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政府深陷安然破产案专题 > 正文

白宫拒绝公布有关能源文件 美国会与白宫对簿公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4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3日电(记者 胡晓明 谭新木)美国国会的独立调查机构——审计总署22日在华盛顿地区法院就白宫拒绝公布有关能源文件一事对布什政府正式提出起诉,从而揭开了美国最高立法机构和最高行政当局之间官司的序幕。在长达25页的起诉书中,审计总署将副总统兼白宫能源政策小组主席切尼列为被告,要求法院通过法律手段强制白宫公布其在制定能源政策时与包括安然公司在内的能源公司接触的有关文件。

  这是美国审计总署成立80年以来首次与最高行政当局对簿公堂,也是自20世纪70年代的“水门事件”以来国会与白宫之间最大的一场官司。

  审计总署在起诉书中称,国会希望通过这一诉讼,获得有关白宫能源政策小组成员与能源公司代表会面的具体人员名单、时间和地点以及讨论内容,从而调查大型能源公司是否对布什政府制定能源政策施加了影响。审计总署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审计总署首次为了获得有关文件而起诉一名联邦政府官员。我们并不愿意这样做,但鉴于审计总署对国会和美国人民负有责任,我们别无选择。”

  切尼本人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布有关文件将削弱总统的权力和政府从外部获得政策建议的能力,从而影响政府的决策,因此白宫不准备在“这一重要原则问题上”向国会妥协。白宫发言人22日进一步表示,法律没有授权审计总署对副总统进行此类调查,它这样做显然超越了权限,政府已作好在法庭上与其一决胜负的准备。即使国会打赢官司,白宫也会认为不符合宪法,并将继续为维护宪法权利而斗争。

  除了审计总署是否有权对副总统展开此类调查的问题外,双方争执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审计总署认为切尼作为能源政策小组的负责人,不能享有宪法赋予副总统的特权;而白宫则认为,切尼是作为副总统而不是能源政策小组主席来履行职责的。

  据悉,此案将由布什总统任命的华盛顿地区法院法官贝茨审理。审计总署聘请了华盛顿的律师事务所西德利·奥斯汀·布朗和伍德公司作为原告代理人。原告律师是曾经受理微软公司反托拉斯案的菲利普斯,他在最高法院已打过34场官司。

  司法部副总检察长奥尔森和负责民事司的助理部长斯蒂芬斯则将负责为白宫受理这一诉讼。被告律师奥尔森也是一位著名律师,曾在2000年总统选举选票统计争端中在最高法院为布什进行辩护。

  熟悉此案的一些法律专家估计,如果审计总署和白宫不能达成和解与妥协,这一官司或许会拖延数月甚至数年之久,最终甚至可能由最高法院判决。

  美国最高立法机构和最高行政当局之间围绕能源文件一事已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争斗。总审计长沃克自去年4月起就要求布什政府提供相关文件,但一直遭到白宫拒绝。美国能源巨擘安然公司12月初申请破产保护,安然长期通过复杂的财务合伙形式掩盖巨额债务并虚报盈余的丑闻被公布于众。此后,国会与白宫围绕是否公布文件一事进行了更为激烈的交锋。

  上月,白宫终于承认切尼以及能源政策小组成员去年同安然公司高级主管会面6次,并向审计总署提供了77页有关该小组费用的文件,但一直以享有特权为由拒绝透露接触的人员名单等细节。民主党众议员丁格尔和韦克斯曼上月25日致函审计总署,要求总审计长沃克将白宫告上法庭。韦克斯曼认为,政府能源政策中有一些地方是按照安然的旨意制订的,而白宫则否认曾对安然提供过任何帮助。上月底,审计总署终于决定将白宫告上法庭。

  此间舆论认为,由于安然与白宫关系密切,国会与白宫之间在安然破产案的调查全面展开之际进行法律大战,将使白宫难以从安然破产案中脱身,从而可能给布什政府和共和党带来一定的政治风险。(完)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会总审计署将动用法律手段 副总统切尼成被告(2002/02/24/ 10:25)
可能威胁美“三权分立”原则 切尼官司将载入史册(2002/02/24/ 02:58)
美国会审计总署正式起诉白宫 副总统成被告(2002/02/23/ 06:44)
美国会审计总署就安龙案起诉白宫 副总统成被告(2002/02/23/ 05:51)
美国会审计总署在华盛顿地区法院对白宫提出起诉(2002/02/23/ 05:47)
澳大利亚早有“安龙丑闻” 焦点也为安达信会计所(2002/02/22/ 17:15)
安达信准备出资数亿美元赔偿安然股东和员工(2002/02/22/ 07:11)
美国会公布安然公司内部调查人员的调查笔录(2002/02/20/ 17:16)
布什与安然总裁通信曝光 彼此亲密关系可见一斑(2002/02/17/ 13:23)
安龙公司倒闭给我们的启示(2002/02/15/ 12:41)
美国政府深陷安然破产案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