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龙门”后第一大丑闻 美80名神父涉嫌性骚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7日11:05 南方都市报

被控对100多名男童性骚扰的吉奥汉神父(图来自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披露了一个令人震惊的黑幕————在过去十年里,波士顿教会用于支付被性骚扰儿童的诉讼赔偿金高达10亿美元,估计有80名神父涉嫌对儿童有过性骚扰行为。美国媒体称,这是继“安龙门”之后,美国所爆发的最大一起丑闻!

  噩梦般的一天

  帕特里克·姆克瑟利今年27岁,当他面对着前去采访他的《新闻周刊》的记者的时候,显得紧张而又烦躁不安。他清楚地记得1986年7月那个下午,“我的生活完全地改变了”。当时他只有12岁,和父母一起住在波士顿。那天,他正在屋外玩篮球,这时他的母亲从他们家公寓的窗户里探出头来喊他回家。他跑回家,母亲介绍他和吉奥汉神父认识,并告诉他,吉奥汉神父自从几年前姆克瑟利的父亲自杀以来,就一直非常关心他们一家人,常常给予他们无私的帮助。神父看到小姆克瑟利非常高兴,拿出一桶冰淇淋给他吃。在开车出去的路上,吉奥汉神父轻轻地抚摩着小姆克瑟利的腿,安慰他说:“孩子,你爸爸的死让我感到很难过,你才这么小,这是多可怕的事情呀。”话音未落,神父的手就已经伸进了小姆克瑟利的裤子里。小姆克瑟利吓呆了,眼睛直盯着前方的挡风玻璃一句话也说不出口。从眼角的余光里,他看见神父正在对他做各种下流动作。在整个事件进行当中他一动也没敢动,冰淇淋在他的手中渐渐融化,直到最后什么也没有剩下。

  姆克瑟利说,自从那次神父对他进行“亲密接触”之后,他就好像大病了一场,整个人的性格全变了,原来开朗活泼的他变得沉默寡言。去年年底,他已经正式起诉吉奥汉神父和他的上级红衣主教伯纳德·劳。上周,在波士顿他的律师的办公室里,姆克瑟利告诉记者:“我记得神父最后对我说的话就是:‘记住,这可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哦,不要告诉别人,叔叔下次还要来看你的哦。’”

  红衣主教早已心知肚明

  这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神父性骚扰儿童案件,只是稍后更大的危机爆发前的一段序曲,而这个危机酝酿了足足数十年。2002年1月6日,《波士顿环球报》用整版的篇幅率先披露了惊人内幕:其实红衣主教伯纳德·劳早在30年前就对他的下属吉奥汉神父的特殊癖好心知肚明,30年来他不停地把吉奥汉神父从一个教区挪到另一个教区,为的只是掩人耳目!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布道仪式上,今年70高龄的红衣主教,同时也是罗马天主教的美国高级负责人伯纳德·劳,为吉奥汉神父的行为辩解道:“人非圣贤,我们乞求上帝宽恕他所做的一切。”神父骚扰儿童一案东窗事发,引起人们无数争议,红衣主教伯纳德·劳的主教生涯很可能因此就要走到尽头,他自己可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当他在仪式结束之后和人们握手的时候,他那双大手还是那么温暖,他的蓝眼睛还是那么目光犀利,但是“最近有点烦”的他却掩饰不住脸上的疲惫和恐惧。

  一个神父害了130个孩子

  吉奥汉神父今年66岁,上周他已经被法庭判处10年有期徒刑,罪名是猥亵一名10岁男童,但原告律师却称,实际受害者的数目远不止一个,保守估计可能有130人之多!《波士顿环球报》还报道说,这还不算大主教所在的辖区私下已经出资1000万美元“摆平”了50件诉讼案子,否则吉奥汉神父不把牢底坐穿才怪。红衣主教伯纳德·劳不得不再一次站出来谢罪,并向官方公布了在过去40年中曾经对儿童有过性骚扰行为的所有神父的名字,这些神父总计有60到70名左右。而长期以来他对属下的这些行为一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瞒就瞒,内部解决了事。有人透露说,有此“癖好”的波士顿神父总数不少于80个。

  类似丑闻在波士顿这样一个全美最有影响的天主教徒社区中以前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许多神父被红衣主教伯纳德·劳对此事件的态度激怒了,一些神父说他们感到非常羞耻,自从这事曝光之后,他们就再也没有在公众场合穿过教袍,以免招人嘲笑。根据调查显示,波士顿目前有一半的天主教徒希望能换一个新的红衣主教。但是在最近一次布道中,红衣主教伯纳德·劳却强硬地表示:“我们的信念不能被公众的意志所左右。”不过据悉梵蒂冈方面目前已经开始考虑将他撤职了。一些观察家认为,红衣主教伯纳德·劳未必会被迫辞职,因为他毕竟还是一个有头有脸的大人物。但是丑闻的蔓延也许已经超出了人力所能控制的范围,吉奥汉神父一案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宗教范围,很多人会拿它和安龙公司破产一案相比较,“教会的反应和那些官僚机构的反应差不多,比如安龙事件,刚开始,他们会矢口否认,然后尽力拖延、掩饰,欺骗其他人说一切正常。”《教堂和人性》一书的作者尤金·肯尼迪这样说道,他本人以前就是一名神父。

  类似案例比比皆是

  在大主教伯纳德·劳的带动下,曼彻斯特市和波特兰市的主教们也同意向当局汇报曾经对儿童进行过性骚扰的下属的名单。2月22日,费城的大主教管区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可靠的证据”证明在过去50年中曾有35名神父对儿童进行过性骚扰,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被解除了职务。上周的《亚利桑那每日星报》也呼吁亚利桑那州南部城市图森的主教马努尔·莫雷诺辞职。该报披露说,当地教堂的官方机构偷偷塞给以前曾遭到过性骚扰的9名男孩数百万美元,好让他们闭嘴。原告律师们则说,每天他们都会接到大量来自马里兰州、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依阿华州、亚利桑那州和伊利诺州的受害者打来的电话。在报告自己遭到性侵犯的少年中,以年龄在15到16岁之间的最为多见。“这简直就好像一场大雪崩一样,简直让人以为全美再也没有一个神父是清白的。”

  天主教形象大受影响

  据劳的顾问透露,目前要求赔偿的诉讼金额已经高达3000万美元。美国其他地区的一部分教会已经从中吸取了教训。上周,曼彻斯特的主教召集这个教区内所有神父商讨如何消除性骚扰案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恢复神职人员在教民中的神圣形象。天主教堂的主教甚至还公开道歉,“我以所有主教的名义,向你们那些遭受我们的神父伤害的孩子表达最深切的遗憾。我们知道,孩子对于你们来说是最宝贵的财产,他们对于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请允许我们对那些受害孩子及其父母说声道歉。”图森市的主教也发表了史无前例的声明,对过去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并承认过去这些行为对教民们“造成了巨大伤害”。

  天主教会的负责人担心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丑闻将影响到未来神父的招募。一名“天主教讨论会”的女会员说:“神父性骚扰事件的一再发生无疑使孩子的父母们在把孩子送往神父那里之前不得不三思而行。”专题撰文:麦吉尔图昨日出版的《新闻周刊》以《神父的罪恶》为题,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对此进行大篇幅报道。吉奥汉神父今年66岁,上周他已经被法庭判处10年有期徒刑,罪名是猥亵一名10岁男童。但原告律师却称,实际受害者的数目远不止一个,保守估计可能有130人。还有人透露说,在波士顿地区,像吉奥汉神父一样有此“癖好”的神父总数不少于80人。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安然门”之后又爆丑闻 神父性骚扰震惊全美(图) (2002/02/26 17:03)
日本女学生遭遇性骚扰与性感校服有关系 (2002/02/22 11:22)
壮汉如厕遭遇性骚扰 一傻妇强行脱其裤子 (2002/02/16 19:08)
台湾施新法防性骚扰 30人以上企业需设申诉专线 (2002/02/09 20:06)
英国女教师性骚扰男学生,躲过法律惩罚难逃学校除名 (2002/02/07 23:15)
“性骚扰”的界定及其制度性防范 (2002/02/07 13:3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SONY精彩为你呈现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