 了个小桃园,一直努力工作,不再饮酒和犯法。

  尽管伊斯拉马里阿被誉为囚犯天堂,但它始终是个偏远孤岛,物资供应有限,必须有赖从外输入补给品,但这样却令 监狱的营运成本大增。伊斯拉马里阿现居住了1600名囚犯,墨西哥政府每年要拨款3700万比索来维持该岛的运作,花 在每名囚犯上的开支,是国内其他监狱的三倍。

  此外,有舆论质疑,让小孩居于监狱是否恰当。囚犯的子女与父母同住,此举虽被称赞能维持亲子关系,但也有人批 评要孩子住在缺乏人身自由以及食物的囚犯世界,侵害了他们的权利。任意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