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长篇综述:美国记者惨被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3日16: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21日,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美国国务院证实,在巴基斯坦被绑架的美国《华尔街日报 》资深记者丹尼尔·珀尔(DanielPearl)已经被杀。当天,珀尔所在的《华尔街日报》发布了这一消息。

  ***录像带证实记者遇害

  美国东部时间2月21日下午1时,巴基斯坦警方和美国官方收到了一盒录像带,录制了珀尔被囚、被残杀的场景。 录像带显示,珀尔是被绑架者用刀子割断喉咙而死的。

  美国方面和巴警方对录像带分析之后证实了它的真实性。巴基斯坦的当地官员当天发布了一份声明,证实了这盒录像 带的存在。巴基斯坦的一位官员称:“录像带看起来是真实的。”

  21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我国在巴基斯坦的大使馆今天已经得到确实证据证明珀尔已经遇害。我们已经通 知珀尔的家庭,并对此深表遗憾。”一位华盛顿的美国官员在观看了录像带之后,称其中的场景“令人毛骨悚然”。他透露说 ,可怕的录像带显示,珀尔是被一刀结束生命的。

  ***珀尔是一个好记者

  遇害记者珀尔现年38岁,是美国发行量第二的《华尔街日报》的资深记者,一向以“对新闻的契而不舍”而闻名。 珀尔的同事们形容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极具天赋记者”。

  他于1990年11月加入《华尔街日报》,已经为该报工作了12年,曾先后担任该报驻亚特兰大、华盛顿和伦敦 的记者。从2000年12月开始,珀尔任该报南亚地区办事处主管,常驻印度孟买。

  除了工作上成绩突出,为同事所钦佩和热爱之外,珀尔在生活中也是一个受人欢迎的好人。

  据珀尔的家人介绍,他兴趣广泛,爱好音乐、写作,满腹故事,广交朋友。他的家人和朋友形容他是一道“阳光”, 一道充满正直、幽默、友好和同情心的“阳光”。“我们与许多知道他为人的人一起感到悲痛,我们为没有他的世界哭泣。”

  ***招来杀身之祸,只因是个犹太人

  2月14日,被巴基斯坦警方逮捕的绑架玻尔的首要嫌疑人——伊斯兰极端分子艾哈迈德·奥马尔·赛义德·谢赫(A hmedOmarSaeedSheikh)戴着手铐、蒙着头上了法庭,他承认参与策划了珀尔绑架案,虽然不知道珀尔的 下落,但相信珀尔已经死亡。

  21日,早于谢赫被捕的法尔哈德·纳西姆向巴警方供认,之所以绑架珀尔,并不是因为他是绑架者刚开始所指的珀 尔是一名记者,而是因为珀尔是犹太人。但纳西姆坚持说,他在绑架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仅限于发送电子邮件和所附的照片。纳 西姆的辩护律师也表示,他已经承认发送电子邮件的罪名。

  另外,纳西姆还在招供时透露,绑架案的另一主犯萨伊德·赛伊克曾对纳西姆表示,他们将绑架一个从事“不利于伊 斯兰的事业的犹太人。”

  ***留下遗腹子,家人悲痛欲绝

  闻知珀尔死讯,他的家人悲痛欲绝。珀尔家人发表声明称:“我们最恐惧的事情发生了,听到这个消息被证实,我们 感到震惊和悲痛。仅在几个小时前,我们还坚信丹尼尔能够活着回来,因为我们相信,没有一个人能够伤害这样一个善良的人 。”

  珀尔的家人开始根本无法接受他已经死亡的事实:“我们简直无法理解,丹尼尔会被毫无人性地谋杀了。他是一个被 深爱的儿子、哥哥、叔叔、丈夫和父亲,他再也无法见到他那尚未出世的孩子了。”

  珀尔的妻子玛丽安娜·珀尔已怀孕7个月。夫妻两人的感情非常得好。2月4日,玛丽安娜·珀尔曾向绑架者发出请 求,说她愿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丈夫的自由。她曾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次节目中称:“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 献出自己的生命来拯救他的话,那个人就是我。请和我联系,我已经准备好了。”但是,绑架者还是无情地撕票了。

  ***《华尔街日报》心碎

  2月21日,《华尔街日报》发布了珀尔被害的消息。该报发行人和总编在联合签署的声明中说:“我们的心都碎了 。”他们为失去了珀尔这样一位杰出的记者深表悲痛,对罪犯的行为强烈谴责,对珀尔的家属表示了慰问。

  声明说:“丹尼尔是一位杰出的同事,伟大的新闻记者,也是我们很多人的好朋友。对他的谋杀是一种野蛮的行为。 今天是令人悲痛的一天。”

  报社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通过公开的和私下的方式表扬丹尼尔所做出的卓越工作。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其 它什么地方,丹尼尔的家庭遭受的痛苦都是最大的。希望新闻媒介的各位同事,能够尊重他们的隐私,使他们不受干扰”。

  ***布什:严惩恐怖行径

  美国国务院谴责了绑架分子的暴行:“珀尔被谋杀是一桩暴行,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美国和巴基斯坦都在全力追 捕罪犯,要将他们绳之以法。”

  2月22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得知了这一消息,他在下榻的宾馆什沉痛地表示:“劳拉和我,以及所有 美国人民,对珀尔妻子遭遇的不幸表示万分悲痛。数周来,他的妻子、父母、朋友和同事一直抱着希望,希望他还活着,对此 ,我们真的悲痛万分。”

  布什还谴责了杀害珀尔的伊斯兰极端分子,他指出:“这种犯罪行径只能进一步加深美国反恐的决心。那些企图威胁 美国人、策划犯罪和野蛮行径的人应该知道,这些罪行只能破坏他们的‘恐怖事业’,只能坚定美国反恐的决心”。

  布什对珀尔的遗腹子——一个“只能通过被人回忆了解父亲”孩子深表同情。他说:“所有的美国人都为你们感到悲 伤,原上帝保佑丹尼尔·珀尔。”

  ***巴基斯坦:追查到底

  22日,巴基斯坦总统办公室为珀尔被害一事发表声明,谴责绑架分子的行为“令人发指”,并对珀尔之死深表遗憾 ,并命令国家安全机构追查所有与该案有关的人。

  珀尔被绑之后,巴基斯坦警方就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搜索。通过跟踪疑犯发出的电子邮件,巴基斯坦警方逮捕了三名 帮助向媒体发送电子邮件的疑犯,并于2月8日对他们提出指控。这三人分别为法尔哈德·纳西姆(FahadNaseem )、谢赫·阿迪勒(SheikhAdil)和萨勒曼·萨基卜(SalmanSaquib)。

  12日,巴警方又逮捕了首要嫌疑人、伊斯兰极端分子艾哈迈德·奥马尔·赛义德·谢赫。现年27岁的谢赫生于英 国,是一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头目,该组织列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并被美国政府列为恐怖组织。

  目前,该案的其他几名重要嫌疑犯仍在追捕当中。巴警方相信,一位名叫阿姆贾德·侯赛因(AmjadHussa in)的人应该是实际上执行了绑架计划的人。巴警方正在权力追捕此人。

  ***安南:反对暴行

  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对珀尔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并向珀尔和所有其他记者的勇气致敬。

  安南在声明中对珀尔的妻子、家人、同事以及所有在该暴力事件中受到伤害的人表示慰问。他说,珀尔遇害“再一次 表明了,记者尤其是工作在冲突和暴力频繁地区的记者,面临着严重危险”。安南表示,他将继续支持那些冒着失去生命和自 由而工作的记者们应有的权利。

  国际性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也发表了声明谴责杀害珀尔的凶手,称他们的罪行极其“残忍、不道德、毫无人性” 。

  21日晚间,法国政府也发表声明,对珀尔遇害表示哀悼并对恐怖分子进行强烈谴责,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贝尔纳·瓦 莱罗同时重申法国政府将反对一切恐怖行为。

  ***美国人质政策作改动

  玻尔被绑架一事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面对惶恐不安的美国公民,2月20日,布什政府宣布,将改变应对 绑架事件的新政策,将“做出一切努力”争取任何一名被绑架的美国人质——不管是国家公务员还是普通老百姓——的安全获 释,并对在海外绑架美国公民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根据这一新政策,美国政府将尽其所能来营救在国外被绑架的人质,包括普通公民。而此前,营救的对象主要是遭绑 架的政府公职人员。

  美国政府同时重申,政府不会向绑匪支付赎金或做出其它让步,这是政府的一贯做法,被绑架人员的所属公司最好也 这样做,不给那些企图用绑架的手段来获得非法利益的不法分子以机会。美政府发言人表示:“如果我们支付赎金,让恐怖分 子从绑架人质中得到了好处,那么恐怖分子的绑架行为就会更加猖狂。”

  新政策出台后,美国将成立一个“人质小组”,保证政策的贯彻执行,并开始着手调查所有美国公民在国外被绑架的 案子。(中原)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